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配配配

配配配

配配配
樂子 2023-05-13
困在自己的「時空裂縫」裡

困在自己的「時空裂縫」裡

郭董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困在自己的「時空裂縫」裡出不來。 昨天郭董的台中造勢晚會可以說是下了粗本,歌手、便當、遊覽車一應俱全,我看了都以為郭董已經是國民黨正式提名候選人了。不過錢能解決的對郭董來說都不是問題,整場造勢最大的問題在他自己身上,你說蛋不好買,一個月前或許還有這情況,但平常有在跑市場的都知道,蛋價現在已經逐步回穩,供應量也充足,跟郭董的認知完全不一樣。 不只是蛋,他一直冷飯熱炒的BNT議題也是兩年前就討論過,該講的也都講了,最後反而還自爆什麼同意書根本是他自己想的,沒有人逼他。從這兩件事可以看出,郭董確實與社會的現況和討論焦點完全脫節,活在自己的平行宇宙裡,花大錢讓大家一起陪他圓一場總統夢。 我一直覺得郭董參選以來的言論有種很奇妙的違和感,看完昨天的造勢就懂了,簡單來講就是「人設不符」。他為了搶韓粉票,因此強打「庶民」議題,但他畢竟是個從來不需要自己買蛋的大老闆,又怎麼會知道蛋的市場現況呢?而主持人肯定更貼近我們普通人的生活,當然知道現在蛋好買,才會脫口而出。 只能說郭董這次參選確實有點太倉促,還來不及熟悉普通人的生活,就急著要接下庶民領袖的大旗,雖然據說朱立倫已經內定要提名侯友宜,我還是很佩服他,願意放下身段來跟普通人互動,繼韓國瑜之後又有人能金句連發,這段時間確實非常精彩!  
林俊憲 2023-05-12
柯文哲的北捷SOP及「興富發媽媽」盧秀燕

柯文哲的北捷SOP及「興富發媽媽」盧秀燕

  2020年8月28日,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臉書宣布,台中捷運在柯文哲及台北捷運團隊的協助下,綠線即將通車。兩人還一起走入月台,合照留念。   省30億也省掉安全...   2021年4月25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恭喜台中綠線正式通車。柯文哲強調,北捷幫中捷省了30億元,笑說:「這也完全符合我的個人風格!」。眾多媒體及網友感謝柯文哲幫市民朋友省荷包。當時他們還不知道,這條號稱省了30億的捷運綠線,延續了中運量台北文湖線的缺陷,把月台上的列車緊急停止按鈕也省掉了。 台中捷運綠線跟北捷文湖線一樣,異物入侵軌道時,若沒有直接接觸到軌道,列車要在撞上時才會緊急停止。即使肉眼已經看到砸落的吊臂,這套北捷引以為傲的自動偵測系統,就像失明一樣,偵測不到懸空在軌道上的大型物件。 月台上沒有緊急停止按鈕,月台上的保全雖然看到後,向列車上的隨車人員揮手,隨車人員卻看不懂保全的手勢。等到隨車人員發現前方有異狀時,呼叫行控中心並拿取緊急鑰匙,已經來不及,列車撞上吊臂,造成一死十傷的悲劇。   中捷SOP瑕疵重大   吊臂跌落軌道的時間是5月10日中午12點27分4秒,此時列車完全靜止。10秒後,月台保全發現異狀,但無法阻止列車起步。再16秒後,列車離站。2秒後,隨車人員發現異狀,12秒後,列車撞上吊臂。 從吊臂跌落軌道到列車自行加速撞上吊臂,共有「40秒」。如果月台上有緊急停止按鈕、隨車人員看懂保全的手勢、隨車人員能在10秒內拿出鑰匙打開駕駛台蓋板緊急煞停、自動監控系統有發揮作用、行控中心有即時掌握狀況。以上五個條件,只要有一項發生,就可以避免這場悲劇。 中捷現在強調「有按照SOP」,凸顯這套北捷SOP,瑕疵重大:列車主動加速撞上肉眼可見的吊臂。別說是先進且造價高昂的捷運,我們騎車開車,從等紅燈到綠燈起步,40秒前如果看到前方有吊臂掉落,無論如何不可能直接撞過去。肉眼都能看到的問題,偵測系統竟然測不到,月臺人員沒有方法可以停車,隨車人員來不及拿鑰匙,實在離譜。 昨日在臺北市議會,議員苗博雅質詢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的時候,北捷竟然說「從沒想過從天而降的巨大鋼構」,又說「保全人員發現可以阻擋車門。」意思是說,月臺上沒有緊急按鈕沒關係,月臺人員和乘客出一條腿,卡住車門就可以解決問題。把不得已的辦法,當成常態方案,荒謬至極。 柯文哲說,幫中捷省了30億,現在看來,把該有的安全設施及SOP都省掉了。柯文哲市長當了八年,北捷的SOP有嚴重瑕疵,卻遲遲沒修正,還開心的跟盧秀燕合體宣揚政績,稱頌北捷與中捷的「藍白合」,真相卻是,這兩位市長沒把市民的安全性命放在心上。   盧身份多變,就是不理民眾死活   從2013年3月25日的台中市議會的專題報告中可知,國民黨胡志強市長任內的台中交通局長林良泰,是這套綠線系統的設計者。盧秀燕執政期間,又引進柯文哲的北捷團隊。而林良泰現在是中捷的代理董事長。 昨天上午的記者會,林良泰竟然說:「中捷運行的規格都已經滿足世界先進的自動駕駛規則,那完美是沒有極限的」。面對這麼嚴重的工安事故,林良泰竟然說「完美沒有極限。」他是在拍豪宅還是跑車廣告嗎?林良泰當場不僅質疑有些記者不是跑交通線,更要大家一起為辛苦的中捷人員拍拍手鼓鼓掌。中捷人員當然很辛苦,但這麼嚴重的事故,責任不在基層人員,而在制定錯誤SOP的柯文哲及盧秀燕。林良泰身為綠線的設計者以及現任中捷董事長,還有臉要大家在悲劇後鼓掌喝采。官僚傲慢,冷血無情,令人髮指。 事故的始作俑者興富發3位獨董之1的洪璽曜,在馬英九當總統的2008年11月28日至2015年3月27日期間擔任台鹽董事長。洪璽曜也是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父親。洪孟楷的母親郭素春,也曾當了三屆立委。興富發顯然是頗為欣賞這家人的政治力量。 興富發不分藍綠給出許多政治獻金,但盧秀燕任內的台中事故頻繁。2020年11月17日,興富發在台中的建案「夢幻誠」發生大火。去年9月20日,興富發在台中的建案「市政愛悅」也發生大火。這次事故又發生在台中的「文心愛悅」。3年內,台中3個不同的興富發建案接連發生嚴重事故,盧秀燕責任重大。過去力挺盧秀燕的洪孟楷,也難辭其咎。 媽媽市長盧秀燕「重罰」興富發9萬元。興富發資本額約171億,市值700多億,你罰他9萬塊,差不多就是幾個洗手台跟小便斗的錢。盧秀燕為了顏家把藍線捷運改來改去,現在綠線沿用柯文哲的SOP,造成重大事故。從「顏家秘書」到「興富發媽媽」,盧秀燕的身份多變,就是不管市民死活。 (圖片來源:盧秀燕、柯文哲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溫朗東 2023-05-12
黃國昌如何看待3大軌道事故?

