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財能相關文章

台中那塊「毒」豬肉 論千面人和顛覆者

台中那塊「毒」豬肉 論千面人和顛覆者

  農曆年前,台中市長盧秀燕公布那一盒「台中限定西布特羅梅花豬肉片」引發人心惶惶。原本信誓旦旦發現「食安危機」的盧秀燕,最後卻瞇瞇眼笑著說是「個案」,來踩熄「毒秀燕」的風向反撲。 台灣內部有國家認同分岐,外部有中共侵略危機;因此,從風險管理角度來看,這一「個案」,是「千面人」式的暴徒破壞或恐嚇?還是中共間諜特工對台灣政治及民間社會的顛覆?引發爭議的盧秀燕能輕輕一笑帶過嗎? 首先,「台中限定毒豬肉片」,是千面人事件嗎? 二○○五年五月,台中市發生「王進展毒蠻牛千面人」事件,驚動全國。一九八四年日本「森永千面人的未解之謎」,引起廠商、消費者及日常生活的恐慌。日本除加重刑責外,並要求廠商不得私了。台灣也於一九九九年增訂刑法一九一之一的千面人條款。 因此,既然盧秀燕一開始以「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的態度,來反駁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的五點意見,現在就應該向大眾說明「從源頭、同批到抽驗的七百多件樣品,只有台中市政府這盒被驗出西布特羅」的謎底為何?若是豬隻吃下,藥物分佈會很均勻;針頭注入,分佈不均勻。同一肉品測出很多不同濃度,表示此單一肉品恐遭千面人下手。 所以,檢警應追查到底,除不能放任此事成為「台中限定毒豬肉片之未解之謎」外,更不能放任傅崐萁、徐巧芯等將此事擴張為政治事件,在新國會撒潑分化,而使台灣人不得不懷疑有「中共顛覆特工」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其次,「台中限定毒豬肉片」事件,是中共特工的顛覆行動嗎? 從中共政治意圖上看,我們台灣人有這樣的懷疑是應該的。從網路假錯影音訊息的捏造、帶風向及大量散播,到馬路宮廟、村里實體、街頭巷尾、日常生活的矛盾、分化與恐慌製造,都已經被中共特工及其細胞所滲透,更別說國家認同分岐所導致惡意的政治鬥爭,更是中共特工顛覆的大溫床。 從鬥倒吳音寧開始得到甜頭;Linbay好油操作進口蛋,讓陳吉仲含冤下台。現在「台中限定毒豬肉片」,盧秀燕砲打中央後,徐巧芯、黃國昌、傅崐萁等,準備在新國會開議後逼王必勝下台,都是要落實「要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長」的終極目標嗎? 冷靜想想,中共特工只要滲透在國民黨、民眾黨執政縣市內,利用地方行政權,今天搞豬肉、後天雞鴨羊牛肉、大後天再弄海鮮,別說每天,每週都注入毒物在動物、食物及食品上,來激發民怨,最後形成「地方包圍中央」,要求賴清德總統要下台負責? 「台中限定毒豬肉片」事件,不管是千面人,還是中共特工顛覆者,或兩者合一,我們能讓盧秀燕輕輕一笑帶過嗎?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4-02-15
後「公」干政,虹安保證!

後「公」干政,虹安保證!

  現年39歲的高虹安踏入台灣政壇才三年多,快速竄起,成為白色執政的招牌,更是藍白合的範例,但高虹安「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的本性,加上錢權合力急速推高,因而產生畸形異變,搞得「白色執政,濫權保證」的負面形象舉國皆知,這一來,郭柯藍白非綠整合的想像,也泡沫化了! 高虹安是金權政治的產物,她因科技財閥郭台銘、宣明智及柯文哲合謀2020總統之路,而成為年輕世代立法委員;2022年地方選舉,高虹安又實現了郭、柯、藍白合的政治想像,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惜犧牲黨提名人林耕仁,幫助高虹安插旗於柯文哲的本命區,由藍白政黨、科技及地方財閥合力產製的政客高虹安,自是傲嬌非凡。 誰知高虹安在金權政治加持下,不但毫不避諱地接受顯不相當的名車豪宅,且任由男友「後『公』干政」而震驚全國,惹惱大眾。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臉書發影片向市民道歉,強調李先生(男友李忠庭)絕無干預市政。(擷取自高虹安臉書)     成也高虹安,敗也高虹安。高虹安在政壇成功,並非來自個人努力,而是「新型態、舊思維」合謀的新時代金權政治所產製。就算新竹人受得了高虹安公私不分、貪圖小利又傲嬌嘴硬的撒潑,而不罷免她,但台灣人吞得下藍白合的瀉藥嗎? 高虹安從清新變陳腐,絕對是民主的負面教材。過去,高雄市民罷免毀約背信的韓國瑜,如今,新竹市民能夠澈底覺悟而自己除掉令人失望的高虹安嗎? (作者是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3-09-16
「一中迷妄」下的非綠大聯盟

