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 白痴

 

有用的白痴,這樣的人或現象,已在人類世界流行了一百年。

有用的白痴(useful idiots)的名稱及用法,不論是起於列寧或史達林,指的是那些熱中意識形態、僵化教條及信仰共產主義,而被操縱及利用來推進共產主義蘇聯的天真知識份子。此外,它報喜不報醜的宣傳定位,更是共產極權控制真相、掩滅事實的政治工具。

史達林的「有用的白痴」一紐約時報莫斯科分社社長Walter Duranty,為他隱瞞烏克蘭饑荒,竟還得到普立茲獎,讓《紐約時報》愧認是「史上最糟糕的報導」。一九二四年,孫文為了對抗袁世凱,改組國民黨以「聯俄容共」養大中國共產黨;一九三六年七月,美國記者Edgar Snow在孫文遺孀宋慶齡的安排下,讓殘命延安的毛澤東得以《紅星照耀中國》;一九七○年八月至一九七一年二月,Snow再以「美國友好人士」登上天安門,毛澤東及周恩來藉Snow的嘴,招來「肚子痛」的季辛吉從巴基斯坦密訪北京,讓尼克森總統定下「戰略模糊」及「交往政策」,為中共打開異變世界秩序的大門。

紐約時報莫斯科分社社長Walter Duranty,為史達林隱瞞烏克蘭饑荒,竟還得到普立茲獎。

 

 

誰是毛澤東及中共的「有用的白痴」,歷史昭昭自明。七十五年後的數位時代,習近平不但要黨媒《中國日報》再次尋找「新時代的斯諾」,還要官媒《環球時報》胡錫進在YouTube等社交媒體建構「媒體勇士」,更派出趙立堅等外交戰狼在國際體系咆哮及散播虛假訊息。顯見,習近平已將「有用的白痴」套入「借嘴說話、借筒傳聲及借台唱戲」的舉國體制大外宣之中。

由上可知,「有用的白痴」用來操弄、混淆實相地宣傳共產主義的形式,歷久彌新,其對象不只是天真的學者、貪婪的媒體或歷練不夠的記者,也包括目光短淺的國際組織、政黨領袖、政客及追逐利益的網紅與跨國公司;在當前的數位網路時代,其能量也愈來愈強,甚至像是病毒一樣,秒串分流在人類的實體感知和虛擬世界,為新時代共產中國極權主義服務。

歷史證明,不論是哲學家、總統、國安顧問、媒體金童、政商老闆、智商一五七或狂熱民族主義者,都可能是「有用的白痴」。尤其,當它異變為媒體勇士或戰狼而在人間流竄時,不只台灣人要小心,世界也必須警覺。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