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伊萱相關文章

賴抵美過境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現身歡迎

賴抵美過境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現身歡迎

一群支持民主價值、流亡美國的中國人士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和各式標語,高喊:「歡迎賴清德。」(取自推特)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紐約,於美東時間十二日晚間抵達下榻的樂天紐約皇宮飯店,除了大批台僑齊聚迎接,也有一群支持民主價值、流亡美國的中國人士表達歡迎。他們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和各式標語,高喊:「反對武統台灣!支持賴清德,支持台灣民主!」、「打倒習包子!台灣獨立!」 「支持台灣民主、打倒習包子」 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昨批評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陸委會昨反擊指出,中共蠻橫對外擴張、窮兵黷武的行徑,嚴重威脅區域和平,才是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 中國民運人士陳立群在推特轉發相關消息並說,蔡總統過往訪美時,曾有歡迎蔡總統的集會人士遭到攻擊。這些受害者曾向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報告情況,也引起重視,「今天的活動沒有受到騷擾」。 歡迎賴清德的海外中國人士舉著「Defend the Lighthouse of Liberty」(捍衛自由燈塔)等標語,高喊:「台灣加油!歡迎賴清德!」、「打倒習包子!台灣獨立!」據媒體報導,他們受訪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披著一層外衣,行使皇帝獨有的權力。他們要告訴台灣人、中國人遭受什麼危難,台灣要堅持住「民主自由的燈塔」。 中國外交部昨發譴責聲明,批賴「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說,台獨分裂勢力的所作所為,最終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 中方批賴 我回擊籲勿挑釁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我國正副元首到友邦訪問並過境美國,相關安排與以往各次前例的做法並無不同,中方毫無理由藉機尋釁,製造區域不安及麻煩。外交部也強調,若中國有任何過激反應,將是再度單方面挑釁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行為,也將遭國際社會譴責。 陸委會表示,賴副總統代表國家及台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是本於國家主權所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中共無權置喙。中共在東海進行針對性軍演,蠻橫對外擴張、窮兵黷武的行徑,嚴重威脅區域和平,才是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
呂伊萱 2023-08-14
訪台一週年 裴洛西: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訪台一週年 裴洛西: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聯邦眾議院榮譽議長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訪台,受到世界矚目。圖為當時晉見蔡英文總統時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榮譽議長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訪台,受到世界矚目,也是台美關係重要里程碑。裴洛西特別在訪問滿週年當天發表一份聲明,強調在台灣捍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外交部昨對裴洛西的長期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續與國際夥伴捍衛民主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美國各界及民主陣營各國友人持續以具體作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與友誼,顯示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國際間的共同關切與共識。台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承諾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現狀。 裴洛西於美東時間八月二日發表聲明,也透過推特轉發。她說,一年前,她率領國會代表團抵達台灣,向全世界發出明確訊息︰「在台灣捍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聲明指出,這次重要的訪問,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改變,而是確實履行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基於共同安全、共享價值觀及經濟成功。」 裴洛西:北京持續擾台是懦弱行為 裴洛西表示,世界各地對這次訪問的反應積極,在此後一年之中,各界與台灣展開更多往來,包括參眾兩院議員的訪問,進一步加深了雙邊關係。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蔡總統歷史性的訪美,「她在雷根圖書館受到眾議院議長和兩黨國會代表團的適當接見。」 裴洛西強調,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重要,因為我們的世界面臨在民主和獨裁之間的嚴峻選擇。北京對台灣的持續進犯是懦弱的,不能以沉默處之。「不要搞錯了,美國對自由和人權的承諾,在台灣和全球範圍內,依然強大。」 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抵台訪問,是繼一九九七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訪台二十五年後,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來台。
呂伊萱 2023-08-04
台英將簽署 強化經貿夥伴架構