「一中迷妄」下的非綠大聯盟

  「非綠」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操作二○二四總統選舉方程式的最後階段,儘管目前藍白一郭各懷鬼胎互不相讓。不過,在反台獨、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等一個中國因素,中共更以「兵凶戰危」恐嚇台灣人要「下架民進黨」立場一致的兩前提下,非綠整合也不排除最後達成。只是,如此明目張膽的一中迷妄,台灣人會遂其所願嗎? 從威權體制轉型至民主化的經歷,在在證實一個中國因素,就是台灣政治混亂及國家認同分歧的主要根源。上述事實所形構「一中迷妄」的非綠大小政客,其狂妄迷亂的政治行為,勢必讓不同世代的台灣人共同在當下回顧其與「台灣民主」的關聯為何? 所謂藍白合及非綠大聯盟等政治結盟,都是再現著過去「一個中國」意識型態及民族主義認同的殘存迷妄。這「迷妄」被變形為競逐台灣總統的工具,竟既能作為政治結盟、又能化為「兵凶戰危」來恐嚇人心。 再看中國共產黨與「非綠」的關係,竟能以「兵凶戰危」及「下架民進黨」,作為共同的政治目標。在事實的敵我關係上,竟因「一中迷妄」的權力爭逐,所謂「非綠」各勢力競向中共拋媚爭寵搶奪代理權,更不顧台灣內部的穩定而自我分化。在朱立倫自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若西訪台後至今,不斷派遣夏立言等至中國。朱的行為並未減緩或終止中共對台的武力威嚇,卻順勢掌握「一中迷妄」的指揮棒,既能控制侯友宜,又能操作非綠整合的進度。無緣再次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朱,卻想掌握二○二四總統選舉的政治意圖,台灣人會遂其所願嗎? 最後,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以來,已向世界宣告不僅脫離中華獨裁威權體制,更共同實現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互不隸屬的事實。因此,一中迷妄下的非綠大聯盟,企圖以所謂「憲法一中」、「兩岸一家親」及「共圓中國夢」等一個中國因素,來毀滅「中華民國台灣」,不是非常荒謬嗎?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3-09-11
藍白一郭,湯圓怎麼搓?

藍白一郭,湯圓怎麼搓?

  郭台銘宣布參選台灣總統時說「他宣佈參選總統,全面展開連署以取得參選資格,就是要代表主流民意整合藍白兩黨。」,郭這番「整合藍白」的政治目的,已被公民質疑他有「搓湯圓」的違法預備。 藍白一郭,湯圓怎麼搓?不能單從政黨政客操縱權力分配的既成慣習來看,而得從《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定來解析。 防止總統選舉「搓湯圓」,制訂在《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八十八條及八十九條等規定中,係針對「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政黨提名行為」及「意圖漁利者」等,若發生「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一定之競選活動者」等犯行時之處斷。 其次,再來看眼下發展,誰具有總統候選人資格?根據《總統選罷法》第二十一條第二項「候選人,應經由政黨推薦或連署人推薦」及第二十二條第二項之規定,國民黨提名確定的侯友宜、民眾黨提名確定的柯文哲,都已符合《總統選罷法》相關規定。唯郭台銘尚未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必須依《總統選罷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向中選會提出申請公民連署的推薦。 第三,關於政黨及意圖漁利者之犯意制約。郭台銘並非國民黨員,因此無法依《總統選罷法》第八十九條第九項之規定,追究朱立倫有無「搓湯圓」。總之,郭台銘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之前,郭與某些打著「下架民進黨」口號而提出「OOXX大聯盟」或「藍白聯合政府」或「國會實質過半」等主張者,都是《總統選罷法》「意圖漁利者」的可能對象。 綜上可知,郭台銘參選宣示的意圖和行為,從法律規範而言,不論他是否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都有違背《總統選罷法》之立法規範。就「藍白政黨」是否「整合」為一組候選人,在依《總統罷免法》第二十二條第一項規定前,仍必須撤銷原提名,再重新取得該兩黨之提名,並決定兩人的正副位置及政黨推薦順序後,而完成正式登記始告完成。而上述程序,並非郭台銘所能左右。 由此看來,藍白要變成一鍋,政治上難度很高;至於一郭要搓藍白合,則會有法律上的問題。郭台銘好好連署過關,取得獨立候選人,爭取公民認同,才是正道正辦。 (作者是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3-09-02
誰要上架獨裁的共產黨?

誰要上架獨裁的共產黨?

  目前,「下架民進黨」,不約而同成為侯友宜、柯文哲及郭台銘等有意參選台灣總統者的「藍白共同宣示」。 吊詭的是,他們都不擺明反中國共產黨政權對台灣「窮兵黷武」的侵略行為,但「下架民進黨」的目標確與中共習近平一致,與我們台灣人的根本利益,清楚對立。 難道,「下架民進黨,上架共產黨」,也是台灣總統選舉的外掛選擇嗎? 台灣面對當前國內外的政治變局,從長歷史來理解上述現象時,發現像極了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中所描述的「米洛斯困境」。 修昔底德所描述的「米洛斯困境」的核心本質,並非「強者硬要,弱者難為」,而是「內有叛徒,敵我不分」。 從郭侯柯等人對中共的態度,以及對台灣遭「文攻武嚇、內外分化」時採取綏靖姑息的立場來看,就如同米洛斯受到雅典的威嚇、攻擊與分化,從不選邊、想中立到內賊分化國民意志,而遭到滅亡的情節一般。 國家不論大小,維持生存的國家利益,都是一樣的。然而,從良善政治的觀點上,國家利益,不是政客、企業的利益,而是人民可以生存在自由民主之中的利益。 當郭侯柯等三人大言不慚地為習近平提出「兵凶戰危」來恐嚇且削弱台灣人守護民主自由體制的意志時;當習近平高舉「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要求臣服時;當中共解放軍日日戰艦繞台、軍機飛越中線,我們台灣人難道不應該冷靜思考明年大選,我們到底是在選台灣總統?還是在選一位臣服中共習近平的台灣特首? 如果我們是「同一國」,毫無疑問,上述現象及困境,就是我們台灣人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在民主自由的主體性下,當然可以下架任何執政不善的執政黨。不過,絕不是下架台灣民主,上架極權獨裁的中國共產黨。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3-08-26
我告發徐榛蔚圖利傅崐萁的證據

