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排他性造就天然獨世代

【中國人排他性造就天然獨世代】

是什麼造成天然獨世代,台灣人身分認同變多了?課綱影響力非常小。

當中國的飛彈佈署在沿岸,劍指我們;當中共的軍機繞台,當中國人來到海外,卻冒充台灣人開起台灣小吃店;當SARS肆虐,中共官員排擠台灣加入WHO,鄙夷噴嗆「誰理你們」的時候;當香港回歸祖國才二十幾年,國安法、基本法紛紛出爐,香港人噤聲了,台灣和中國的距離就愈拉愈遠了。

余光中1972年代表作《鄉愁》世代,大部分台灣人還把大陸當祖國原鄉;1984年的李昂世代,作品「她們的眼淚」收錄了七篇作品,講述那個時代女性的困境與情愛。小說裡頭雖也會提「台灣」這兩個字,但有時又會將台灣人和大陸人統稱為中國人,譬如「蘇菲亞小姐的故事」那篇,就常說中國人圈子、中國女孩、中國人男友,或是「城外的城外」裡說的中國人的歌曲,那一代人都心知肚明那是將台灣人和中國大陸人攪在一起的稱呼。

那個世代也許不滿國民黨,但還不會排斥身上有中國人的認同。認為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兩種身分都認同的比率佔一大半。因為中共當時是鐵幕鎖國狀態,很少人能真的親身體驗中國。即使兩蔣宣傳反共,大家還是把自己當成中國人。那時的民歌不就說要唱中國人自己的歌,甚至有侯德健那首「龍的傳人」:雖不曾看見長江美,夢裡常神遊長江水/雖不曾聽見黃河壯,澎湃洶湧在夢裡。讓大家唱得熱血沸騰,真的想要在龍年多生幾個小孩。

身份認同跟宗教信仰一樣。宗教最標榜愛與包容,表現出來卻是排他性,這樣的宗教就很難有親和力。

唯有允許台灣人做台灣人,允許中國人做中國人,台灣人跟中國人才可能平等互惠的往來。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