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交通問題

推動公共事務執行力非常重要,這幾年我在新竹市推動交通建設,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之中,也許高虹安委員、柯文哲市長這幾年比較少關心新竹市的改變,也沒有在這邊生活,不瞭解每天日常的變化,所以才會質疑我與市府團隊沒有足夠的執行力吧。

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交通問題,每個人從出門開始,都與交通習習相關,無論台北或是新竹,我們都嘗試著透過都市計畫、產業導向、住宅規劃、大眾運具、標誌標線等等各式各樣的方式改善交通,交通必須要兼顧城市與人的互動與需求。

這幾年新竹市的交通政策,分成幾個核心進行推動,包含園區、外環、市區、綠色運具、人本步行,也規劃完整的未來願景,將透過輕軌重建整體城市交通骨幹,做為未來30年新竹交通的基石。

園區交通改善,我們在路廊有限的情況下,透過寶山路調撥車道、打通大學路51巷、光復路一段525巷拓寬、光復路時制重整、經國橋智慧號誌等等諸多方案,讓既有路廊有更好的服務,減少旅行時間。中長程也將透過高峰路拓寬、埔頂路拓寬並打通慈濟路連結公道五路,以及五楊高架延伸新竹、新竹縣市跨越頭前溪橋梁、台1線替代道路等方案,強化園區聯外交通。

市區交通部分,我們除了改善道路交通,如東大路亮點計畫、路口交通安全改善外,也非常注重停車與步行環境,停車場再生計畫10處,並透過前瞻計畫爭取7處停車場改善,也引進智慧化、無人化停管系統。校園旁的通學步道、超過50公里的人行道建設、引進YouBike,這些都是這8年來的改變與進步。

執行力的體現,不只上述熟悉的交通建設,講了30年的公道三,過去歷任市長都無法解決,只有我願意1家1戶的拜訪了解需要,所以在我手上解決並完成了。輕軌計畫停滯了4任市長,經過我向中央協調,務實地提出解決方案,所以我們已經交出可行性研究,正在等中央核定就可以邁向綜合規劃作業。

這是整個新竹市政府同仁一起努力的成績,新竹市政府是非常團結、勇於創新的團隊,成功不只是我,這就是相信專業,也是讓專業的來的本質;沒有人懂所有的事情,採納好的建議,堅定的執行,用溫暖的態度與市民溝通,解決困難,這就是我信仰的專業態度,也是這幾年我推動政策的基本。

交通建設的規劃與執行總是容易被遺忘,因為好的交通改善已經融入在市民的生活中,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習以為常的方便。我的專業不是上鏡頭開記者會,而是我務實的解決問題,也期待每個默默努力的人都能被看見。

 

< 資料來源:沈慧虹 @shenhuihung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