我告發徐榛蔚圖利傅崐萁的證據

本年三月二十五日,本人在《自由廣場》以「徐縣長,醬油錢誰出的?」向花蓮縣長徐榛蔚公開提問。 花蓮縣長徐榛蔚涉嫌貪污事由,源於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年三月接獲該黨年輕黨代表陳情,而向該黨中央考紀會具名檢舉且提供證物,指出傅崐萁競選中常委贈送黨代表醬油禮盒和匾額涉嫌買票。傅崐萁向該黨中央考紀會陳述「醬油是花蓮縣長徐榛蔚贈送,不是他送的」及「匾額是花蓮縣漁會送的」。基於無罪推定,本希望徐縣長能公開澄清「醬油錢誰出的?」但是,事隔八十多天,徐並無任何回應。因此,本人從政府電子採購網取得相關事證,已於六月二日向花蓮地檢提出「花蓮縣長徐榛蔚貪污以圖利傅崐萁」的告發。   根據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於「民國111年1月21日決標公告,標案案號SK1110000011,標的分類為財物類,以限制性招標方式,辦理111年度加強公務和諧聯繫 - 春節禮品 - 醬好四寶禮盒採購(開口契約)」之採購案,向「一品醇商號」以五十九萬元採買一千組醬油禮盒。再經比對自國民黨黨代表所提供貼有「花蓮縣長徐榛蔚敬賀」的醬油禮盒,與花蓮縣政府招標的公有財物一致,顯現「圖利傅崐萁」之事實關聯。據此,本人向檢察官請求偵查徐榛蔚、傅崐萁、時任處長張逸華及國民黨考紀會和黨代表。 根據傅崐萁說詞證實「醬油是花蓮縣長徐榛蔚送的,且以中國國民黨黨代表為特定對象」。這是本人提出「花蓮縣長徐榛蔚貪污圖利傅崐萁」的關鍵,因為,若醬油來自花蓮縣政府的公有財物,就涉及貪污。當記者們向徐榛蔚詢問時,徐臉色大白、一言不發,由現任行政暨研考處長吳昆儒回應,吳證實有此公有財物之採購,但辯稱「這筆醬油禮盒採購案,縣府內部並無特定贈送名單」。 徐榛蔚和傅崐萁具配偶關係,從身份看有「花蓮縣長徐榛蔚圖利傅崐萁」及「徐榛蔚圖利傅崐萁」兩個事實辨證。因此,傅崐萁證詞與現任行政暨研考處長吳昆儒回應的關係和關聯,正是檢察官必須查明「花蓮縣長徐榛蔚貪污圖利傅崐萁」的關鍵所在。 (作者為花蓮公民,政治評論員)
陳財能 2022-06-12
徐縣長,防疫不是選舉工具

徐縣長,防疫不是選舉工具

防疫如同作戰,不是內戰,更不是打選戰。 二年多來,在野黨們不僅挑起口罩之爭、疫苗之亂,到目前新一波本土疫情高峰,CDC為協助輕症居家照護醫療的「健康益友APP」尚未正式實施前,花蓮縣長及衛生局長竟違反法令且不顧患者自主權及用藥安全。 年初至四月十六日,本土累積確診為八九四八例,但因我國疫苗覆蓋率第一針七十九%、第二針為七十五%,所以,輕症及無症狀比例高達九十九點四九%。但由於第三針覆蓋率僅四十八%,且五十歲以上未施打第一針及第二針仍約有一百三十萬人及一百八十萬人,對重症醫療量能存有極高風險。因此,CDC將結合二零二零年十月啟用的「健康益友APP」與全國藥師公會合作,採遠距視訊診療、開立處方籤及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等,來服務輕症居家隔離者。然而,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為搶功及轉移縣民對徐榛蔚防疫不力的不滿,竟違反藥師法推出「花蓮縣新冠居家照護團隊Line群組」。 花蓮全縣有一四九所診所,醫師數有九百三十六人,藥師有四百一十人,社區藥局共一百零一家。按CDC計畫,如同口罩及疫苗施打地圖一樣,都具有普遍化、便利化及自主化等原則。但,花蓮衛生局長朱家祥推出的「花蓮縣新冠居家照護團隊Line群組」,卻只有二十四家診所及其配合藥局。此行為,如同藉由防疫來綁樁圖利特定人的選舉操控,若非不忍自己變成徐榛蔚圈養丟骨頭搶食的醫師向我投訴,花蓮人恐怕還被矇著說「徐縣長真好」啊! 該局科長陳耀陽在該群組宣告朱家祥指示「現階段疫情急迫...藥師接受處方調劑後,可由個案親友代領,或由非藥事人員(藥助)等送藥至個案居家門外...」,根據藥師法第十九條等相關法令的紅線,就是「非藥師不得調劑及送藥」。花蓮縣政府如此理盲弱智違法又愚民的行為,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曾告誡「處方交付過程,不僅涉及病人自主權,亦有法律責任問題。」 花蓮累計至四月十六日確診為五七五例,依人口數算,確診率全國第一,但為了連任,徐榛蔚寧撒下一千八百萬拜神祭鬼,哪會管縣民個資及用藥有危機! 花蓮縣被列高風險縣市,明天起到26家醫療院所掛號,經過醫師評估可領免費的居家快篩,圖為花蓮醫院快篩站。(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作者為花蓮縣民,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2-04-18
徐縣長,醬油錢誰出的?

徐縣長,醬油錢誰出的?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傅崐萁被檢舉賄選案,因該黨考紀會故意違反檢舉人保護原則,不僅公開馬英九愛將徐巧芯的檢舉事實,更採認傅崐萁將賄選行為及物證,推卸給沒有參選中常委的花蓮縣長徐榛蔚,給予傅得以開脫賄選的荒謬政治行為,而全國嘩然的情境下,花蓮人的權益顯有受侵害之虞,卻沒有被發現。連監督縣政的花蓮縣議員們,對於以「花蓮縣長徐榛蔚」身份送給「中國國民黨全國黨代表」的「醬油」,事發至今一句不吭,身為花蓮公民不得不保全權益,公開請問徐榛蔚以下問題: 國民黨中常委傅崐萁被檢舉涉賄選案,考紀會認定證據不足不予懲處。( 資料照)     一、事實:您的先生傅崐萁,在賄選當選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的爭議中,已無爭辯的事實,就是他的卸責,也成為「賄選證物」事實存在的自白:醬油確認了,是太太花蓮縣長徐榛蔚送的。 二、問題:因此,您必須向花蓮縣民清楚回答的問題,就是:醬油的錢,是花蓮人出的?還是您個人出的? 傅崐萁有沒有買票?和花蓮人的醬油,是否已經被賣掉?這兩件事,都很重要。徐榛蔚縣長,縣府不是您家的。 如果「醬油」是用花蓮人納稅錢買來送給中國國民黨的全國黨代表,請您道歉、還錢。如果是您個人出的,也請您公開出具購買證明自清。 如果您不回答以上提問,也就是您默認且證實:您先生傅崐萁被中國國民黨考紀會寬鬆放過賄選行為中的賄選證物「醬油」,就是您侵吞公款圖利自家丈夫的事實。 提醒您,如果您不屑回答小民的提問,為保全花蓮縣民的權益,只好請您到法院說清楚、講明白! (作者為花蓮公民,政治評論員)
陳財能 2022-03-25
台灣人對Taiwan agreement的自覺

