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將簽署 強化經貿夥伴架構

英國國貿部副部長韓斯(Greg Hands,前排左二)去年底率團訪台,與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前排右一)共同主持第25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資料照,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台美貿易協定起示範效應 鄧振中︰台灣現今在國際滿熱門的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繼台美六月簽署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據悉,台灣近期將與英國簽署建立「強化經貿夥伴關係」架構,進一步促進貿易和相互投資。台英官方昨均未證實。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僅表示,將和「重要國家」有「好消息」,但需經雙方同意才能對外說明。

鄧振中昨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專訪,談及台美簽署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效應。鄧振中說,台美貿易協定簽署過程比想像快,台灣在美國國際經貿關係發展躊躇不前的此刻,成功簽署首批協定有示範效應,引起各國關注,也帶動台灣國際關係,「台灣在世界上現在滿熱門的」。

國際風向 轉至與台灣發展關係

鄧振中說,很多國家早想和台灣發展關係,但以前仍會怕,因此多數都只賣東西、賺錢就好,從未思考簽署有法律基礎的協定,或是承認台灣的國際人格。如今看到首批協定的例子,想法也有了轉變,「美國可以跟台灣簽訂,為何我們不能」?

主持人追問,是哪國想和台灣簽協定?當中有沒有CPTPP國家?鄧振中說,暫時不能回答,但會有好消息,「將跟重要國家有類似的協定」。

談判各異 非複製台美貿易倡議

鄧振中昨傍晚受訪時不諱言將有「好消息」,但仍不願透露「重要國家」是哪一國。他說明,並非複製台美貿易倡議,因每國談判磋商的情形不同,雙方目標一致,就是如何更增進雙邊關係,確保不是「放煙火式的開會」。

台英近年在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蔡英文總統五月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時說,期盼未來台英在供應鏈韌性、網路安全及科技新創等領域,開創更多合作交流,並盼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英國國貿部貿易政策副部長韓斯去年訪台時,則提出推動台英「強化經貿夥伴關係」(ETP)的構想,當時蔡總統回應,期待台英在ETP架構下,進一步促進貿易和相互投資。

對於如何增進雙方經貿關係,韓斯去年訪台時曾在媒體專訪中闡述,他相信台英之間可透過移除貿易障礙,來發展良好關係,不一定需要簽署自貿協定。他舉例,美國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也沒有自貿協定。

在區域經貿整合部分,英國七月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程序;中國與台灣在二○二一年九月先後提出申請,尚待進一步處理。鄧振中昨在廣播中說,台灣參加大型組織確實有困難,但不是不能克服。雖然中國一定反對,不過支持台灣的力量還是很強,台灣布局完善,「無法說何時,但機會很大」,盼各界不要洩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