黃國昌如何看待3大軌道事故?

黃國昌如何看待3大軌道事故?  普悠瑪事故,是司機嚴重超速,台鐵反而是苦主。結果黃國昌不斷緊咬台鐵,要前後3任局長負責。  太魯閣事故,包商違反台鐵規定施工釀禍,台鐵司機捨命阻止仍無力回天。黃國昌怪交通部。  中捷事故,是明知軌道已掉落龐大異物,中捷毫無能力阻止列車啟動,讓列車像神風特攻隊迎頭撞上。黃國昌柔聲請盧秀燕要求市府負責,嚴辦建商! 黃國昌的標準,是看軌道業主的老闆,來決定責任的吧?老闆是民進黨政府,那就是軌道業主的錯:老闆是國民黨政府,那就是別人的錯!
曾韋禎 2023-05-12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二)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二)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二) 昨天我們講了台灣政選決定了台灣未來的走向,而選舉本身雖然是台灣的一國內政,但是從宏觀上來看,離不開中美兩個大國對台灣的影響力。 換句話說,不僅僅是候選人的中台和美台價值觀直接決定了自己的選票多寡得失,也是影響到每個台灣人以及自己子孫生存環境的大問題。 先說台灣社會的對美感情。 KMT執政時期,乃至更追溯到國民黨在中國大陸執政時期,可以說KMT獲得的物資和政治上的美援,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歷史悠久”,可以說如果沒有美國對KMT的支撐,不要說KMT挺不過日本侵略,也不可能撤退至台灣還能安穩續存至今。 甚至蔣經國在美國遭黃文雄槍擊暗殺後,小蔣也不可能如此大度放話釋放黃,兩岸有很多人誤以為是小蔣比老蔣開明,實在是因為美國對台影響力之大所致。 因此,長期以來老蔣和小蔣領導下的KMT都是一貫的反共,而且反共與親美是緊密結合的共同體,沒有親美是不可能反共。 然而2022年開始KMT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們開始大肆在台灣社會釋放美國懷疑論,認為對美國的言聽計從,最終台灣的結局只是美國反中的一顆被利用的棋子,一旦台灣發生戰爭,最終美國人才不會管台灣死活。云云。 這種論調與其說是KMT的宣傳,不如說是中共借KMT的嘴巴在台灣打資訊戰離間台灣社會,內容和手法本身並無新意。 但是由於2022年發生了俄烏戰爭並至今持續了一年多,這讓台灣民眾看到了戰爭殘酷又真實一面,遠勝稍前香港那面“一國兩制”破碎的鏡子。 美國雖然援助了烏克蘭大量武器,卻未出動一兵一卒,台灣人會對照自己產生不安的心理,這導致了KMT藍營的政客和評論家們的美國懷疑論在台灣變得頗有市場。 這可是有數據支撐的,台灣的社會輿論關於美國懷疑論以前最多也不過只有三成左右,差不多與KMT基本盤差不多的比率。 但是進入2023年後,美國懷疑論持有者上升到了4成,中間派在2,3成之間搖擺不定。200斤執政中國10年以來,對台灣的宣傳滲透和政治外交壓力一直沒有停息過,這導致了台灣社會輿論背向中國而去,台灣大多數人對中國抱有警戒感,不想被統一,而且這種廣泛的社會認知本來是不會有巨大改變的。 但是,由於對美持懷疑論的蔓延,台灣社會的輿論會產生新的分裂,台中美三者的相互距離變化會直接影響選舉的結果,因此在台灣散布美國懷疑論,是200斤背後的智囊團認為可以利用烏克蘭戰爭來瓦解台灣社會“歷史悠久”的親美感情的突破口,200斤希望通過在台灣擴散美國懷疑論,讓KMT在選舉中處於有利地位。 正因如此,美國政府也不是吃幹飯的,美國收集情報的能力在二戰時期已經達到了極高的水準,所以早已洞察200斤的陰謀,而且美國政府高層還有無數余茂春這樣的“中國通”智囊團隊,這就是最近這一年來美國高層政客高調訪台與挺台言論不斷放出的政治背景。 與此同時,還有蔡英文總統的訪美與馬英九前總統的訪中成為鮮明的立場對比,因此,美國懷疑論在台灣的市場走向,將決定2024選舉會有什麽樣的結果,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12日      
東京 博士 2023-05-12
「國際護理師節」南丁格爾

