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衰敗,從小地方開始

城市的衰敗,是從每天會接觸的小地方開始的。

一個外地朋友說,台中真好,有搖滾台中,又有爵士音樂節,真是幸福。

我聽了真是一肚子火,把手機從口袋拿出來放桌上,認真坐好,好好跟他詳細解釋。

城市是否幸福,不是看那些找贊助商或拿稅金舉辦的嘉年華活動。那些活動不錯,但城市治理不是只有放煙火而已。

花錢舉辦嘉年華式的活動,補助各種觀光公車,但主要幹道每逢上下班就是一個痛苦,路邊嚴重違停跟人行道占用也不處理,你問每一個在台中推過嬰兒車,帶過小孩走路的就知道,常常行人被迫走到快車道上。

然後西屯人不少人都遇過,家裡水龍頭打開,平時也許還好,但偶爾一兩個月會有一天,出來的水就變成圖中這樣的顏色,馬桶水就算了,煮飯炒菜洗米刷牙遇到這樣,真的很暈倒。

不只本地住戶如此,連朋友入住某高級飯店,浴缸放出來的水也是這樣,而且不少遊客實際遇過。

有些本地住戶自己加裝全戶濾水,定期更換濾芯。去年的是咖啡色的,算還可接受,今年的是全黑,越來越糟。

連師傅都嚇一跳,洗手還要洗兩三次,說「你們這是自來水耶,自己挖井用地下水的都不會這樣。」

當然大家都反應過,但約時間來測的時候如果剛好比較清澈,就也測不到。最後就是不了了之。

我跟朋友說,如果你那麼喜歡的話,下次我看到這樣的水,幫你留一瓶,喝喝看幸福台中的味道。

< 資料來源:蔡依橙的閱讀筆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蔡依橙

蔡依橙
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