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投票,才能減少傷害?

【陪你看國際新聞】到底習近平會不會打?會怎麼打?

網友們在爭論,中國會不會打臺灣,以及真打的話,會怎麼打,每個人都有自己斬釘截鐵的理由。

但是,在「架走胡錦濤」事件之後,討論這個意義已經不大了。

因為習近平的資訊圈跟我們不一樣,決策模式也跟我們不一樣,而且我們猜不到。

什麼意思呢?

目前有很多種關於胡錦濤事件的推測,例如:胡錦濤想翻文件,裡頭的名單想必會讓他生氣,他想翻習近平的也被拒絕,然後被架走。

20大閉幕式:栗戰書為啥拿走了胡錦濤的機密文件夾?/ RFI

https://bit.ly/3N4tbyX

也有人說是健康問題,也有人說是要故意羞辱元老給人看。

這些都有可能,也都有各自的道理。

但請問,在事前,有哪一個人預測到,習近平會這樣做?

沒有。

不管是健康問題、名單問題、意見不合問題,其實都可以直接不讓胡錦濤出現,給長輩留些面子。

但讓他出現,然後又刻意讓所有記者拍到,拍胡錦濤無助的樣子,拍李克強疏離且愛莫能助的表情,又要中共宣傳系統洗地洗成健康因素,微博微信全部沒有痕跡。

有誰料到他會出這招,讓元老丟臉,嚴格控制宣傳系統,只為了證明自己做得到、自己是老大。

如果沒有人猜得到他會對胡錦濤這樣,那請問,當我們認定中國一定不會打,或中國一定會拿金門,或中國一定會射飛彈,或中國一定會先封鎖,請問會準嗎?

都猜不中的。

因為他的認知不是我們的認知,他的邏輯不是我們的邏輯。他已經進入一種,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不用管成本、不用管後果的境界。

我們台灣人能做的,就是把所有攻台鎖台的可能性列出來,然後針對每一種,都做好準備。讓他知道,這次行不通。

因為你不知道他那個自卑的小腦袋,所接受的錯誤認知,以及扭曲的價值觀,又想證明什麼。

對,我們都知道,千發導彈攻台,傷害性極小、致獨性極強。

對,我們都知道,船沒那麼容易過來,基本上只是送死。

對,我們都知道,在美國之前,中國完全沒有空優。

對,我們都知道,拿金門/馬祖/東沙的好處太少,但國際效應太大,對拿下臺灣也沒有太多幫助。

對,我們都知道,他收掉了整個國台辦系統,也看不起拿錢的這些兩岸買辦與臺灣內應。

但是,去猜他是沒有用的,因為他的思維跟我們不一樣,甚至跟大多數的中國人都不一樣了。

沒有人猜中他會公開羞辱胡錦濤。也沒有人能猜中他會做出什麼不合理的軍事決策。

我們只能就所有的可能都做準備。

如果打飛彈,你做什麼準備?如果飛機進領空,你做什麼準備?如果船團開始集結,你做什麼準備?如果封鎖,你做什麼準備?

如果要避免以上狀況發生時的破壞力,避免有地方政治人物主動提供機會破防,我們該做什麼準備?該怎麼投票,才能減少傷害?

這就是現階段的我們該各自思考的。

< 資料來源:蔡依橙的閱讀筆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蔡依橙

蔡依橙
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