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當然要放入東亞史脈絡

國教院日前審查一一二學年度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南一、康軒、翰林三家出版社被要求得將台灣史放在東亞史脈絡,課本因此被退回重編,書商質疑此舉是配合政府的去中國化政策(無良媒體標題:社會科去中國化延伸至小學?疑未去中國化,國小社會課本首度三家遭退)。

教育部回應,社會領域課綱並未「去中國化」,除了要讓學生從單一區域的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更要讓歷史教育擺脫特定意識形態或國族觀念的灌輸,成為培養新世代公民素養的重要學科。以南一版本為例,目前小五上學期教認識台灣,下學期談台灣現代與民主化;明年起,主題統整取代時間軸。不過有小學老師認為,學生須橫向連結,一時間恐難以理解多元概念。

筆者以「甲午戰爭跟台灣割讓」的部分為例,它可能衍伸到帝國主義對於台灣的覬覦,談到滿清無能龜縮到讓原住民獨立去面對美國、日本的入侵,其實滿清在恒春半島的遭遇,已種下禍根(美國入侵半島的斯卡羅事件;日本入侵的牡丹社事件);清法戰爭也不只是法國對越南的入侵;法軍還趁機攻打台灣,在基隆、淡水與台灣民兵週旋一年(日本還派武官觀察清法戰爭,可見日本之用心)。台灣的歷史事件,不都與東亞史的脈絡息息相關?當然應該予以跨領域的橫向連結。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最台灣味的五上社會課本

◎ 郭燕霖

筆者任教國小五上的社會多年,感想是舊課綱的五、六年級社會課本可說是最台灣化的版本,從史前文化到歷屆外來政權的遞嬗,五、六年級社會課本敘述的史實脈絡相當完整,不管學校是挑選哪一個版本,學生所學到的台灣史原汁原味,不但可以讓學生從單一區域的學習,更可以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證據就是荷西和日本政權。故而教育部對這一次三大出版社送審版本的描述,也不盡然全對,建議國教院審議委員能再斟酌一下,避免外界對國教院投以「以審代編」的不當聯想。

以筆者實際教授的心得,學生在未具備台灣史的基本觀念和知識就要統整,立意良好,但是在教學現場可能會哀鴻遍野,會有城鄉差距的學習隱憂在。若基於學生在國小階段已有初步的台灣史地認知,國高中再來進行統整,會比較沒問題。

在其他業已實施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部分,以中年級的健康與體育課本而言,國教院所審查通過並實施的課程,筆者看了一下課本和學校的授課教師,健康與體育的課程內容並沒統整,教學的老師也區分得很清楚,健康和體育有可能是不同老師任教,國教院也都放行了,不知道國教院審查社會的版本和健體領域的標準也相同嗎?

十二年國教課綱立意良好,但此次為統整而統整,破天荒退回三家教科書出版商,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學校的老師須在明年五月選出新版的教科書,這麼短的時間,教科書廠商要重編加上送審,如何編出統整版的社會教科書,實在令人懷疑。

(作者為國小五年級社會老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