「國際護理師節」南丁格爾

今天是「國際護理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以前叫「國際護士節」。是以一位女性的生日為節日,她就是近代護理學和護理教育的創始人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年的今天(5月12日)南丁格爾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一個來自英國上流社會的家庭。 在南丁格爾之前,護士在社會上並沒有地位,被視同僕人的身份。而南丁格爾年輕時,家世很好,她過著優渥的上流社會生活,隨時有人服侍,活在舞會、沙龍,以及與貴族的周旋之中。但南丁格爾卻覺得如此生活毫無意義。 她會走上護理之路,是因為她有一次在花園為一隻受傷的流浪動物包紮傷口,啟發她認為受傷生病的人類也應該受到好的照顧,因此她決定從事這項工作。但是這種工作,是只有貧苦低下階層的女人才做的工作,所以父母極力反對。但是南丁格爾意志極為堅定,認為有意義的工作,不該受社會價值所拘。因此不顧父母的反對,她到德國學習護理後,前往倫敦的醫院工作。 她一直照顧著窮人。在1844年12月,一個窮人在倫敦的一所工廠醫院死去,引起了公眾對該醫院的責備,這時,南丁格爾成了促進醫院改善醫療環境的倡導者。 1853年南丁格爾成為倫敦慈善醫院的護士長。 在1854年到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中,她率領38名護士赴前線參加傷兵的護理工作。 到前線時,斯庫台(Scutari) 這地方有4,077名士兵死亡。士兵死於斑疹,傷寒,霍亂,是戰死人數的十倍。在臨時軍營醫院的極差的衛生是致命之因。南丁格爾和她的護理助手設法改善飲食和醫療衛生等,被傷兵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天使」。由於南丁格爾每個夜晚都手執夜燈巡視傷兵,傷兵們稱她為「提燈的女神」。甚至還有一次有一位傷兵不顧自己的傷勢,下床曲膝跪在地上親吻著她的影子。 南丁格爾建立了醫院管理員制度,提高護理品質,使傷病員死亡率迅速下降。1860年她在倫敦創建了英國第一所護士學校,使護理事業逐步走向專業化、科學化,並且推動了西歐各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護理工作和護士教育的發展。 南丁格爾把其護理經驗寫成了專著,其中包括著名的《護理工作記錄》(Notes on Nursing)。 因為南丁格爾,社會對護士(現在稱護理師)的形象大大改觀。她成為人類護理師的形象代表! 1907年,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將功績勳章頒授給了南丁格爾,是首次授予女性。 1912年,為紀念南丁格爾對護理工作的貢獻,國際護士理事會將南丁格爾的誕辰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理師節。  
李筱峰 2023-05-12
炒作BNT 對誰最有利

