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橘子和蘋果相比

拿橘子和蘋果相比,常用當做比較兩件廻然不同事物的典型例子。 這就像試圖評估腳踏車與宇宙飛船的優點——它們的用處和存在的環境都大不相同。

最近歐洲議員組團訪問台灣,身為台灣人,應該因此為國家而高興。越多外國政要或友人造訪台灣,我們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支持就會更強大。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見不得台灣好,老是要扯台灣後腿或唱衰台灣的柯先生,居然在禮貌拜訪的場合,拿自己的得票率來比較客團領隊歐洲綠黨主席的得票率。我實在百思不解,天天自傲智商(IQ)157的人,情商(EQ)怎麼會這麼差? 也實在不懂柯先生此舉的動機;是要搗蛋,破壞我們和歐洲朋友建立的友誼?還是因本性有問題,習慣覇凌別人,所以在不應當的場所也忍不住要跟客人比高低?

柯先生此擧實在是丟人丟到歐洲去了。不只是場所及行為都不相宜,而且聽到這件事的人都會懷疑台灣科學教育的水準。一個稍有科學觀念的人,都會知道柯先生犯的錯誤是拿橘子來和蘋果相比較(Compare apples with oranges);不只那位議長的選民和台灣選民在各方面都迴然不同,拿來比較沒有什麼意思。更重要的是柯先生你的26叭,在台灣這次立委的三家督選舉,你是殿尾的老三。如果議長參與的選舉是五家督,他的21叭有可能是魁首呢?

以我的教學經驗,住院醫師大多知道蘋果和橘子相比是一種謬論(fallacy)。一個常以科學人自居的外科教授,又當過台北市長,會有這種行為,令人失望。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