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踢進世界盃決賽

 

作為一個忠實的足球迷,連著好幾個禮拜徹夜觀賞精彩的世界盃比賽,雖然犧牲睡眠,仍不亦快哉,更欣喜發現台灣的優質產品也無所不在,順利晉級了決賽。

根據媒體統計與報導,在卡達參賽的卅二支國家代表隊,其中高達廿二支穿著的全球品牌球衣,都是由台灣知名紡織廠商提供的先進環保產品。可以確認的一例,即是每場比賽球員的緊迫盯人攻防、接觸、碰撞,未出現以往常見扯破球衣,或球員汗水淋漓,全身濕黏狼狽的鏡頭,在在必須歸功於台灣研發的尖端環保、韌性材質。

難能可貴的是這些環保合成纖維,幾乎全部來自回收的寶特瓶,經過獨特的工法與製程,符合快速吸汗、散熱,質量輕、防透視,加上低碳排放的高門檻需求,近年來廣泛受到國際頂級體育品牌的青睞,成為全球供應鍊不可或缺的一員。台灣廠商高達八成的市占率,穩居世界龍頭,又是另一項隱形冠軍,我政府也透過民間企業這項技術優勢,加強對友邦的援助合作,為外交加分,國人應同感驕傲!

台灣紡織產業多年來經過成功轉型與精進研發能力,上、中、下游無縫垂直整合,從紗線、布料、設計到成衣,品質保證,但仍須兢兢業業,快速反應,保持競爭力,朝著高值化創新路線邁進,不容自滿。

倒是沙漠小國卡達從贏得本屆世界盃主辦權到比賽正式開踢,有關涉嫌貪汙行賄、違反人權、勞權、性別平權議題的爭議不斷,甚至比賽用球的製造、場館設施等是否涉及歧視移工、危害勞動安全、破壞大氣環境,引起不少指控。台灣優質企業在爭取全球商機的同時,當須恪守普世核心價值與環保、社會及良治的ESG責任,維護品牌信譽,始能有效攻門得分!

(作者為退休大使、體育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