台英將簽署 強化經貿夥伴架構

英國國貿部副部長韓斯(Greg Hands,前排左二)去年底率團訪台,與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前排右一)共同主持第25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資料照,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台美貿易協定起示範效應 鄧振中︰台灣現今在國際滿熱門的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繼台美六月簽署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據悉,台灣近期將與英國簽署建立「強化經貿夥伴關係」架構,進一步促進貿易和相互投資。台英官方昨均未證實。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僅表示,將和「重要國家」有「好消息」,但需經雙方同意才能對外說明。 鄧振中昨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專訪,談及台美簽署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效應。鄧振中說,台美貿易協定簽署過程比想像快,台灣在美國國際經貿關係發展躊躇不前的此刻,成功簽署首批協定有示範效應,引起各國關注,也帶動台灣國際關係,「台灣在世界上現在滿熱門的」。 國際風向 轉至與台灣發展關係 鄧振中說,很多國家早想和台灣發展關係,但以前仍會怕,因此多數都只賣東西、賺錢就好,從未思考簽署有法律基礎的協定,或是承認台灣的國際人格。如今看到首批協定的例子,想法也有了轉變,「美國可以跟台灣簽訂,為何我們不能」? 主持人追問,是哪國想和台灣簽協定?當中有沒有CPTPP國家?鄧振中說,暫時不能回答,但會有好消息,「將跟重要國家有類似的協定」。 談判各異 非複製台美貿易倡議 鄧振中昨傍晚受訪時不諱言將有「好消息」,但仍不願透露「重要國家」是哪一國。他說明,並非複製台美貿易倡議,因每國談判磋商的情形不同,雙方目標一致,就是如何更增進雙邊關係,確保不是「放煙火式的開會」。 台英近年在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蔡英文總統五月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時說,期盼未來台英在供應鏈韌性、網路安全及科技新創等領域,開創更多合作交流,並盼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英國國貿部貿易政策副部長韓斯去年訪台時,則提出推動台英「強化經貿夥伴關係」(ETP)的構想,當時蔡總統回應,期待台英在ETP架構下,進一步促進貿易和相互投資。 對於如何增進雙方經貿關係,韓斯去年訪台時曾在媒體專訪中闡述,他相信台英之間可透過移除貿易障礙,來發展良好關係,不一定需要簽署自貿協定。他舉例,美國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也沒有自貿協定。 在區域經貿整合部分,英國七月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程序;中國與台灣在二○二一年九月先後提出申請,尚待進一步處理。鄧振中昨在廣播中說,台灣參加大型組織確實有困難,但不是不能克服。雖然中國一定反對,不過支持台灣的力量還是很強,台灣布局完善,「無法說何時,但機會很大」,盼各界不要洩氣。
呂伊萱 2023-07-26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下週訪台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下週訪台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下周將組團來訪。圖為歐洲議會大會。(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天預告,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AFET)代表團應我國政府邀請,將於7月25日至27日訪問台灣。訪團由外委會副主席率領,成員包括8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秘書總處官員與相關黨團政策顧問共15人。外交部對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組團正式來訪,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說明,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拜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並分別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訪團一行將與我方相關單位討論外交事務合作及印太戰略,深化與我國及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 外交部補充,此訪團是歐洲議會繼2021年「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及2022年國貿委員會(INTA)訪團後,連續第三年歐洲議會委員會籌組正式代表團來台。外交部歡迎歐洲議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並將持續與歐盟及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提升歐洲對台海和平穩定與繁榮之重視。
呂伊萱 2023-07-18
吳釗燮首度與捷克總統同框

吳釗燮首度與捷克總統同框

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應邀出席「2023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罕見與捷克總統帕維爾同場與會,捷克智庫形容為外交突破。(取自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應邀出席在布拉格舉行的「二○二三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捷克總統帕維爾亦出席致詞。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表示,這是外交史上頭一次,捷克國家元首和台灣外長同場與會,外媒形容此是台灣外交突破。 外媒稱台灣外交突破 吳釗燮十三日抵達捷克布拉格,拜會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十四日預訂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共進晚餐,兩院議長的高規格接待,反映捷克與台灣關係緊密友好。 吳釗燮昨受邀出席「二○二三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吳釗燮講題為「一個戰區、一個世界、一個願景」,他從烏克蘭戰爭及其全球影響談起,進而強調若戰爭在東亞爆發,其影響也將擴及全球。 吳釗燮呼籲,我們不應將歐洲和亞洲視為兩個獨立的區域,當專制政體聯合行動,民主政體更該緊密合作,因為「自由是有代價的,並非憑空得來,我們必須為之艱辛奮鬥甚或犧牲」。吳並向來賓表達感謝,「台灣人民感謝你們的行動,讓我們不再孤單,給予我們守護自由的勇氣和力量。有你們在我們身後,台灣必能保持強大且堅韌」。 帕維爾致詞呼籲民主國家對面臨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採取統一立場。他也呼籲維護受到中國壓力的民主台灣。帕維爾強調,其他國家、例如中國也在關注烏克蘭、在關注我們的反應,「如果我們不想讓中國逕自改變世界秩序,我們就必須建立足夠的制衡力量。只有團結能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在歐盟或北約內部,而是與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合作」。
呂伊萱 2023-06-15
世衛大會 日英法捷加代表發言挺台

