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與戰鬥藍

如果中國入侵台灣,超過半數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並有六成九的受訪者支持台灣獨立。這是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針對美國人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且為自一九八二年提出這些問題以來歷次調查中的最高比例。顯見,四十年來,大多數美國人所認知的台灣,一直朝著「有別於中國」,且有承認「台灣獨立」的正向變遷。

美國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為2017年11月,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羅斯福號和雷根號航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聯合演習。(路透)

美國民調顯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贊成美軍協防台灣。圖為2017年11月,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羅斯福號和雷根號航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聯合演習。(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於八月十九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不是內戰狀態」及「若有壞人侵犯時,美國將會相同以北約憲章第五條的承諾來回應」,證實這項調查是當前美國人的民意傾向。不過,在美國人善意的國際情勢下,反映出我們台灣人的「台灣獨立」正同時面對「戰狼與戰鬥藍」的攻擊及阻礙。

什麼是戰狼?什麼是戰鬥藍?本文從「有別於中國」及「台灣獨立」兩個因素,來辨識他們的差異?

首先,「戰狼」(Wolf Warriors)不僅是習近平強硬「大國崛起」的外交方針,更是展現中國民族主義「鬥爭精神」的代名詞。因此,中共戰狼們,如耿爽、華春瑩、趙立堅、胡錫進之流,不斷強硬地在國際體系上咆哮「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上只有一個中國」的原則。「戰鬥藍」是什麼?組織者趙少康語焉不詳地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需要,這個時代需要的就是戰鬥藍」。不過,趙少康從昔日至今的政治立場,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及堅持「九二共識」。亦即,就「有別於中國」來看,戰狼與戰鬥藍的身後,都是一個中國。

其次,趙少康是昔日中國國民黨特務體系「疾風雜誌」及「反共愛國聯盟」的反共反台獨健將,如今他已經不再反共,卻仍堅持反對「台灣獨立」。因此,就「台灣獨立」而言,是戰狼與戰鬥藍共同要消滅的政治目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公開說:「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做『戰狼』又何妨?」因此,在「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的政治原則下,戰鬥藍有一天都可能是戰狼。

從辨識戰狼與戰鬥藍的差異,就能發現我們台灣人的處境,正處於修昔底德所描述的「米洛斯困境」。困境的核心,並非「強者硬要,弱者難為」(戰狼),而是「內有叛徒,敵我不分」(戰鬥藍)。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