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當然不是林智堅

妳當然不是林智堅。

與林智堅市長共事7年多,他不是大家所稱的「天才」,他願意傾聽、更願意尊重。遇到再焦急事件,他都願意慢下腳步,聽各局處首長的專業意見。也許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全能的,他知道「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而且落實在市政治理上,帶人帶心。

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我想起在2019年517的那場強降雨。

面臨強降雨天災,還記得那天晚上,市府人員不分局處全員出動,直奔港北社區搶救災情。

那一天因為連續強降雨,為了守護市民、及時因應雨勢造成狀況,市府開啟緊急災防中心。由局處首長輪值,我也當然在其中。新竹市政府是一個很有向心力的團隊,我們會彼此幫忙,跨局處通盤考量的解決問題,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沒有人能獨自撐起整座城市,每位同仁也都願意,共同為這座城市努力。

說回港北的情況,當時市府總動員,不分局處、職等、學歷,每個人都是彼此最重要的夥伴,齊心目標!抵達現場,只要有任何能立刻做點什麼的事,就捲褲管、挽袖子,開始吧!

工務處人員處理引導排水、交通處同仁協助現場交通指揮,還有力氣搬東西的同仁幫忙清理雜物。我還記得當天在搬離物品時,有個玻璃魚缸一拿起來就「落底」劃傷區長和同仁。

值得一說的是,當地耆老前來協助解決淹水災況,分享可能的排水方案,林市長跟著耆老探看水門,一起找到加速排水的新方法。這是我在他身上看見的父母官「態度」,再看看願意跟隨在他身邊團結盡力的同仁,讓我從他身上學到關於管理和治理城市的方法。

「讓專業的來!」這句話涵括著尊重和謙遜,沒有人是全能的,讓每一個專業者有舞台、有空間發揮所長,也尊重不同學歷、職務、經歷的人,以謙卑態度,相互砥礪,我想這就是市長應有的模樣。

所以,高候選人,你當然不是林智堅,因為林智堅彎的下腰,願意傾聽、相信專業,所以能眾志成城,與市府團隊一起翻轉新竹市。這不是一個人的榮耀,是新竹市政府每一位同仁共同努力。

我有交通專業,我也願意傾聽專業。作為主管,我從來不會因為學歷而去貶低任何人的價值,也不會用第一印象就對人打回票。

要當市長,需要能容人的氣度,不能輕易生氣、誇大自滿,也不需要驕傲自負。尊重專業,解決問題,在市民面前,我們是公僕,不是主人。

< 資料來源:沈慧虹 @shenhuihung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