世衛大會 日英法捷加代表發言挺台

因為中國、古巴和巴基斯坦的反對,世衛大會昨裁定,不將我12友邦提出的「台灣參與案」列入議程。圖為世衛大會21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路透)   中國帶頭阻撓 封殺台灣參與案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七十六屆世衛大會(WHA)昨裁定,不將我十二友邦提出的「台灣參與案」列入議程。中國、古巴和巴基斯坦在閉門與公開的「二對二辯論」中,再次惡意曲解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稱台灣參與須按照一中原則處理;我國友邦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為台灣發聲,強調上述決議根本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不應一再以完全未提及台灣的決議為藉口,排除台灣參與。 日本︰應對全球衛生 須借鑑台灣 「台灣參與案」雖未列入議程,但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和加拿大等國代表,均在大會上發言支持台灣。日本代表團直接聲援台灣,強調在應對全球衛生問題時,必須借鑑良好例子,「例如台灣」,也不應該落下任何區域。 根據中央社報導,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也表示,台灣應該被容許成為WHA的觀察員,並在所有技術會議得到有意義的參與。捷克衛生副部長德弗拉塞克則指出,衡平原則必須被尊重,好讓所有人都能參與。這也是為什麼捷克完全支持台灣獲得WHA觀察員身分。 加拿大心理健康部長暨衛生副部長班奈特強調,「打造一個所有人都被納入且能有意義參與的國際公衛社群,是很關鍵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加拿大呼籲台灣能以觀察員參與WHA」。法國衛生部長布勞恩也在發言時提到,法國贊成台灣參與WHA。 WHA於日內瓦時間廿一日晚間召開總務委員會閉門會議,中國、古巴在會中反對將我友邦所提的「台灣參與案」列入大會議程,貝里斯、諾魯則發聲支持。世衛廿二日召開大會,大會主席表示,總務委員會決議不予列入,大會按慣例進行公開的「二對二辯論」。 中國老調重彈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著表示「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早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中方建議主席不將涉台提案納入大會議程。巴基斯坦和古巴發言附和中國。 四友邦斥中扭曲︰不應排除台灣參與 貝里斯和諾魯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駁斥中國和古巴刻意對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WHO第廿五.一號決議作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將之與所謂的「一中原則」不當連結。兩項決議根本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不應一再以完全未提及台灣的決議為藉口,排除台灣參與。 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在大會強調,台灣參與WHA是全球公衛議題,不應因中國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拒於門外。大會主席在「二對二辯論」結束後,裁示遵循總務委員會決定,不將我國友邦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外交部昨發布新聞稿,對WHA大會決定深表遺憾與不滿。蔡英文總統也透過臉書強調,台灣參與WHA,不僅和全體台灣人民的健康密切相關,更是全世界公衛和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
呂伊萱 2023-05-23
美眾院外委會: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

美眾院外委會: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

    聯大第2758號決議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六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指出,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並強調美方反對任何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強調聯大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 「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將修改二○二○年三月生效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PEI Act),對抗中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旨在反制中國試圖透過扭曲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徑。 法案指出,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並強調美方反對任何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法案要求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關乎台灣之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反對未經台灣人民同意改變台灣地位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民主黨首席議員米克斯等國會領袖均公開表示,對該法案的高度支持;麥考爾批評,中共對外錯誤宣稱,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禁止台灣在聯合國擁有發言權,將台灣排除在外傷害全球。 在兩黨支持下,法案獲得眾議院外委會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院會審議。 外交部昨感謝美國國會再次不分黨派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尤其在世衛大會(WHA)即將召開之際,美國國會以行動反制中國扭曲聯大決議作為,深具意義。
呂伊萱 2023-05-18
特拉斯:北京打壓 各國與台互動更顯重要