台灣人對Taiwan agreement的自覺

  今年九月十五日,美英澳三國宣布成立「AUKUS」聯盟;二十四日,美日印澳「QUAD」在華府召開首次領袖高峰會。中共為反制美國等民主國家的印太戰略聯盟,故意升高台灣海峽軍事緊張,自九月十六日後增強對台灣的威脅,十月至今已超過一百五十多架次的各型戰鬥機壓迫、恫嚇我們台灣人。 中共恫嚇霸凌台灣人、向美國耍狠逞兇的戰狼行動似乎奏效,「逼得」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說「I’ve spoken with Xi about Taiwan , we agree...we’ll abide the Taiwan agreement」。然而,拜登隨口說的「Taiwan agreement」,是什麼碗糕? 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交談。(美聯社、法新社,合成)   從地緣政治架構看,習近平耍狠逞兇,表面讓拜登從「台灣不是內戰狀態」的定位,退回到美國「One China Policy」與中共「One China Principle」的平行架構。但拜登的含混其詞,並沒有停止正由「印太戰略架構」(Indo-Pacific Strategic Framework)、美日印澳「QUAD」、美英澳「AUKUS」、CPTPP及NATO所形成的新時代全面性的安全架構,來面對中共的霸權擴張。 從台灣國家地位看,拜登的「隨口說說」,反映著台灣不是正常國家的內部爭議。其關鍵在於「台灣是不是內戰狀態」的內部定位。這爭議,除導致台灣人身份及國家認同無法形成共識外,還隨時受到「中國因素」的內外攻擊及分化。因此,當國際政治現況已變動時,台灣卻仍然動彈不得。所以,我們台灣人如果不改變、不清除國內政治的爭議,就永遠沒有正常國家的地位。從憲政民主的原則,台灣人的制憲行動,是改變及清除這些爭議的絕對關鍵。 小英總統早先向世界說「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將傾盡全力自我防衛」;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譴責中共的威脅,卻反說「我們不當麻煩製造者」;柯文哲還在呵護他發言人的「中共清算說」,至今沒有自覺。 想作為正常國家主人的我們台灣人,對於「Taiwan agreement」,您的自覺與行動是什麼?(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10-08
戰狼與戰鬥藍

戰狼與戰鬥藍

如果中國入侵台灣,超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並有六成九的受訪者支持台灣獨立。這是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針對美國人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且為自一九八二年提出這些問題以來歷次調查中的最高比例。顯見,四十年來,大多數美國人所認知的台灣,一直朝著「有別於中國」,且有承認「台灣獨立」的正向變遷。 美國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為2017年11月,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羅斯福號和雷根號航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聯合演習。(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於八月十九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不是內戰狀態」及「若有壞人侵犯時,美國將會相同以北約憲章第五條的承諾來回應」,證實這項調查是當前美國人的民意傾向。不過,在美國人善意的國際情勢下,反映出我們台灣人的「台灣獨立」正同時面對「戰狼與戰鬥藍」的攻擊及阻礙。 什麼是戰狼?什麼是戰鬥藍?本文從「有別於中國」及「台灣獨立」兩個因素,來辨識他們的差異? 首先,「戰狼」(Wolf Warriors)不僅是習近平強硬「大國崛起」的外交方針,更是展現中國民族主義「鬥爭精神」的代名詞。因此,中共戰狼們,如耿爽、華春瑩、趙立堅、胡錫進之流,不斷強硬地在國際體系上咆哮「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上只有一個中國」的原則。「戰鬥藍」是什麼?組織者趙少康語焉不詳地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需要,這個時代需要的就是戰鬥藍」。不過,趙少康從昔日至今的政治立場,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及堅持「九二共識」。亦即,就「有別於中國」來看,戰狼與戰鬥藍的身後,都是一個中國。 其次,趙少康是昔日中國國民黨特務體系「疾風雜誌」及「反共愛國聯盟」的反共反台獨健將,如今他已經不再反共,卻仍堅持反對「台灣獨立」。因此,就「台灣獨立」而言,是戰狼與戰鬥藍共同要消滅的政治目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公開說:「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做『戰狼』又何妨?」因此,在「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的政治原則下,戰鬥藍有一天都可能是戰狼。 從辨識戰狼與戰鬥藍的差異,就能發現我們台灣人的處境,正處於修昔底德所描述的「米洛斯困境」。困境的核心,並非「強者硬要,弱者難為」(戰狼),而是「內有叛徒,敵我不分」(戰鬥藍)。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8-30
當拜登說「台灣不是內戰狀態」

