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類學開創者鳥居龍藏

他號稱小學只讀到二年級就退學,此後靠自修完成其學術體系,最後獲博士學位,當大學教授,還自創研究所。更重要的,他進行了台灣有史以來首度學術的田野調查行程,台灣原住民因他而重見天日。他是台灣的人類學與考古學的開創者。

今天就是這位人類學、民族學、考古學的學者鳥居龍藏的冥誕,鳥居龍藏於1870年(明治3年)5月4日出生於日本德島。

日本領台的第二年,1896年,派了許多學者來台灣進行各方面的調查研究,包括動物、植物、地質、人類、民俗、考古、宗教...各個部門的學者。其中派來進行人類學調查的人員,就是當時在東京大學人類學教室整理標本的管理員鳥居龍藏。

從1896年到1900年之間,鳥居龍藏四度來台灣進行學術調查,他徒步入山,以進行實地調查旅程。足跡遍佈臺灣本島及紅頭嶼(今蘭嶼)、火燒島(今綠島),並攀登玉山,橫越中央山脈(詳見下圖鳥居龍藏四次來台調查路線圖),他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資料,尤其是攝影影像。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人類學、民族學分類,奠下基礎。完成《紅頭嶼土俗調查報告》及《人類學寫真集·台灣紅頭嶼》等民族誌學的作品。

鳥居經過這4次的調查,將臺灣山地的原住民分類為9族:泰雅族、鄒族、布農族、邵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雅美族。 (當時名稱是用片假名表達)田野調查之中,針對原住民族的身體、語言和生活文化進行探究,留下了珍貴的紀錄。

除了台灣,鳥居龍藏也曾經多次前往沖繩、中國、滿洲、蒙古、朝鮮、西伯利亞、庫頁島等地做廣泛的田野調查,對東亞的人文習俗有深入的研究。他曾遺憾表示,做過日本周邊的這麼多區域的田調之後,沒有機會再回台灣進行進一步比對研究,否則將會有更多心得。

只有讀過小學兩年不到的鳥居龍藏,就任過國學院大學教授(1923)、東京帝國大學教授、並於自宅設立鳥居人類學研究所(1924)、以自己的名義為上智専門學校向文部省申請並完成升級手續,成立上智大學。擔任上智大學文學部長(1928)。並應哈佛大學燕京研究所(在北京)之特別招聘成為研究員(1939)。

鳥居龍藏於1953年逝世於東京,享壽82歳。現在他的故鄉德島縣,有一間縣立「鳥居龍藏博物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