特拉斯:北京打壓 各國與台互動更顯重要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台前夕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與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歐洲區總編吉密歐對談。(擷取自特拉斯推特)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昨起訪台。她來台前說,北京企圖壓縮台灣活動空間,將「一中政策」錯誤詮釋為西方民主政體都不該與台灣往來。在此情況下,各國與台互動更顯重要,各國反而應主動討論與台灣發展關係的願景。 駁「網紅外交」勿讓中國實現接管台灣野心 特拉斯訪台前夕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與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歐洲區總編吉密歐對談。吉密歐問及同黨議員對她的批評(指其訪台只是「網紅外交」),並詢問特拉斯訪台的目標為何? 特拉斯為此次訪問辯護說,中國試圖壓縮台灣活動空間,將「一中政策」解讀為西方民主國家都不該與台灣往來。她警告,這將使中國更可能成功實現接管台灣並消滅台灣民主自由的野心。在此情況下,各國持續與台灣互動更顯重要。 特拉斯也說明,她訪問台灣是應台灣政府邀請。台灣方面認為她的訪問將有助推展自由民主,她被這樣的想法鼓舞,也相信台灣民選政府最清楚什麼是對台灣未來最好的,台灣是民主與威權主義激烈競爭的重要前線。 吉密歐問道,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時任議長裴洛西訪台,北京藉故發動大規模軍演,特拉斯是否認為北京也將如此回應?特拉斯回答,中國的策略是為了讓各方的訪問、談論台灣或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等,顯得不被接受,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國反而應主動討論與台灣發展關係的願景。 她並指出,自己強力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世衛組織(WHO)取得適當地位,台灣可做出許多貢獻。 特拉斯提到,與其思考如何回應北京的言語恫嚇和霸凌,不如採取具體的實際作為,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與世界各地維持經濟往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已顯示,不應讓威權政體的言詞霸凌阻礙自由民主國家做該做的事。
呂伊萱 2023-05-17
威脅區域現狀 波頓: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威脅區域現狀 波頓: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昨舉辦四十週年慶祝晚會。副總統賴清德(右五)出席並致詞,並邀請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右四)專題演講。(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昨表示,世界各地都在談論台灣,但這不是挑釁,因「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波頓也提及美方應派更多美軍到台灣,也需要讓更多軍艦通過台海,向北京強調「這不是中國領海」。 FAPA40週年晚會發表演說 長年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昨舉辦「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FAPA四十週年慶祝晚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出席致詞,晚會並邀請到波頓和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發表專題演講。 波頓在演講中指出,北京和莫斯科創造了威脅世界的新軸心,北韓和伊朗也是同一陣線,世界看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南海建立海空軍基地、意圖在印太及全球稱霸,中國對台灣的意圖,正好向世界表明,台灣的安全與世界息息相關,許多國家已體認到這點,例如日韓,也因此各國都談及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 「不是中國領海」 美艦應多航行台海 波頓批評共產政權的鎮壓本質和迫害行徑,且對區域現狀造成威脅,「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圍台演習的是中國、軍機威脅台灣領海的是中國、無人機亂飛的是中國,「中國就是麻煩製造者!」波頓強調,中國構成的威脅不僅在於政治和軍事方面,也在經濟面和社會面。他主張美國應領導其他國家,努力阻止中國帶來的經濟威脅。 波頓以竊取智財權為例,中國數十年來依賴這種做法達成經濟成長,卻沒有付出代價。美國應該禁止從中國進口其基於盜竊的商品和服務。這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將是巨大的,也能保護美國和台灣的利益。 引述雷根名言 「實力帶來和平」 波頓引述雷根名言「實力帶來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他認為這也該是台灣的政策,而且可以透過美台合作實現。美台兩軍與情報應強化合作,應派更多美軍到台灣,也需要讓更多軍艦通過台海,向北京強調「這不是中國領海」。波頓更嗆,中國若想封鎖台灣,「中國應該要了解,這也將封鎖美軍,而美國永遠不會將美軍拋在後面」。台灣也要與其他國家更密切合作,越是融入集體防衛結構,中國發動侵略的可能性就越小,「我們共同目標是保護台灣民主自由與獨立、維護區域和平」。
呂伊萱 2023-05-02
戰爭沒有贏家 賴清德:台灣是印太和平關鍵力量