炒作BNT 對誰最有利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控政府洽購BNT疫苗時堅持協議要寫「獨立的台灣政府」才觸礁,這說法遭衛福部出示證明文件駁斥。圖為疫苗相關文件簽署均使用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提供,本報合成)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指控二○二一年「蔡政府擋BNT疫苗」,並指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替蔡英文總統傳話,要他不要買了。但媒體隨即披露當年六月BNT大股東寄給郭台銘的電郵,證明郭早就知道「私人無法購買疫苗」。而郭再控政府之前洽購時堅持協議要寫「獨立的台灣政府」才觸礁。這說法也立遭衛福部出示證明文件駁斥。事實上,政府與BNT疫苗德國原廠的洽談過程,原本已接近水到渠成,最後卻遭到變卦,這背後的阻撓者,正是來自中國。 這些事情,民眾或許隨著武肺疫情的消散,逐漸淡忘。然而,積極爭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徵召提名的郭台銘,重提此事,而成熱門政治話題。二○二○年初武漢肺炎病毒快速從中國散播到世界各地時,台灣因為防堵得當,受到波及程度較低。而當主要國家陸續開發疫苗,政府也尋求管道洽購,二○二○年下半年後並陸續洽簽AZ與莫德納疫苗的供應合約。不過疫情比台灣慘重的國家可謂比比皆是,被譽為「防疫模範生」的我們,反倒不易被列入優先到貨名單。而另方面,蔡政府在二○二○年二月即支持包括高端等公司研發武肺疫苗,試圖從國內及國外的多方路徑,早日取得有效的疫苗。部分在野人士指稱的「阻擋疫苗」,不僅扭曲事實,也抹煞在這防疫期間的各方努力。 政府與BNT疫苗原廠的洽談,亦於二○二○年下半年展開。但來自中國的「上海復星」聲稱擁有包括台灣的大中華區代理權,使得中方得以干預介入,攔阻我們直接向德國原廠取得疫苗。之後國內疫情升溫,蔡政府無法獲得BNT疫苗供應,面臨極大壓力。二○二一年六月,在政府與民間奔走,再經公權力委託授權,慈濟、台積電、鴻海/永齡等三捐贈單位各捐贈五百萬劑BNT疫苗,暫時化解問題。這段時間,包括日本及美國等國家,馳援捐助我們AZ及莫德納疫苗,避免中共利用台灣在疫苗短缺之際,打擊政府與擾亂民心。民主盟邦於關鍵時刻,解除我們疫苗之急,反觀中國方面利用疫苗代理權設下重重阻礙,延宕我們取得疫苗。誰在擋疫苗,可以清楚判斷。把矛頭對向自己的政府,只是模糊真正問題的焦點。 那段「疫苗之亂」,我們還看到在野黨聯合部分執政縣市,打算繞過中央政府,另買BNT疫苗。還有工商團體也說要自購BNT疫苗。表面說要「幫忙」,均指向一共同點︰都只買BNT疫苗,而且也自信擁有特殊的管道。這不尋常的情況,更加令人懷疑背後有來自中方的操弄情形,試圖「以疫謀亂」。而對於我們努力研發的國產疫苗,在野不斷予以各種莫須有的攻訐,例如質疑保護力等,造成國人信心陡降,嚴重打擊扶植不易的疫苗產業。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答詢時曾說,在打完一百萬人、三百萬劑高端疫苗後,其數據顯示,效果與莫德納、BNT疫苗一樣好,比AZ好得多;高端確實是「有效、安全及副作用最低的疫苗」。很可惜的是,遭到污名的國產武肺疫苗,已難以發展並打入國際。從這些演變,部分在野人士鍾情特定疫苗,並且反對國產疫苗,難道不是阻擋疫苗的另類作法。 在野方面罔顧事實,依然炒作「蔡政府擋BNT疫苗」的話題。去年九合一大選,相同話題經歷一輪。郭台銘現為爭取國民黨提名,再度拋出,想以此提高政治聲量。從競爭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參選者理應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願景來獲得更多認同。如今,繼續炒冷飯並且遭到駁斥,還被質疑為了選舉過河拆橋,個人形象兩極化,未必有利競逐大位。同為捐助者的台積電,先前與德國方面洽談疫苗供應,影響力絕不亞於郭台銘。但在這善舉之後,並未見其言之夸夸,而且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台積電是主要民主國家爭相納入產業供應鏈的對象,而更讓台灣提高國家能見度。我們堅守民主陣線,加上科技與經濟實力,是台灣為各國看重的關鍵原因。出身科技業的郭台銘,訴求徵召參選,本有極大揮灑空間,如今卻窄化至到底是誰在擋疫苗的歹戲,這並無助與國民黨內主要對手的區隔。升高仇恨值製造國內對立,還讓真正擋疫苗的元凶,隔海翹著二郎腿看戲,不時趁機發動認知戰亂台。炒作BNT疫苗,於誰最有利,大家應要看明白。
自由時報社論 2023-05-12
日韓和解的台灣啟示錄

日韓和解的台灣啟示錄

日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本月七日在首爾會面,岸田文雄在會後表示:對於日本在殖民時期給韓國人民造成的苦難,他備感心痛。尹錫悅也回應:歷史問題的存在不意味著兩國不能更近一步加深關係。面對區域威脅,日韓雙方在民主價值以及加強供應鏈安全的立場越趨一致,有助於「亞洲北約」的概念從理論走向落實。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7日接待來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雙方就經濟交流和防衛合作舉行會談。(歐新社)   筆者認為,亞洲北約的概念在近年逐漸浮上檯面,其中最難克服的問題,即是日韓雙方的歷史情結。亞洲北約的概念在二○二二年的北約峰會即可看出雛型,日韓澳紐四個非北大西洋國家首次被邀請參加,而印度則在二○二三年與北約進行戰略對話,甚至派遣戰機前往法國參加北約的聯合演習。以上種種都回應了英國在今年初的呼籲,即「建立一個與北約相仿的模式,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和安全」。 事實上,不管是出於自身國家利益的考量,抑或推廣民主價值在國際社會建立準則和規範,北約在蘇聯瓦解後堅持至今早具有「不只侷限於歐洲」的特徵,不論是面對跨國恐怖主義威脅或中國的崛起,北約具有輻射全球特別是印太地區的能力,近年亞洲北約的概念被討論即是其中一例。 就日韓而言,面對中國以及北韓對區域安全的挑戰,亞洲北約的「均勢」構想長遠來說是對雙方有益的,因此對殖民歷史傷痛的諒解可以為此構想提供落實的條件。 而面對日趨升高的台海局勢,看到世仇日韓對彼此的諒解,台灣內部更應該有「面對中國兵臨城下,即便無雄兵百萬也不可束手待斃的精神」,做好該有的準備,並且深化與區域夥伴的合作,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嚇阻中國犯台野心。 (作者為台灣基進青年部專員、英國巴斯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大二生)
羅紹銘 2023-05-12
拆解郭台銘的邏輯問題