當拜登說「台灣不是內戰狀態」

終戰以後,因蔣介石中國國民黨及其中華民國被毛澤東中國共產黨擊敗而逃亡台灣,使得台灣與中國是「內戰」還是「侵略」的關係,不僅是國際政治與安全體系模糊糾結的焦點,更是台灣人與中國人認同差異的關鍵。 因「阿富汗事件」而質疑「美國不可靠」之說,導致美國總統拜登及其國安顧問齊聲確認:台灣是美國的盟友,如同北約(NATO)、以色列、日本、韓國一樣;台灣並不是處於內戰狀態;若「壞人」侵犯,美國將會以「北約憲章第五條」的承諾來回應。 拜登說:「台灣不是內戰狀態(not a civil war they’re having on that island)。」但,台灣內部誰在反對這事實?而我們台灣人該如何掌握這契機做什麼? 從國際政治與安全體系的角度看,當「台灣不是內戰狀態」成為美國政策時,韓戰以來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亦即,一九五○年六月杜魯門所界定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將走向「台灣地位確定論」,以解除美國「一個中國政策」對台灣主體性及地緣政治的盲點。 再從台灣國內政治及認同的現況看,由於美國曾模糊地認知台灣處於「內戰狀態」,導致台灣內部仍有「內戰派」,持續呼應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原則,要消滅台灣人的生存權。「內戰派」包含中華民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和平統一中國及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不同層次的論述思維。 因此,當拜登說「台灣不是內戰狀態」時,台灣內部的「內戰派」跟隨中國共產黨同聲譏諷他「隨便說說」且反對「中國侵略台灣」的界定。顯然,認知「內戰」或「侵略」的不同,是區別台灣主體認同差異的關鍵。另外,還有過去至今為配合美國「戰略模糊」而派生的「維持現狀」,也混淆著台灣認同及阻礙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所以,我們台灣人怎麼辦? 回顧故總統李登輝推動「寧靜革命」讓台灣脫離「中華威權」的經驗,就是先廢除「內戰」的枷鎖—「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再展開實現「台灣民主化」的修憲行動。當「內戰」謊言被戳破而面對「壞人侵略」時,制憲去中華民國必須取代修憲,這是我們台灣人當下應該展開的行動。制憲行動的開始與完成,台灣將得到更多祝福與力量。但,如果民間不動,什麼都沒有!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8-23
台湾です

台湾です

  七月二十三日,因中國武漢病毒延遲一年舉行的二○二○東京奧運正式開幕,主辦國日本安排各國以日文字母排序入場,似乎故意地以台灣的(ta)列在「た」序,而不是以中華(chi)台北的「ち」,使台灣在中國之前出場。儘管大會仍以「Chinese Taipei」介紹,NHK主播和久田麻由子卻直接說出「台湾です」稱呼我國。 前日不久,先後也有兩個現象與「台湾です」有直接關聯,先是全世界第一個「台灣代表處」在東歐立陶宛設立;後是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台灣認同調查。終戰以來,這兩個持續變動現象下的「台湾です」,本質性存在著台灣人認同的混亂與主體性國家的建構,值得我們台灣人一起深刻反思。 先從「台灣認同調查」清楚看見「台灣人認同混亂」的事實。 我是誰?這是形成「人認識、認同、相信到超越自己」真實生命的有機循環。假設以此為基準來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從一九九二年至今所做「台灣認同調查」的變遷,自然就清楚看見「台灣人認同混亂」的事實。 台灣人認同的變遷,是從外來的中國威權體制脫離而轉向台灣主體民主的歷程。表層而言,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從十七.六%(一九九二年)成長至六十三.三%(二○二一年),而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從二十五.五%降至二.七%。這樣的結果,當然彰顯「台湾です」的喜悅。但是,從深層來看,至今尚有三十一.四%,還未脫離蔣經國「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雙重認同的語境。 再從「台灣認同調查」發現「主體性國家建構」的核心障礙。 雙重認同的混亂,現實上,不僅台灣人身分認同無法達到「絕對群體認同值」(八十五%),更使得台灣獨立做為一個國家的認同,僅有三十.八%。從「先有人,才有國家」的基準,當「台灣人」的身分與國家不見得「同一」時,那就是「主體性國家建構」的核心障礙。同理,這也就是為何「維持現狀」、「兩岸一家親」及「中國因素」得以干擾「台湾です」存在世界的根源。 毫無疑問的,如果「台湾です」要成為我們台灣人的共識,那麼,徹底清除身分認同的混亂,就是我們台灣人建構主體性國家的核心要素。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莊博文 本屆奧運開幕式,肯定是我幾十年來最難忘的一次。 大約開幕式開始前一至兩個小時,筆者在推特上就已經看到有些日本推友寫說,台灣這次的出場順序不是ち(chi),而是た(ta);頓時,筆者腦海不禁浮現一股「癡心妄想」,該不會今年我國選手真的可以用「台灣」的名義進場吧?在電腦前等了幾小時,終於輪到台灣選手進場,可惜一切可能還是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規定辦理吧,牌子上寫的是Chinese Taipei,司儀所念的也是Chinese Taipei。不過,沒多久,筆者發現我所追蹤幾位住在台灣的日本推友,突然發出感動、淚腺崩壞之類的推文,在那當下,我又被搞迷糊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啊?直到看見他們不約而同地轉推一位日本人的推文(引用來源:https://twitter.com/ohayoumayuge/status/1418567100352778253),我終於完全搞懂了,上面是這麼寫的,「チャイニーズタイペイ」3連発の後の和久田アナの「台湾です!」に覚悟とメッセージを感じた。 筆者是這麼理解的:在奧運會場連續三聲響徹雲霄的Chinese Taipei之後,和久田主播在現場實況轉播時講的「台湾です!」(現在進場的是台灣),我想它背後所包含的,不僅只是(深刻的)覺悟,還有所想要傳達的強烈訊息吧! 筆者不禁在想,就算同樣住在台灣,也不見得所有人都給這位主播鼓掌叫好,但是我相信,會因為「台湾です!」而大受感動的,肯定不會只有筆者一個人。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陳財能 2021-07-25
有用的  白痴

