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兒女前途 當然「不同意」

 

我是一名曾在科技大學教授國際貿易的退休老師。人生到這個階段,最關心的已經不是自己生活,而是小孩的前途。關於涉及國際貿易的反美豬公投,我專業的判斷是,投「不同意」!

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標準已經出來,拒絕萊豬進口就是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美國就有貿易懲罰的依據。

以前美國單方面用紡織出口限額、301條款、操縱外匯等理由,要求改善貿易條件,東亞國家都做。連日本也一樣。因為一旦拒絕,美國就以不公平貿易為由,由美國自行選擇對該國那類產品禁止進口或提高關稅,該國該產業就會嚴重受害。禁止美豬進口不是只影響到農業,所有產業都可能受到影響。連日、中都承受不了美國貿易懲罰,台灣可以嗎?

美對中301制裁清單(記者羅倩宜製表)

美對中301制裁清單(記者羅倩宜製表)

 

美國不僅是台灣第二大直接貿易國,更是第一大的間接貿易國。美國是台灣最大的技術輸入國、行銷接手國。很多廠商的產品、產業升級,都是從美國引入技術。特別是晶圓等高科技產品,關鍵材料、機器及重要技術專利。產品則是美國廠商下單購買。這是台灣所得不斷提高最重要原因。連台商在中國的生產、行銷也是。只要看中國2020年出口前十大廠商,有六家來自台灣,而他們的訂單、產品多握在美國手中。就知道美中貿易衝突,台商為什麼很緊張。

想要「去美靠中」,絕對是錯誤的幻想。何況沒有技術、訂單,中國會理你?

因為有退休規劃,我與軍公教退休人員一樣,不怕晚年生活有多慘。但我的小孩還要工作幾十年,甚至連人生的第一桶金都沒有。他們的前途是我最擔心的。我想只要台灣經濟發展好,他們有高一點的薪水,有能力選擇安全的食材。那要不要進口萊豬,根本不是問題。

(作者為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