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法則」皮耶·居禮

1906年4月19日,法國巴黎的多菲內街正下著大雨,有一個46歲的中年人正要急著過街,卻沒注意到一輛奔馳的馬車正急駛而來,馬伕來不及反應,又加上路滑,馬車失控,撞上了這位正在過街的中年人,中年人當場喪命。

這位中年人的意外過世太令人惋惜,他和他的夫人,是影響人類極重要的物理學家、化學家。

現在位於法國巴黎最著名的文化學術名人安葬地的「先賢祠」,安葬著他們夫婦的遺體。

他們就是因為發現放射性元素鐳而夫妻雙雙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皮耶·居禮和他的夫人「居里夫人」。

今天是皮耶·居禮(Pierre Curie)的冥誕,他於1859年5月15日出生於法國巴黎。

皮耶·居禮於索邦大學完成學業。他在有關磁性的研究時發現,具有磁性的物體會由於溫度的增加而減少其磁性,而這樣的研究後來成為所謂的「居禮溫度」,也就是包括鐵在內的強磁性體失去磁性的溫度。著名的「居禮法則」因之而名。

婚後,他與其妻共同從事於發射性元素鐳與釙;皮耶由於接觸過量的輻射,往往晚上睡覺時都會因為劇痛而被驚醒,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對放射性物質的研究。1903年,皮耶·居禮與他的夫人由於放射性物質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們對人類的造福,難以形容。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