戰爭沒有贏家 賴清德:台灣是印太和平關鍵力量

副總統賴清德在此場合重申,備戰才能避戰,「我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力量,扮演最主要和平角色,台灣和世界民主陣營合作,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晚舉辦40週年慶祝晚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兩人感謝FAPA在美國的長期耕耘,奠定美國跨黨派支持台灣的重要基礎。賴清德也在此場合重申,備戰才能避戰,「我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力量,扮演最主要和平角色,台灣和世界民主陣營合作,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FAPA長年推動台灣獨立,今晚盛大舉行「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 — FAPA四十週年慶祝晚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張惇涵、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FAPA總會長簡明子、台灣國家聯盟(TNA)總召集人吳樹民、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博波頓、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等人出席活動。 蔡總統致詞表示,FAPA在美國長期耕耘,40年來紮實的草根工作奠定了美國跨黨派對台灣支持的重要基礎,她感謝FAPA會員們在美國透過各種方式,把台灣的聲音傳送給更多國際朋友,為台灣開拓更大的能見度,「我們都是Team Taiwan的一分子,一起挺台灣」。 蔡總統提到,近來中國透過軍演,刻意升高威脅,已經影響整個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但是,我們冷靜、沉著應對,堅定守護台海和平。也讓世界與國際民主夥伴,看到台灣的決心。台灣人會堅守在民主自由最前線,捍衛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民主及人權。她相信,未來FAPA也會繼續一起努力,讓台美關係繼續升溫,讓台灣這座民主堡壘更加鞏固。 賴清德也感性表示,40年來所有前輩一棒接一棒,為了促進台美關係、捍衛台灣主權、維持台灣民主自由而打拚,特別是在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就是這些前輩遊說美國國會、政府,才有辦法通過「台灣關係法」。40年來大家堅守在美國第一線替台灣打拚,近期也通過台旅法、國防授權法等等,對國家安全、促進台美關係、文化教育等都有很大貢獻。 賴清德重申,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無論是受到什麼威脅,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在蔡總統帶領下,台灣一面增強國家力量,另方面也和理念相同國家合作,加強安全、外交、經濟等各方面,「我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力量,扮演最主要和平角色」,從台灣站穩民主自由的立場,和印太、世界民主陣營共同合作,就能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備戰才能避戰,才能得到和平,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 — FAPA 40週年慶祝晚會。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一同出席並致詞,並與現場來賓合影。會中並邀請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大使擔任嘉賓並進行專題演講。(記者田裕華攝)
呂伊萱 2023-05-01
越改越誇張 馬英九竟成「台北前領袖」

越改越誇張 馬英九竟成「台北前領袖」

  前總統馬英九明將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先前將其職銜標示為「台北前總統」,經外館抗議後一度正名為「台灣前總統」。但就在馬出席前夕,主辦單位又再次擅改馬英九職銜,變成「台北前領袖」。(翻攝自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本報合成)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明將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先前將其職銜標示為「台北前總統」,經外館抗議後一度正名為「台灣前總統」。但就在馬英九出席前夕,主辦單位官網竟又再次擅改馬英九職銜,且是比「台北前總統」更誇張的「台北前領袖」。外交部已立即訓令外館表達抗議、要求更正,也呼籲馬前總統在名銜未獲更正前,應審慎評估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 馬英九受邀參加第8屆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擔任論壇講者,他將於當地時間26日出席開幕式,28日出席爐邊對談,針對亞洲地緣政治發表談話,主題為「台灣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嗎:亞洲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馬英九辦公室日前說明,馬英九將藉由此次訪歐,與歐洲政要分享訪問中國的心得,傳達「台灣有另一種有別於民進黨政策的和平路線,能夠確保兩岸和平,區域情勢穩定」的理念與主張。 馬英九受邀出席活動,然而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先前卻將其職銜標示為「台北前總統」,矮化我國國名。外交部日前表示,我駐希臘代表處察覺該單位誤植馬前總統名銜後,電洽主辦單位並致函論壇創辦人兼主席索莫科斯(Symeon G. Tsomokos),表達抗議並要求更正。「德爾菲經濟論壇」網站於21日更正馬前總統職銜。 馬英九已前往希臘,在他準備出席論壇前夕,其職銜又被改為「台北前領袖」,比「台北前總統」更加矮化,十分誇張。 外交部今天表示,「德爾菲經濟論壇」屬民間非營利組織,旨在集結政治、經濟、學術等各領域具影響力人物,建立跨國網絡與意見溝通平台,每年定期在希臘德爾菲鎮舉行年會。然而該組織竟在短短數日之中,甚至年會舉行前一日,反覆誤植馬前總統名銜,出爾反爾之態度令我方深感遺憾與不解,外交部已訓令駐處向論壇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 外交部並說明,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立場,我國任何非政府組織(NGO)或民間團體出席國際會議或活動倘有遭矮化情事,我方絕不接受並立即要求主辦方更正。在持續力洽主辦單位更正的同時,外交部也呼籲馬前總統在名銜未獲更正前,應審慎評估決定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 前總統馬英九明將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先前將其職銜標示為「台北前總統」,經外館抗議後一度正名為「台灣前總統」。但就在馬出席前夕,主辦單位又再次擅改馬英九職銜,變成「台北前領袖」。(翻攝自德爾菲經濟論壇官網)
呂伊萱 2023-04-26
以、德再與台合辦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以、德再與台合辦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以色列和德國駐台機構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作,舉行一年一度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蔡英文總統與會致詞時,細數政府為反思歷史所做的努力,並強調面臨威權主義與日俱增的威脅,台灣將和民主夥伴及國際社會一起攜手努力,堅定捍衛人權和民主,實現更美好、更有包容性的未來。 以、德駐台機構自二○一六年起合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今年再次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作辦理,透過點燭、吟唱猶太祈禱文、音樂表演、連線以色列倖存者證言等方式,紀念省思大屠殺歷史。蔡英文、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外長吳釗燮、台北市可巴德猶太協會拉比Shlomi Tabib等人點亮象徵六百萬逝去猶太生命的六支蠟燭致意。監察院長陳菊也出席活動。 許佑格致詞說,納粹對猶太兄弟姊妹的暴行,是現代德國史上最殘酷可恥的時期,記住這段歷史並反思至關重要,這些知識將形成行動,幫助我們走向更有希望的未來。要提醒的是,即使舊傷與仇恨被理解與合作取代,然而仇恨和反猶太主義仍設法捲土重來,不能視而不見,而是要以史為鑑,避免重蹈覆轍。 柯思畢致詞時回顧「華沙起義」,八十年前的四月十九日,正是華沙起義的日子。華沙起義是眾多猶太抵抗行動之一。柯思畢指出,記憶和教育是他駐台工作中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我們致力於為學生和教育工作者舉辦展覽、演講和研討會,並舉辦一年一度的紀念儀式。
呂伊萱 2023-04-20
法議員:我們站在台灣人民這邊