有用的 白痴

  有用的白痴,這樣的人或現象,已在人類世界流行了一百年。 有用的白痴(useful idiots)的名稱及用法,不論是起於列寧或史達林,指的是那些熱中意識形態、僵化教條及信仰共產主義,而被操縱及利用來推進共產主義蘇聯的天真知識份子。此外,它報喜不報醜的宣傳定位,更是共產極權控制真相、掩滅事實的政治工具。 史達林的「有用的白痴」一紐約時報莫斯科分社社長Walter Duranty,為他隱瞞烏克蘭饑荒,竟還得到普立茲獎,讓《紐約時報》愧認是「史上最糟糕的報導」。一九二四年,孫文為了對抗袁世凱,改組國民黨以「聯俄容共」養大中國共產黨;一九三六年七月,美國記者Edgar Snow在孫文遺孀宋慶齡的安排下,讓殘命延安的毛澤東得以《紅星照耀中國》;一九七○年八月至一九七一年二月,Snow再以「美國友好人士」登上天安門,毛澤東及周恩來藉Snow的嘴,招來「肚子痛」的季辛吉從巴基斯坦密訪北京,讓尼克森總統定下「戰略模糊」及「交往政策」,為中共打開異變世界秩序的大門。 紐約時報莫斯科分社社長Walter Duranty,為史達林隱瞞烏克蘭饑荒,竟還得到普立茲獎。     誰是毛澤東及中共的「有用的白痴」,歷史昭昭自明。七十五年後的數位時代,習近平不但要黨媒《中國日報》再次尋找「新時代的斯諾」,還要官媒《環球時報》胡錫進在YouTube等社交媒體建構「媒體勇士」,更派出趙立堅等外交戰狼在國際體系咆哮及散播虛假訊息。顯見,習近平已將「有用的白痴」套入「借嘴說話、借筒傳聲及借台唱戲」的舉國體制大外宣之中。 由上可知,「有用的白痴」用來操弄、混淆實相地宣傳共產主義的形式,歷久彌新,其對象不只是天真的學者、貪婪的媒體或歷練不夠的記者,也包括目光短淺的國際組織、政黨領袖、政客及追逐利益的網紅與跨國公司;在當前的數位網路時代,其能量也愈來愈強,甚至像是病毒一樣,秒串分流在人類的實體感知和虛擬世界,為新時代共產中國極權主義服務。 歷史證明,不論是哲學家、總統、國安顧問、媒體金童、政商老闆、智商一五七或狂熱民族主義者,都可能是「有用的白痴」。尤其,當它異變為媒體勇士或戰狼而在人間流竄時,不只台灣人要小心,世界也必須警覺。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7-19
「戰略模糊」還能繼續模糊嗎?

「戰略模糊」還能繼續模糊嗎?

  近日,台美國安要員「不約而同」地先後評論「台灣獨立」的現實與事實。其爭議起源於剛屆滿五十年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有趣的是,也在其中的日本,此時卻由副首相麻生太郎反向地說出「台灣有事,日本陷入『存立危機事態』,美國與日本必須共同防衛台灣」的清晰圖像。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五日在東京都的一場演說中,提及台灣若遭到中國侵略,日本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路透資料照)     為何台美「模糊」同調,而日本獨吹「清晰」號角? 台灣是「戰略模糊」的紅線,更是這架構的關鍵。然而,「一中原則及三項公報」與「一中政策及台灣關係法」所形成的模糊框架,並非只有台灣主體意識及利益被限制,五十年前剛從戰敗復甦的日本,也不得不噤聲而依循當時的美國利益,而自我壓抑為「不正常國家」。 從歷史看,侵奪台灣,再壓制日本,最後與美國爭霸,是毛澤東「百年屈辱」到習近平「中國夢」民族主義的復仇敘事。五十年來,美國限制台灣人及日本國家的正常化,讓中國在「戰略模糊」框架下,利用最惠國待遇、不公平貿易及不當國家力量而成為恢復民族榮光及挑戰美國的強國。這就是日本吹起「清晰」號角的理由,更是美國前川普政府國務卿Pompeo公開放棄「戰略模糊」,呼籲世界改變中共的依據所在。 現實顯示,台灣跟隨美國「模糊」,既是生存所需,更反應困境。但是,訕笑「台獨是一條死路」,也區分了「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差異。台灣困境,正如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所描述:外有強國武力威逼,內有叛徒及認同危機的「米洛斯困境」(The Melian Dilemma)。 面對霸權崛起的中國,尼克森、季辛吉所架構「戰略模糊」的作用已經模糊不清。因此,「台灣獨立」不會是問題。問題在於,當美國清晰認知到中國正在越過紅線、改變架構及意圖挑戰美國國家利益時;當這冷戰時期的地緣政治架構,已經危及日本利益及亞太安全體系平衡時,美國還要繼續犧牲日本及台灣的國家利益,讓「戰略模糊」繼續模糊嗎? 當日本吹出「清晰」號角時,反思我們台灣人的處境,不是相互攻擊「台獨是危險且失敗的運動」,而是更要學習以色列人,即使意見不同,也要為台灣生存而合作奮戰到底。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7-12
百年極權幽靈

百年極權幽靈

  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開門見山批判歐洲獨裁王權及資產階級所控制的資本主義,是剝削工人及無產階級的幽靈。其實,就人類進化而言,脫離弱肉強食、無秩序的自然狀態及君權神授巨靈惡性的獨裁統治,是人類驅逐及消滅「幽靈」的歷程。因此,早在馬克思之前,美國革命及法國大革命所提倡的限制王權、自然權利及天賦人權,就是在對抗「幽靈」,且為此從十八世紀末到廿世紀中葉,經歷一百多年的戰爭。 從長歷史視角看,馬克思所批判的資本主義,後來走上脫離一人、一家或一黨獨裁,且持續修正、進步的民主自由體制。反觀一九一四年宣稱「第二國際已死,第三國際萬歲」的列寧,一九一七年消滅俄國沙皇後,先後成立第三國際及蘇聯,推行他的世界革命,所建立個人崇拜的一黨專政極權共產主義體制,反而是馬克思所批判的「幽靈」。蘇聯瓦解後,由列寧、史達林扶養長大,後來寄生自由貿易體系而壯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為當下的極權幽靈。 作為第三國際中國支部問世的中國共產黨,這一百年來,如同病毒一樣,具有「寄生又異變」的獨特黨性。被它寄生過的蘇聯、中國國民黨、尼克森及川普、拜登之前的美國社會,下場及遭遇都很慘。從上世紀八○年代至今的演變,同樣實行「改革開放」,戈巴契夫的《辛納屈主義》,讓蘇聯盟國走上「自己的路」而瓦解;鄧小平卻能在鎮壓天安門及四個堅持下欺騙美國,而打造出習近平霸權崛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 面對百年的中共,我們要想:為何它如此頑強狡猾? 傷害人類的幽靈,是沒有被限制的王權,或是習慣行使暴力的思想、主義或意識形態。由此看,作為中共宿主的中國,一來從來沒有「限制王權」的經驗;二來既承襲二三千年來極權統治,又繼承列寧、史達林的紅色暴力統治的思想、主義及意識形態。再者,儒法一體所構成的奴性社會,更使得中共極權幽靈沒有天敵。 一個極權幽靈,正在世界遊蕩。但是,世界良善力量已經覺醒。台灣人看清中共黨性,不但不會是中共下一個寄生的苦主,而將是消滅中共極權幽靈的天敵。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陳財能 2021-07-04
21世紀的D-Day