拆解郭台銘的邏輯問題

郭董又回來了!若論初選的媒體聲量,恐怕很少有其他參選人可以贏得過他。然而,近似政治自殺的言論,讓人瞠目結舌。我們來看看郭董有哪些致命的邏輯問題。 「若要投民進黨那就生肺癌好了」:實際上,台灣的肺癌主因來自菸害(二手菸、三手菸)、烹調油煙、移動汙染源(主要是車輛的廢氣,特別是柴油廢氣)等,不抽菸、不住在工廠等空污地區的人得肺癌的比例更高。 「一縣市蓋一小型核電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雖然在安全問題上可能較傳統核能電廠好一些,但德國聯邦核廢料管理安全辦公室的報告卻指出,根據他們的研究,SMR在發生嚴重事故時,放射性污染會遠遠泄漏至核電廠外。此外,SMR發電效率差,發電成本高,要應付民生用電,恐怕不止是一縣市一座,而是每一個鄰里都得要一座。更甭說,目前尚未有成功商轉的案例,且產生的核廢料雖然放射性毒性較低,但最終核廢料仍然需要一個貯藏庫。 「八萬機器人打八萬共軍」:機器人大軍並非完全不可能,只是目前的技術要讓機器人變成將近四十年前電影魔鬼終結者T-800那樣來應用在戰場上,恐怕還得等上猴年馬月。再者,這個說法最大的謬誤是假設當台灣進步到可以做出T-800了,全球軍費支出第二的中國,做不出更好的武器,還是只能派解放軍來肉搏?真是笑掉大牙。 「高雄市需要CEO型的市長,因此不需要議會監督」:即使是企業CEO,也需要向董事會負責,並不是想做什麼就可以硬幹,即使像川普這樣最接近郭董理想中的「CEO型總統」,還是得受制於憲政體制的相互牽制。 「因為我不獨,你不武,我只要不獨立,你就不要武,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只要我們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我覺得他們就不會來」:這大概是郭董所有發言裡頭最讓人看破手腳的一句話了。台灣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多久了?中國有說不動武嗎? 郭台銘有大量的資產掌握在中國政府的手裡,提了這麼多想法,是為了台灣好,還是在為自己中國的資產解套謀求生路呢? (作者為新北市民,現為軟體公司主管)
藍伯昌 2023-05-12
為幸福做些什麼

為幸福做些什麼

為幸福做些什麼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七年前在二二八紀念公園的附近,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好幾次在某個頂樓的會議室,討論紫光併購台灣IC設計種種的議題。 接著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宣揚這個運動理念,拜訪好幾位重量級的立委和政商人物。 尤其有一次在高鐵台南站與幾個同志討論寫出「20問蔡明介」。整個過程好像在從事什麼偉大的革命事業,完全沒有感到時間的流逝,為了這個議題跟時間賽跑。 卡繆在異鄉人寫道:我悟出了,一個人即使只生活過一天,他也可以在監獄待上一百年而不至於難以度日,他有足夠的東西可供回憶,絕不會感到煩悶無聊。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一種愉快。我想這種愉快,並不是這些努力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得到最後的驗證。而是一種為了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努力奮戰不懈所帶來的感覺,尤其幾個這樣志同道合的夥伴,盡心盡力只為了一個高尚的目標,這個目標跟我們的日常生活距離遙遠,也沒有什麼私人利益的關係,或許就是這樣,而感到快樂。 很難知道幸福到底是什麼,但或許我只是想要為幸福做一點什麼吧!
李忠憲 2023-05-12
正直是什麼?

正直是什麼?

正直是什麼? 昨天的那篇文章講到正直是唯一的解藥,但有人懷疑正直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有人說至少是誠實,有人用英文的 Integrity 來解釋。 GPT 的回答是: "Integrity"在中文裡的意思通常被翻譯為"正直","誠實",或者"完整"。當我們在道德和倫理的語境中提到"Integrity"時,這個詞通常指的是一種個人品質,指的是一個人對於道德價值的堅守。這種人會遵守他們的價值觀和原則,並且他們在公開和私下的行為是一致的。他們會誠實地對待他人,並且他們不會因為個人利益而違背他們的原則。 我引用卡繆「瘟疫 」中的答案是:「什麼叫正直?」, 「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但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份。」卡繆想要表達的正直簡單一句話就是:盡自己的本分。 疫情嚴重的時候,也更是散播謠言的時候,傳染從哪裡來?怎麼樣才能夠確保安全?被感染的時候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治病神奇的解藥?一直到誰要為這件事情負責任?許多政治人物想要從中獲得利益,這些人是不正直,很容易發現。 最關心自由對個人生活影響的哲學思想是存在主義,如果沒有權威,沒有父母、沒有國家、沒有關公或媽祖,沒有任何人給我答案,應該如何過自己的生活?怎樣盡自已的本份? 超越情境的可能性幫助我們人類獲得無限的自由,但自由也會成為一種負擔,我們才是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做出決定的人,沒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卸下這一重擔。 從太陽花以來,不少人權律師或新興的政治人物,甚至網紅,高舉正直的大旗,從中獲得聲量與利益,時間一久,我們很容易發現:完全不是這樣。 我們才是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做出決定的人,沒有人能從我們身上卸下這一個重擔。
李忠憲 2023-05-12
這是極其明顯的官僚殺人

這是極其明顯的官僚殺人

雖然興富發的吊車砸到台中綠線的軌道,但這並不是傷亡的直接原因。 捷運列車到豐樂公園站前,吊車已轟然巨響的砸在列車前方,引起一片粉塵,大家都看到了,只要台中捷運公司作了以下任何一個動作,就不會有傷亡發生: 1.車到站時,讓乘客全部下車,不准再上車。 2.隨車專員按下列車上的緊急按鈕。 3.行控中心控制列車停在原地不動。 台中捷運的訓練無素、不作為、沒有應變能力,害死了林淑雅教授和其他八位無辜旅客受傷,這是極其明顯的官僚殺人。  
蕭瑩燈 2023-05-11
侯侯連民進黨都抄?

侯侯連民進黨都抄?