法議員:我們站在台灣人民這邊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左四)訪問團昨出發訪台,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五)所率領的訪法團同班機抵台。右一為駐法代表吳志中。(取自吳志中臉書)   〔記者呂伊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一行四人將於今日至二十日訪台,訪團在台期間將會見副總統賴清德等政府首長。博多黑近日在推特頻繁發言挺台,也熱情接待訪法台灣立委;尤其關於馬克宏爭議言論,他特別強調,法國對台海立場一貫,「我們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 外交部昨說明,訪團成員除了博多黑主席,另包括國民議會外委會副主席兼友台小組副主席柯拉波、外委會副主席艾畢雍及議員樂格佩,此行盼就台法關係、台歐關係、台海及印太安全情勢、半導體合作、數位資安、潔淨能源等議題與我國相關部會交換意見,探索台法雙邊更深入的合作關係。 有趣的是,國民議會議員和訪法將返台的台灣立委搭乘同班機,樂格佩特別在機場打卡發文表示,「我們與台灣立委同行,致力重申法國與台灣的友誼,以及我們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表示,博多黑主席一行在台期間將晉見副總統賴清德,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及經濟部政次陳正祺等首長,接受立院和外交部款宴,另與在台的重要法商及法僑社群互動,並參訪我國相關文經建設。 外交部指出,博多黑主席挺台不遺餘力,四月初中國進行「環島戰備警巡和演習時,博多黑第一時間便推文表示,不論現在、明天或未來,他永遠是台灣人的好朋友,並展示他上次來訪與蔡總統的合照聲援台灣。 外交部說,除了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訪團,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下週也將再率四名參議員造訪台灣。議員團接力來訪,顯示台法關係熱絡,以行動展現挺台民意。 法外長:對台立場沒有改變 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九日結束訪中行程,在總統專機上受訪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相關言論引發美國和歐洲盟友不滿。法國外長柯隆納十六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有關台灣情勢,不該片面改變現狀」,並強調法國迄今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 七大工業國家(G7)外長會議昨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揭幕,柯隆納在會前於巴黎接受NHK訪問表示,將在G7外長會議上說明上述立場。
呂伊萱 2023-04-17
加議員:加拿大一定與台灣站在一起