21世紀的D-Day

  二十世紀,美國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發動「D-Day」,三百萬盟軍自英國橫渡英吉利海峽至法國諾曼第登陸,展開對抗希特勒納粹國家的行動。二○二一年六月六日,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國空軍運輸機C-17到台灣,除宣示將送來疫苗對抗武漢病毒外,是否象徵是美國在二十一世紀的「D-Day」,協同日本固守西太平洋的民主陣地—台灣,阻止台灣海峽失守而展開對抗習近平共產中國極權的行動?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今上午罕見搭乘C-17軍機旋風訪台,並宣布美國首批發送全球的疫苗中,台灣將獲75萬劑。(外交部提供)     跨越兩個世紀間、七十七年的「D-Day」,相同的是,人類良善力量終究會團結一致,對抗當下獨裁且邪惡的國家集團。不同的是,對象及戰爭的型態已經不同。 就對象而言,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中國,在人口及物質力量上,遠遠超過二十世紀的納粹德國。即便是冷戰時期與美國具有「相對毀滅能力」的蘇聯,也沒有當今中國在意識形態、經濟、軍事及政治等面向,對世界和平的廣泛影響及威脅。因此導致美國、歐盟及世界良善力量,尚未形成遏止共產中國擴張的共識。但現實上,中共早已持續從內外滲透、恐嚇、威脅台灣的民主秩序與生存。 就戰爭型態而言,全球化模糊了意識形態的界線,導致善惡價值的取捨,迷失在GDP的數據與狹隘國家利益上。在這樣的情境下,中共得以在傳統軍事威懾的基礎上,全面使用非軍事性的戰爭型態。一般來說,如掌握國際組織、違背國際貿易規則及使用不當手段竊取高科技技術,做為有計畫改變國際霸權結構的行為;過去一年六個月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病毒,更令世界良善國家懷疑,這是非軍事性戰爭型態的極端行為。 現實上,前述的兩種型態,二○一九年初以來,台灣承受著中國共產黨的雙重威嚇。 「二十一世紀D-Day」展開了嗎?武漢病毒終於造成台灣的社區傳播,頓時升高的疫情、急需疫苗的恐慌,讓中共更容易透過相關組織、代理人及疫苗資源,影響台灣的民心與政治秩序。中共利用疫情威嚇台灣的行為,讓美、日看清中共的霸權本質、台灣的困境及民主價值的危機。邪不勝正,良善力量正團結動起來了!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6-07
台灣憲法時刻的內涵

台灣憲法時刻的內涵

我們台灣人要先問「誰的憲法」,不僅能知覺早該到來的「台灣憲法時刻」,為何還沒到,更有助於深思台灣憲法時刻要有哪些內涵? 首先,從歷史事實反思,十七世紀以來,經歷移民、多次外來威權殖民到完成民主化的台灣人,如果對於自己跟憲法、國家以及和國際的關係,都還處在模糊不清的意識和情境,又怎會在乎「台灣憲法時刻」到了沒?   再從定位「台灣憲政時刻」的學習典範來看,同樣經歷多元移民、殖民威權及獨立建國的美國,無非是我們台灣人可以遵循及超越的典範。 美國聯邦憲法,是來自逃離封建王權專制的歐洲各地、各民族移民,及在強奪印第安原住民所擁有美洲大陸的衝突時空下,為解決經歷英國國王濫權、獨立革命戰爭及初期邦聯體制鬆散無能等現實問題,而於一七八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九月十七日的費城會議上,產生世界上第一部揚棄君主專制而採行主權在民與共和體制的成文憲法。 最後從現實政治的困境來看,一九三三年蒙特維多公約所定義的「國家」,凸顯台灣正處在國家認同、主權定位及國際地位的三重困境。當然,這也正是「台灣憲法時刻」要解決的政治現實。一九九○年代美國憲法學者Bruce Ackerman認為,憲政時刻(Constitutional Moment)就是當全民都充滿了活力激情,積極思考、參與憲法之時。因此,我們台灣人不僅要以自覺、活力激情來形成國民總意志,更要積極面對及思考徹底改變目前的三重困境,以共創新時代台灣憲法的內涵。 如同美國從脫離王權獨裁走向人民主權至上、以民主共和取代封建民族的內涵建構歷程。我們台灣人同樣必須徹底脫離因「中國因素」而生的政治現實與困境,才能建構「脫古改新」的國家。在「保障少數特殊利益」的思維下,「誠實自然」導正四百年來壓迫台灣原住民的偏差,更是建構台灣主體性的新共和核心。 綜言之,認真學習美國從邦聯體制到聯邦憲法的轉變,但美國對印第安原住民沒有做到的,正是台灣憲法時刻可以超越歷史,創造民主文明價值的內涵及機會!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3-05
誰的憲法?

誰的憲法?

