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圖是依照經緯度繪製不是依照面積

【世界地圖是依照經緯度繪製不是依照面積】

世界地圖是根據455年前地理學家麥卡托的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繪製的,使地圖的任一點指出真實的經緯度,並在各種方向的長度均相等。由此顯示兩點間的正確方位,方便繪製航海用途的海圖、航路圖。只要沿著地圖上的經緯點連線航行,就能到達目的地。

要維持方位的正確性,緯線需要放大兩倍,經線要放大兩倍,才不會變形。於是,緯線60度上的面積被放大四倍。緯度愈高,放大倍率愈大。到了南北極,放大倍率就扭曲得很誇張!

地理位置離赤道越近,在地圖上看起來就越小,離赤道越遠就越大。地圖把非洲面積畫得比真實的比例小很多,不是歧視非洲,是因離赤道近。

這樣的地圖當然不可能顯示實際面積大小。例如:新幾內亞面積將近日本的2.08倍,在地圖上卻因低緯度而繪製成與日本差不多大小。澳洲面積實際上是格陵蘭島的3.5倍,地圖上因格陵蘭島在高緯度,看起來就比澳洲大好幾倍。

格陵蘭實際面積比印度小一點,在地圖上好像比印度大很多。非洲從地圖上看,比格陵蘭島小,實際面積是格陵蘭島的14倍。非洲陸地總面積約三千萬平方公里,南北長約8,000公里,東西長約7,400公里,比美國、阿根廷、印度、中國和整個西歐的面積加起來還要大!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