加議員:加拿大一定與台灣站在一起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六)昨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聯邦眾議員暨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左五)致詞表示,台灣現在處在充滿險境的時代,世界緊張情勢逐漸升高,但加拿大一定會與台灣站在一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靖媗、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二度舉行環台軍演的第三日,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昨抵台。加拿大聯邦眾議員暨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昨率團至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馬凱致詞表示,台灣現在處在充滿險境的時代,世界緊張情勢逐漸升高,但加拿大一定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昨透過臉書發布訪團抵台訊息。CTOT表示,加拿大和台灣有許多共同之處,「我們都屬於自由、開放、多元化和民主的社會」,也都理解嚴格國際規則的重要性,因為這些規則將適用於所有人,不管大小強弱,也有助於保障我們的安全和繁榮。因此,透過彼此密切合作,「我們將會獲益良多」。 CTOT表示,十位加拿大國會議員抵達台灣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未來幾天,議員們將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商界代表及NGO(非政府組織)會面。CTOT強調,此次訪問將有助於加強加拿大與台灣之間的雙邊關係,「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其他代表團加入」! 拜會立院 讚台灣民主化歷程無人能及 訪團拜會立法院時,馬凱表示,本次訪團成員涵蓋加拿大的主要大黨,此行著重討論安全與國防,與台灣互相分享及學習,他認為,經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價值觀,他近幾年來已經來台約四、五次,看到台灣與加拿大之間的價值觀愈來愈一致、契合。 馬凱強調,近來加拿大遭受嚴重的外來勢力干預,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勢力,他們希望向已有多年對抗經驗的台灣學習,如何對抗中國干預。 馬凱指出,台灣現在處在充滿險境的時代,世界緊張情勢逐漸升高,但加拿大一定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因為他們知道,台灣不僅是亞洲,也是全世界最卓越的民主國家之一,台灣過去三、四十年來民主化的歷程無人能及且非常傑出。 游錫堃則於致詞時感謝加拿大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他表示,台灣與加拿大理念相近,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共同捍衛以人權、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近年來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各項全球議題協力合作,台灣未來會繼續為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而努力。 游錫堃也藉此呼籲國際,經濟固然很重要,但若失去「自由、平等、博愛」,人類將墮入弱肉強食的深淵,並回到不文明的世界。
呂伊萱 2023-04-11
德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常態

德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常態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中)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左)率團訪台,昨在德國在台協會開記者會。右為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暌違廿六年派遣部長級官員來台,中國對此提出抗議。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昨表示,這是專業訪問,準備許久且過程透明,台灣是擁有相近價值觀的夥伴,緊密合作理所當然。她更認為未來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為常態,「和台灣有那麼多合作機會,不會再等這麼久」! 德教研部長:緊密合作理所當然 史塔克─瓦特辛格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於廿一日至廿二日訪台,訪問期間拜會國科會、教育部及數位發展部,也參訪孔廟、竹科、大學和高職學校,盼強化半導體研究與專業人才、綠氫、電池研究與華語學習等方面合作。 中國外交部指稱上述訪問是「卑鄙行為」,向德國提出抗議,稱德國應「立即停止與台獨分裂勢力的來往」。德國訪團昨離台前召開記者會,媒體關注訪團對中國不滿的看法,會否擔憂受到報復制裁? 德訪團:台灣是價值觀相近夥伴 史塔克─瓦特辛格回應,訪台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且專業部門間的往來是常態,教研部準備此行程已久、過程透明,「這不是特別驚訝的事情」。台德面對類似挑戰,包括半導體供應鏈、人才培育和能源等議題,「和價值觀相近的夥伴─台灣,緊密合作是理所當然的」。 媒體也詢問,下位訪台的德國部長可能是誰?還要再等廿幾年嗎?史塔克─瓦特辛格回答,部長們自己可以決定是否要來。但她覺得「不會隔那麼久」,教研方面和台灣就有那麼多合作機會,「我想不會再等這麼久,部長級官員訪台未來會是常態」。
呂伊萱 2023-03-23
台灣已獨立超過70年 瑞士議員:絕非中國一部分

台灣已獨立超過70年 瑞士議員:絕非中國一部分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抵台訪問,6日舉行記者會,由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左三)與瓦德(Nicolas Walder)(左二)共同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台,共同主席瓦德(Nicolas Walder)今天表示,台灣實際上已獨立存在超過70年,「不能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俄烏戰爭讓人更加體認到民主團結、捍衛自由社會的重要,此次來訪希望傳達支持台灣訊息,同時提醒瑞士社會,台灣的未來與瑞士息息相關,盼加強與台灣關係。 瑞士國會下議院5人訪團於2月5日至10日訪台,行程滿檔,今天上午晉見蔡總統,交換意見約1個半小時,下午參訪竹科和工研院,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和創新發展。訪團明天將拜會立院,此行也將拜會文化部、衛福部、外交部、國發會、國家人權委員會等,並安排一天參訪金門。 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說,此次訪台目的是在中國施壓之下,展現對民主的支持與團結,「我們認為所有緊張歧見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瑞士和台灣已經有非常良好的互動關係,友台小組2021年時要求瑞士政府檢視如何與台灣進一步加強在經貿、政治、科學及文化方面雙邊關係,這次訪台也是追蹤成果。他強調,台灣對瑞士來說不僅是重要貿易夥伴,也是未來各領域的合作夥伴。 此訪團特別規劃將於週三赴金門參訪,當天即返回台灣本島。莫麟納說,瑞士也是多元的國家,有都會也有鄉村,因此來到台灣時也希望造訪不同地方,了解台灣多元各面。他曾和來自金門的立委對話,對方積極表達看法,他不確定這是否就能代表金門,若要了解政治,最好是親自前往、和人們交談。 瓦德分享道,上午和蔡總統會談時除了安全議題是焦點,也討論了如何增進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人們更加體認到捍衛民主價值、自由社會的重要性,也是造訪台灣原因之一,同時希望藉此提醒瑞士社會,台灣的未來與瑞士息息相關,不僅是因為共享價值,台灣在科學和科技產業中也相當重要,「台灣所發生的事都會影響到瑞士」。 媒體問及對於瑞士一中政策的看法?瓦德表示,就他個人而言,希望瑞士以更開放、更有勇氣地和台灣深化關係。這次訪問不是要向瑞士政府施壓,而是提醒。他強調,有一件事是非常確定的,也就是「台灣不能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70年了」。因此他持續呼籲,國際組織不應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外。 關於中國不滿此團行程、會否擔心被制裁?議員波雪(Leonore Porchet)輕鬆回應說,「我想我們都不在乎」;瓦德也表示,德國人也來、芬蘭人也來,我們來都是想表達對台灣的友好,沒人能夠阻止。至於制裁,「就是幾年不能去北京囉」。 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指出,台灣實際上已經獨立存在超過70年了,呼籲國際組織不應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外。(記者方賓照攝)
呂伊萱 2023-02-06
反制假訊息 陳揆要求強化論述