侯侯抄韓國瑜還不夠,居然連民進黨都抄啊? 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前言提到台灣在經過總統直選後已是事實上(de facto)的主權獨立國家,目前國號為中華民國,並在第一條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 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前途決議文做為民進黨黨綱的一部分,20幾年來一直是民進黨對國家定位的最高指導原則,結果就這樣被侯侯直接抄去,我都不知道是該感謝侯友宜認同民進黨的理念還是如何了。 你「致敬」韓國瑜講杯水理論也就算了,連國家定位這麼重要的原則性問題也可以直接照搬對手的來用,我是真的佩服。那請問你們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呢?認同民進黨我們都很歡迎,但請你先明確拒絕九二共識再來吧!
林俊憲 2023-05-11
這完全就是中捷直接往死裡開

這完全就是中捷直接往死裡開

這完全就是中捷直接往死裡開 我昨天就納悶,吊臂要砸中列車,機率幾乎是0。沒想到竟然是在列車停靠的期間,吊臂就掉落了!這班列車就像神風特攻隊一樣,硬要往死裡開。不可思議。 結果中捷、中市府還要帶風向,撇責任,說什麼反應時間只有13秒?明明是這班車可以就不用開出去的。 比起太魯閣號事故,是在鐵道上突見掉落的貨車,司機盡全力煞車。中捷是在靜止狀態,還要硬撞上去,這責任遠比台鐵大好幾倍。 YOUTUBE.COM 快新聞/中捷隨車員疑沒注意軌道狀況 保全在列車未駛離前就揮手示意停車-民視新聞 【#民視快新聞】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台中捷運列車昨行經豐樂公園站附近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建物頂樓長40公尺、重量3.3噸的吊臂突然墜落,直接砸中列車,造成10名乘客受傷,還有1人重傷死亡。台中捷運今公布事...  
曾韋禎 2023-05-11
連變色龍柯文哲訪美都被秋後算帳

連變色龍柯文哲訪美都被秋後算帳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原訂9日赴中國,但台胞證遭註記失效,無法入境。而賴香伶表示,自己的台胞證沒有過期,到目前都不了解註記失效原因,很明顯賴香伶已被中共列為黑名單,列黑名單原因和柯文哲訪美,並稱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友,和其兩岸論述脫不了關係。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原計劃(9)日赴中國福建省參與宗教文化交流活動,於入境廈門時遭移民官以台胞證遭註記失效為由拒絕入境。(報社合成/資料照、彭博社) 柯文哲所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在兩岸論述路線,仍維持跟隨「兩岸一家親」進行操作,開放交流並逐漸同化,拖延並爭取時間來做轉變的空間,自居中間採取模糊路線,柯曾提強國等距論吸引媒體目光,但當看到有部分學者教授團不食人間煙火,天真的提出「反戰論」,倡議「中美等距」,被社會輿論罵到臭頭,柯隨即下令黨內不要再用「強國等距」理論,而此次柯文哲訪美二十一天的行程,主要向美國說明「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的兩岸中間路線,同時拋出「召開兩岸共識國是會議」等主張,但一開始相關行程安排不順,美國顯然一開始不買單,但經過多方堅持溝通,得以順利成行,柯文哲更多次指出,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此番言論顯然已得罪中共,也種下中共不擇手段讓賴香伶成黑名單的遠因。 不只賴香伶被中共列為黑名單,新加入民眾黨的原親民黨籍黃珊珊也曾被列為黑名單,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已明言,看看中共怎麼對待台灣的政治人物?有對等?有尊嚴?中共對台灣政治人物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說黑名單就黑名單,唯我獨尊的惡霸心態,你還期待他統一後能如何善待台灣?雖然柯文哲採取變色龍的模糊化兩岸政策,甚至曾被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柯表面是民眾黨,實質是國民黨的批評,但正如吳崑玉所言,共產黨與國民黨是兩種不同的生物,中共根本沒把台灣的政治人物當作朋友,而是當作用完即丟的利用工具,是用「反獨促統」為其政治總目標,來界定這個工具的價值的,而柯的模糊兩岸論述方向,更入不了極權中共的眼,態度為輕蔑懶理,沒把柯當一回事,柯文哲為台灣政壇關鍵第三勢力,仍需看清楚真正的兩岸政治情勢,不要自己騙自己,特別是出現賴香伶已成中共黑名單的事實之後!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張天泰 2023-05-11
數位身分證

