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與台捷網球外交

 

漏夜觀戰,欣喜謝淑薇贏得今年英國溫布頓網球大賽女子雙打冠軍,再登個人網球職涯的高峰,可惜電視現場直播似未見台灣球迷、僑胞、留學生手執國旗、標語或圖板加油的鏡頭,不無錯失全球性台灣形象露出的良機。相較男子單打決賽的畫面,西班牙及塞爾維亞球迷在網球的最高殿堂忘情揮舞兩國國旗,或穿搭特色服飾,為本國選手助陣,氣氛嗨翻。

謝的最佳搭檔史翠科娃、今年女子單打冠軍范卓索娃,都是捷克選手,讓各界再度見識到這個人口僅一千萬的國家,近半世紀以來高手輩出的網球實力。捷克傳承不斷的男女選手,包括開路先鋒的「冷面殺手」藍道、後來歸化美籍的「女金剛」娜拉提諾娃等,加總取得數十座四大公開賽冠軍金盃,以人均而言,堪為全球第一!

謝淑薇和捷克搭檔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奪得溫網女雙冠軍。(臉書)

 

我國近年對中、東歐地區的經營,台捷關係極具成果,部長級高層官員,國會領袖、議員、工商文化團體等互訪頻繁,產業界合作相得益彰。從雙方互惠互利著眼,網球允可列入優先體育合作項目,擷長補短,強化實質交流,駐外單位也可扮演推手角色。

台灣年輕好手逐漸嶄露頭角,我方可借鏡捷克全方位策略且配套完整的網球經驗,包括禮聘該國名師,退休名將擔任教練。政府與民間也應不惜投資先進的網球設施,提倡網球風氣之外,大力培訓深具潛力的青少年選手,提供適切福利,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庶可循序精進,躋身世界排名,俾台灣網壇後繼有人。

希望台灣的網球相關單位放眼大局,捐棄門戶之見,讓優秀選手發光發熱!

(作者是二○一六–二○二○年駐美代表,網球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