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自己的自卑感,成為認知戰的破口

今天看到認知戰網軍又拿印尼的例子在吵什麼電子投票、遠距投票。我再講一次:我反對!

1. 首先,台灣的選舉投票制度在剛出爐的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標裡被評為滿分10分,全世界只有10個國家做得到,你是當這些評分的專家是白癡嗎?(詳細數據請看圖,我有簡單翻譯)

2. 如果真人在你眼前一張一張開票,你都可以不信任,電子系統絕對有更多上下其手的空間。很多國家都有前例了,放棄電子投票是趨勢。

3. 遠距投票不公平:連回鄉一趟都懶的人,要為在地居民決定未來的命運,這公平嗎?住在中國的人為我們決定台灣的前途?離鄉十幾年的人要遠距投票決定地方政策?這怎麼想都不對,更不用說國外投票你要怎麼維護公正、避免他國干涉了。

4. 因此,我唯一能贊成的是移轉投票,也就是「全國性的選舉或公投」,可以「預先登記到台灣或離島另外一個投開票所投票」,就這樣。其他根本不用考慮——地方選舉不該開放移轉,更不用說什麼在國外投票!

(新增:感謝 李忠憲 老師在留言有補充他連移轉投票都不贊成的幾個原因,我覺得很有道理,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

5. 如果小草真的擔心選舉不公,就去監票!柯文哲第一次當選就是我們這些人在全台北市幫忙監票的結果。民主就是要去參與,不要自己懶惰還要整天巨嬰罵罵號。你們自己認真關心政治幾年,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通通變柯黑。

6. 說實在,我真的對這些網軍非常火大,他們真的關心印尼嗎?還是只是拿刻板印象來做認知戰?每個國家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沒錯,但每次這些網軍都在亂寫亂罵,不是歧視經濟比較落後的國家(就「連XX國都怎樣怎樣了」這種),就是故意拿每個國家的強項來讓台灣人覺得自卑。可是我們真的那麼爛嗎?經濟學人這次指標裡也有政府效能的評分,結果台灣拿下 9.29,並列世界第四,前面只有挪威、瑞典、芬蘭。

台灣人因為各種歷史原因和過去長久黨國教育故意的貶低,一直有很深的自卑感。但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慢慢認清現實:台灣真的很棒!不要因為自卑去到處亂模仿別人!

對,我們不完美,但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完美,我們就是已經有全世界僅次北歐的政府,跟紐西蘭、丹麥、冰島、瑞士並列世界第四,好嗎?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不要讓自己的自卑感,成為認知戰的破口,好嗎?

一個國家要對認知戰有抵抗力,一定要先從自信開始——我們就是世界最好的民主國家之一,不需要謙虛,更不用再自卑!

* 圖片來自經濟學人智庫本週剛公布的 2023 世界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3)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