數位身分證

數位身分證 之前有臉友轉我的文,強調數位身分證只有名字和身份證字號,所以影響不大。 事情並非如此簡單,當政府發了這把萬能鑰匙,再加上想要包山包海的平台 T Road 應用,可以讓人民從出生到死亡都不用接觸到政府,出生證明、銀行帳戶、車輛登記過戶,房地產轉移等等一直到死亡證明。 數位化的好處我當然知道,我可以身在國外一邊幫小孩訂午餐,一邊幫女王訂午餐,一邊幫媽媽訂午餐,她們可能在不同的地方,非常方便。 但訂不到午餐,最多餓一下,用跟中國類似的數位身分證系統,連國民黨的議員都非常害怕。看中國最近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台灣的大家不會害怕嗎?哪有還沒有被併吞,就先數位統一? 不使用數位身分證,造成一些損失,二、三十年一次,現在又一次,我不覺得將來會記取教訓。這個損失應該算在誰頭上?看誰反對最用力就最該負責! 我說的是林宗男,我最多算從犯!
李忠憲 2023-05-11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 台灣每四年將舉行一次選舉,直接選出總統,台灣總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也是陸海空三軍的最高統帥,僅僅這一點,便足以證明了台灣的存在就與中國截然不同,兩岸實質上並非同一國。 因此台灣的總統直選,每次都備受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的矚目,2024年也不例外,而且選戰前的現在,已經拉開了激烈的造勢帷幕。 1996年,作為民主化的標誌性的一大事,台灣開始采用總統直選方式,至今已經歷了7次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交替執政,第8次將於2024年1月13日舉行。 台灣選民對選舉的熱心程度在民主國家中也是非常高的,過去7次選舉的平均投票率高達75.8%,幾乎是日本的翻倍(日本首相不是直選制的),有關選舉的話題,不僅在台灣,甚至在世界各國都會成為熱門話題。 台灣的選舉有趣的看點是,除了大多數民主國家類似的含有各候選人的立場,政策,人格魅力要素以外,台灣未來的方向,台灣的歷史觀,以及與中國的距離感,綜合形成了台灣的存在感和價值觀。 據台灣「聯合報」的社會輿論調査表示,過去10年(2013-2022年)的支持台灣獨立者30.2%、現狀維持者49.8%、支持統一的14.3%。很明顯,選舉得票率最高的也將會是現狀維持派,但是所謂現狀維持不藍不綠,還不如說並非真的無色透明,結果還是中間偏台的。 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是這些年來在中國的軟硬兼施文攻武赫下,讓台灣人對統一在內心越來越拒絕的真實反映。因此維持現狀占大多數,其實從過去7次選舉結果也能看出,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台灣自我認同越來越清晰的結果。 台灣選舉除了台灣內部各派以外,影響力最大的要素則是美中兩個大國,這與歷史上國共兩黨的內戰,而且理論上說那個戰爭並未宣布停戰,因此對第一大黨的國民黨來說,是走到哪裏都一直背負著的無法拋棄的遺產,這也是國民黨迎合中共一個中國,中國也利用國民黨的這一弱點對台展開資訊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術支撐。 對美國來說,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台灣的現狀維持是最為符合美國利益的,美國歷代爭取按與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保持有等距離的人脈關系,但是自從2016年的選舉表現出來的國民黨明顯傾向中國之後,引起了美國的警惕,雖然美國政府盡量回避對台灣黨派的明顯的好惡傾向,但美國政界的個人,媒體和台灣問題研究家們其實都表現出是更希望民進黨能勝選。 蔣介石從中國大陸的內戰敗給中共退到台灣之後,到死都一生反共,還告誡接班人蔣經國絕對不能輕信中共,不能與之和談,何談的話你就肯定輸了,這是蔣介石與共產黨打交道的一生的經驗和痛楚。 可是有趣的是,今天的國民黨不僅淪為親共的立場,還與當年一直援助自己的美國保持距離,反倒是具有台灣獨立意識的民進黨反共親美,成了真正繼承了蔣介石的遺誌,校長九泉之下大概也會哭笑不得尷尬無比吧。 因此,台灣輿論表明的大多數現狀維持派,他們雖然與台獨派也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在對中美兩國的態度如果非要二選一,那一定是毫無疑問選擇美國,如果要在台灣的統一和獨立問題上二選一,那麽他們也絕對會對被中國統一說No的。台灣大多數人擁有的這種價值觀,盡管有模糊的空間,但是在美中之間二選一,肯定是美國占上風,這恰好與民進黨主張的加強與美國合作的政策主張不謀而合。 1979年中美建交之後的,國民黨不滿美國政策,其自身長期的親美政策有所冷卻,此後30年,在美國模糊的對中對台戰略下,我認為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恰恰是能相對安全發展的台灣,但是隨著現在中美關系日益激化,台灣國內的政局因為美國的原因,不得不認為對民進黨有利。 國民黨如果再不改變自己的對美政策,那麽在選場上毫無疑問會越來越不利,因為繼承了反共親美路線的是民進黨的蔡英文總統,而不是國民黨人,這也可以認為是完美地解釋了過去的2016年和2020年國民黨連續兩次敗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4年的選舉,無視台灣選民的對中對美感情的候選人,肯定會“死”得很慘,而且可能“死”了還不明白自己是怎麽“死”的。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11日    
東京 博士 2023-05-11
批鬥台灣盡心盡力的防疫人員,有公理嗎?

批鬥台灣盡心盡力的防疫人員,有公理嗎?