台灣人必須清楚認知,從無台灣人制定、同意而擁護的台灣憲法。無此認知或自覺,就沒有理性思維及事實基礎,來理解「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的變遷,以及台灣人立憲權仍然被閹割的現狀。 台灣人擁有自己所有權的房地時,都會邀親朋好友作伙慶祝「入厝」。彼時那刻起,便滿心歡喜向世人說:這是「阮兜」或「阮厝」,而自在、有序又充滿情感地在其間創造生命的記憶與意義。我想以這普遍的生活意識,作為理解「誰的憲法」此問題意識,與我們台灣人的關係為何。 首先,是百年來台灣人立憲權被閹割,至今尚未實現的事實:從一九二一年一月三十日台灣人首次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書》,確立對憲政精神的追求,到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發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質疑蔣介石政權的代表性及楬櫫重新制定憲法的目標;從一九九○年三月十六日「野百合」學運的「解散國民大會,召開制憲會議」,到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太陽花」學運的「由下而上的公民憲政運動」。 其次,因中國內戰逃來台灣的蔣介石政權(中華民國),帶來了一部在中國已被「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凍結的「中華民國憲法」,並以戒嚴的威權統治戕害台灣人的自由與立憲權。一九九一年五月一日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後,經由七次「憲改」結束威權體制轉為民主化的台灣繼續凍結「中華民國憲法」。然而,這部濃濃中國因素及意志的殭屍憲法,造成國家主權認同分歧的困擾及糾纏著台灣民主的主體性。 二○○二年二月,李登輝總統引用Thomas Carlyle《Sartor Resartus》(衣裳哲學)第九章結論「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遭遇各種困擾與糾纏,而人生真正的意義無非是擺脫糾纏、找到自由」,來激勵台灣人必須要自覺及經歷這種自我鍛鍊。意即我們台灣人必須徹底擺脫「中國因素」的糾纏,才能獲得自由。 在這樣的自由下形成國民總意志,來建構「保障人民自由,限制國家權力」的台灣憲法。這時,我們台灣人就可以滿心歡喜地向世人說:這是阮台灣人的憲法!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2-19
看親中派操弄Allison

看親中派操弄Allison

在歪風暗潮衝擊下,美國新總統拜登坐上堅毅桌,但是,他要面對的不只是「分裂的美國」,還有「萎縮的美國」,還有「疫化的美國」,更嚴峻的是「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是拜登擔任參議員及副總統時的外交顧問Graham Allison,於二○一○年根據二千四百多年前曾是雅典軍事指揮官修昔底德所寫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提出「崛起強權必然挑戰現存大國,現存大國必然回應這種威脅,使戰爭變得不可避免」的假設。拜登在推薦Allison《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的書評中確知「Allison闡述這個時代最核心的危機,亦即美中關係」。 或許Allison曾是拜登外交顧問,又是美國熊貓派要角之故,因此,台灣的「熊貓派」在拜登上任前後,將拜登「資深幕僚」、「核心幕僚」的頭銜冠在Allison之上,再透過TVBS及趙少康、蘇起及江宜樺等人電視研討會,故意大肆操弄拜登政府不挺台灣的言論、對中5R主張與緩和風向,使Allison成為「膨風」人物。 現實上,Allison與國務卿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Lloyd Austin、國家情報總監Avril Haines及財政部長Janet Yellen等國安經貿首長所公開持續抗中的立場,完全不同的。 其實,從現實主義觀點看,拜登要感謝川普讓這些前述衝擊美國的歪風及陷阱,一一浮現。五十年前,對中國開放的尼克森曾憂慮,怕中國變成「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威脅世界。五十年來,現實不只如此,中共正是衝擊美國社會、經濟及中產階級萎縮等歪風及陷阱的來源。 因此,台灣人要質疑的是,為何台灣的親中派不批判中共對台灣生存的威脅、不正視川普架構印太戰略的現實,卻藉Allison「一國兩制到盡頭」、「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及「美中共管台灣」的看法,來製造「恐懼」台灣獨立的歪風及誤導美台關係會走向戰爭「陷阱」。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1-24
身為台灣黑熊的悲哀

身為台灣黑熊的悲哀

美國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帶台灣黑熊布偶進聯合國。﹙資料照﹚   原定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問台灣的美國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因美國政權交接在即而突然取消,使台灣內部期待的心情與嘲諷的嘴炮,頓時在凜冽的東北季風裡凝結。不過,Craft善意地將台灣黑熊放入她的手提包而帶進聯合國,並極具巧思地拍下且向世界公開那窩在其中、半掩著臉的台灣黑熊,這張相片又引起台灣國內興奮與譏諷的聲響⋯。 在當前美國善意及中國持續惡意包夾下,我卻從她的眼神裡,感受到身為台灣黑熊想要脫困而出卻不能的悲哀。台灣黑熊的悲哀,反映著台灣國家認同與國際定位,受中國因素嚴重纏困的內外事實。 從外部事實來看,面對美國政權轉移,當下美國對台灣的善意,是否「川規拜隨」猶疑不定的同時,台灣內部卻呈現期待與嘲諷針鋒的狀態。這顯示,台灣被夾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中國內戰」制約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之困境。這困境的矛盾,在於承認(recognize)與認知(acknowledge)「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差異;而去矛盾的機會,在於建構「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定位。因此。建構台灣主體性及重新匡正國際認知台灣地位的第一步,就是去「中華民國」。 內部事實而言,面對中國持續性惡意,反身性看台灣內部對於美國善意所產生之興奮與譏諷的同時,卻發現都是安然於「中華民國」框架下的台灣。然而,在中國內戰制約下的台灣,台灣靈魂不僅被禁錮,更被去主體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為了反制中共利用中國內戰的歷史工具,不斷延伸「中國因素」來混亂台灣國家認同和主體性國民意志的根本性關鍵,就是去「中華民國」。 顯然,這台灣黑熊悲哀的靈魂,就是你、我台灣人的處境。身為台灣黑熊的悲哀,不只在聯合國內,也在世界裡孤獨地飄蕩著,更是一直被中國因素矛盾地纏困著⋯。然而,台灣人應該看清,這悲哀的靈魂,之所以還不能休止內外折磨而昂首世界?不能超越悲哀而建構主體的靈魂意志?內外事實顯示,緊緊纏困台灣靈魂與主體性的根源,就是「中華民國」。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陳財能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