IQ157之腦袋有問題

柯文哲在政大演講,說出「平均起薪低的科系一定要收掉。」讓我困惑不已。要收掉的科系是全國各大學的該類科系?還是該校的該類科系?柯文哲的語意不清楚,恰好顯示他的表達訓練有問題,這是哲學與文學的教育重點,卻是柯文哲標準下會被關掉的科系。

讀基礎科學系向來比應用科學系的起薪低,關掉平均起薪低的科系,意味基礎科學系多會被關掉。然而沒有紮實的基礎研究,就很難有傑出的科學應用。關掉臺大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等基礎科系,臺灣的理工醫等自然科學發展會受到多嚴重的戕害?而哲學系、歷史系等人文學科既可讓殷海光、李濟等大師傳道、研究,也培養出李敖、鄭南榕這些人才。沒有他們,臺灣會走上不一樣的路。

更且,臺灣大學生就業後有過半數的人工作內容和他大學所讀科系無關。學界也不認為畢業生薪水高低可以決定科系價值,更且是以起薪為依據,尤為荒謬。

柯文哲的荒謬言行跟他平均起薪高的醫學教育無關,而跟他平均起薪低的人文教育有關。

(作者為退休商科副教授,嘉義市民)

◎ 李文正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低薪有一個很大理由是我們教育出問題,因為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個價值」,他有看過一個報表,所有不同科系大學畢業生,計算平均薪資,坦白講如果薪資太低,那個系一定要縮人。

這樣的言論令人吃驚!因為他對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提出了不可思議簡單而粗暴的解決方案,那就是把畢業生平均薪資低落的系所縮編。根據他的邏輯,平均薪資偏低的系所就該縮編、裁撤。那麼有許多科系的畢業生,剛畢業的起薪並不能像科技業一樣盡如人意,像是社工、設計、文藝、電影、廣告創意等等,但這些科系對於國家社會長期的健康發展同樣不可或缺,總不能以後拍電影得去科技公司裡面找工程師來當導演吧?

將教育僅僅視為培養高薪工作者的工具,柯文哲本末倒置了!

(作者為補教公民科老師,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生)

◎ 林柏寬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談到大學畢業生起薪太低,表示主因是教育出問題,「有些學系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個價值」,平均起薪太低,該系就要縮編。領著低薪的年輕人已經夠苦了,聽到柯文哲用薪水來衡量科系價值,應該很不是滋味吧!

自誇智商一五七的柯文哲,年輕人當年喜歡他素人的直白,但幾年下來他迂腐的人格特質被看破手腳,很多年輕人自我解嘲說二○一四年還以為白色素人跳脫藍綠,現在回頭看其實是忽藍忽綠、甚至忽紅,「還好只被柯文哲騙幾年」。

素人的新鮮感過了保鮮期後,柯文哲就是一個投機的政客,更因為文憑主義的目光淺薄,動不動就拿出自己的智商、學歷、醫生背景賣弄一番;沒有解決畢業生起薪低的具體辦法,就嗆這些科系最好縮編。難怪他擔任台北市長時,歷來施政評比幾乎都是六都最後一名。年輕人的自我解嘲,很多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