這幾天看到疫苗事件又被炒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郭台銘跟柯文哲要選,我真的快要失去耐性。 台灣防疫就是做到世界前幾,這是公認的最後結果(大家可以去翻我去年選前的分析文,基本上泛藍泛白的朋友在一起分析資料下,最後都不得不同意陳時中就是世界第一的指揮官)。 結果咧?還是有些人東挑西挑,一下說政府缺會議紀錄,一下說政府擋疫苗護航高端。到底煩不煩,哪個國家在防疫這件事情上可以完全公開透明,完全沒有疏失啦?美國也一堆過程被質疑好嗎?你知道美國因為初期缺口罩,醫護死多少人嗎?你去查查美國佛奇的爭議,去查查英法過程中的疏失,台灣防疫的這些瑕疵跟他們比,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一個將軍打了大勝仗回來,在這場全球的大戰中名列前茅,結果這些人不但不感恩,還質疑為什麼過程中軍事會議中的紀錄不見了,或是在那邊「你為什麼用這牌的武器,不是用那一牌,是不是護航?」,然後你質疑這些人,他們又哭天喊地說「為什麼批評我,我是執政黨嗎?我好心監督還要被罵,台灣有沒有言論自由啦?你們綠共塔綠班!」 我跟你講,沒有什麼比讓「應該謝謝你的人,反而群聚起來攻擊你」更讓一個人心死。我到今天還為陳時中抱不平。 這些人更誇張的是利用一些分段的手法,讓台灣看起來防疫不力。分年齡(0-100歲假如分10級),分時段(疫情從2020年到2023五月正式結束算40個月),這樣乘起來就有400種排列組合。再乘上各種分析疾病的數據,像是死亡率,重症率,陽性率,疫苗施打率…這樣乘起來就差不多有好幾千種組合。 然後他們就在這好幾千種組合裡面塑造出聳動的新聞,比如「台灣X月YY年齡層的重症率竟然比OOXX國還高!」(OOXX國任填,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先進國家,日韓中等等鄰居,還有他們最喜歡拿來操弄的東南亞國家像是印度泰國越南印尼。)(甚至還可以填上縣市,只要是台南、高雄、桃園這些當初綠營執政的地方,一定要洗一波新聞。) 可是全世界有200多個國家,各國的防疫數字又是動態的,要在這麼多組合內都保持著第一名,想就知道不可能,算起來機率可能比樂透還低,可是他們偏偏用這種荒謬的極高標準來要求台灣防疫,然後做不到,就做出這種新聞,批評政府糟糕。 一個人都考第一名了,你去分析是不是每科都考第一,然後各科裡面還去區分是不是每大題都第一,只要一有例外,馬上在那邊認知戰:「笑死,啊不是說自己考很好,結果英文填充第一大題的分數還不到全校平均,在那邊自以為了不起?」 這就共產黨常用的批鬥模式啊。結果這些人用來對付台灣盡心盡力的防疫人員,這有公理嗎? 然後還就有這樣一大群人信了。 我到現在不懂為什麼這麼優秀的防疫成績會變成執政黨的包袱,然後柯文哲從頭到尾這種站不住腳的批評可以為他賺來大把聲量跟支持率。 擋疫苗?一開始還因為國民黨跟柯文哲陳佩琪帶的風向,AZ差點打不完咧。擋疫苗阻止台灣疫苗覆蓋率的,是這些人才對吧?如果你是指揮中心,你那時候看到這種情形還敢大幅繼續採購疫苗嗎?這些人怎麼後來還有臉出來質疑政府買疫苗不利? 然後疫苗這種重要國防物資,希望自己國家生產有什麼不對?高端事後證明也是優秀的疫苗,我日本韓國的朋友都跟我說很羨慕台灣有自己的疫苗,說蔡英文很厲害(他們對台灣政治跟政黨沒有很理解,所以每次看到台灣厲害的新聞就只會跑來跟我說「你們蔡英文,很厲害!!」應該算是國外英粉 )。只有台灣這一群人還在自己貶低自己,雞蛋裡挑骨頭,「政府護航高端」的證據拿不出來就整天找其他東西來罵,真的莫名其妙。 還好有些專家,像這篇的 Khiong Ng 對柯文哲根本莫名其妙的論述一個個打回去。 真的大快人心。不然,如果連這麼明顯的政績,還要成為選舉中的包袱,那我真的是為台灣人民的分辨能力感到擔憂。 感謝我們的防疫指揮中心,你們辛苦了。防疫辛苦,面對這些島內的不實攻擊跟認知作戰,一定更辛苦。 不要理那些莫名其妙的人。你們都是英雄,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你們,感謝你們。 * 這篇是分享 Khiong Ng 的文章,所以如果大家喜歡這篇,分享的時候歡迎複製貼上我的文章內容(或是節錄你喜歡的段落),不然只會分享到 Khiong Ng 的原文。感謝   Khiong Ng seodSnoprti2h98時39agl4i0710gau小m0 8544tf4i5582c2ilh45hcacu7a  ·  熱身 我對不懂的人很有耐心 但是受不了不懂裝懂的人(特別是柯文哲)
侯宗佑 2023-05-11
郭台銘到底是被逼還是自願?

郭台銘到底是被逼還是自願?

郭台銘到底是被逼還是自願? 去年有人造謠,說郭台銘被逼簽不選總統承諾書。 所幸有徐巧芯盜錄郭台銘發言。郭台銘說他是自己要寫,自己要說的。那到底干民進黨政府啥事?
曾韋禎 2023-05-11
注意政治與教育間的距離?

注意政治與教育間的距離?

對於有教師在課堂提及「侯友宜抓鄭南榕」,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表示:「應該注意政治與教育間的距離」、「在教育上,政治立場應該更中立」等等。其實「追求教學現場的中立」,我完全同意。關鍵在於:如何追求之?假如我上課就是唯我能開口,那就成了我的一言堂;假如我帶著學生逐字照唸課文,那則是教材的一言堂。答案呼之欲出:中立的教學現場,該是讓在座每一個人,都有發表自己立場的機會。 「侯友宜率領警隊抓捕鄭南榕」的老照片、影片等等,是為「史料」。至於此舉是叫依法辦事、威權爪牙、滿心無奈或什麼,學生、老師、任何人,都有各自解讀史料的機會(當然,這也不表示我或誰的解讀,大家都必須同意)。 鄭南榕自焚現場,時任警方指揮官侯友宜(照片中正面)。   圖:邱萬興提供 我曾在一間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也就是更會顧慮家長感受的學校)短期代課,我個人很反感國民黨,該校教務主任明察此事,遂多次警告我:許多學生家裡很藍。然我仍不忍一些「不中立」,畢竟教材也有其「不中立」:課文仍寫得像是袁世凱「竊國」。於是我批判課本:孫中山幾乎都是出一張嘴,袁世凱率領北洋軍倒戈,才使民國得以建立。(也許家裡很藍的)學生遂「批判我的批判」舉手提問:「(孫中山)宣傳不也是一種功勞?」本師聞之甚喜:孺子有自我思考能力。如此百家爭鳴的教學現場,能有多不中立? 如今「叛逆期」這個概念愈來愈過時,心理學者如石藏文信已然指出:那其實是小孩在發展自我意識、不願再事事被父母牽著走。也因此,假如我們相信孩子們會自我思考,就不該如此擔憂教師或哪個成年人,有本事對孩子展開X教授心靈控制一般的洗腦。孩子聽聞了任何一種「不中立」,若不是批判而是同意,或許那也該被解讀為:他們自己選擇了同意。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張經偉 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