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台中遊子歸鄉路迢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到,中捷藍線改到「有力人士他家附近」,這話題又成為選戰攻防焦點,台中市長盧秀燕回擊,有人卡中捷藍線很多年,以民為念「快放手吧」!

台中梧棲是我的故鄉,自從離家上大學後,歸鄉變得路迢迢。原因在於一來火車並無經過梧棲,二來直達梧棲的客運車,每天只有五至六班,因而必須在台中市區或沙鹿地區轉乘,然而公車班次也少,一直以來交通就是不便。

當二○一八年十月三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了台中捷運藍線,我滿心歡喜,以為不久回故鄉梧棲時,可以像在台北這般,下了火車或客運車後轉搭捷運,很快即到家。然而二○一八年底林佳龍市長沒有連任成功,台中捷運藍線就停擺了!

後來盧市府也送出中捷藍線版本,但站點與路線有大幅變更,捷運不再進入沙鹿與台鐵共構,少了坪頂站卻多了正英站,終點站出口不在台中港區繁華的三井outlet。

總經費也由九八一.四九億元增到一六一五.一四億元,增加了六三三億元。其中捷運未與火車共構,站在居民的立場,轉乘很不便,而增設的正英站就位於顏家的豪宅與土地內。

據說二○二○年八月廿三日交通局長葉昭甫在議會的專案報告,認為正英站旁邊是不可開發的保護區,距前面的弘光大學站不到八○○公尺,且潛在開發的人口(二四○○人)太少,開發效益不彰。二○二一年一月廿一日葉局長親到副議長顏莉敏服務處報告後,顏莉敏就在臉書發布要設正英站;二○二一年三月四日交通部收到的市府版本便出現正英站,依此來看,究竟是誰讓台中遊子歸鄉路迢迢?事理不是很清楚嗎?

(作者是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