反制假訊息 陳揆要求強化論述

行政院31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右)在副總統賴清德(中)監交下,由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手中接過印信,正式上任。(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呂伊萱、陳昀、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正式上任,他特別在首次院會中提醒全體閣員,務必再強化輿情的處理能力。政策推動一開始,就要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即時、快速、有效」地向立委、人民說明,避免施政美意被誤解。 行政團隊即刻上路 以牧羊人喻善體民意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政務首長等人員宣誓典禮,陳建仁帶領宣讀誓詞,儀式簡單隆重。 隨後,「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在政院舉行,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陳建仁在交接典禮致詞中談及,當前最迫切的除了逐步盤整防疫措施,讓國民能夠生活正常化,也會善用歲計賸餘、全力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與民眾,同時透過特別條例及相關預算,強化中小企業的體質、完善農漁村的基礎設施。 面對嚴峻的全球經濟變局及國際通膨,陳揆特別點出,台灣社會照顧體系須更周延,從育兒到長照,租屋、房貸、學貸,到缺工、掃毒、掃黑、反詐騙等,行政團隊要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社會民心,讓國民都能受到溫暖的照顧。 在聯合交接典禮結束後,陳揆迅速核定首份公文「淨零排放路徑一一二年至一一五年綱要計畫」,接著就召開新內閣的第一次院會。他首先示警,根據全世界經濟狀況,這一年將充滿挑戰,穩健推動政務是關鍵中的關鍵,行政團隊要即刻上路,分分秒秒為服務國人努力。 第二,最近假訊息的傳播確實對施政造成很大衝擊,他拜託新內閣團隊,對所推動的政務要有完整論述的能力,且要強化輿情的即時處理能力。一定要清楚向社會溝通,包含向監督的立委說明,向人民、特別是利害關係的對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傳達政府打算怎麼做?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 他說,過去行政團隊已有相當好的輿情處理機制,但他希望再思考如何讓閱聽民眾的習慣改變,正確有效地傳達政府施政,避免施政的美意被誤解。期盼九位政委發揮跨部會協調功能,促進部會間的合作,找到最佳方案,發揮團隊最大戰力。 陳揆勉勵閣員,有句話叫做「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的氣息」,所以要善體民意,做好施政工作。要有同理心、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當然還要有智慧、創新,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改變。而當事情不能改變時,有寧靜的心去接受。陳盼團隊把服務人民當作共同信仰,目標就是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 陳揆昨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會後表示已針對入境檢疫措施、室內口罩規定進行討論,也覺得可以調整,希望國人可以支持新內閣,也相信能夠帶領台灣進入更美好的未來。
呂伊萱 2023-02-01
美國國會提案 全面禁抖音   

美國國會提案 全面禁抖音   

(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為TikTok)的資安問題引起各國關注,美國多個州政府禁止公用設備使用,美國國會正提案尋求全面禁止,英國國會關閉其帳戶,印度則是早在二○二○年已下架。 英國會關閉帳戶 印度早下架 TikTok母公司是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根據中國法律,北京當局有權取得該平台用戶資料,外流的內部會議錄音也證實「用戶非公開資料數據在中國都看得到」。我國自十二月五日起,禁止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或場域,下載和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二○年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抖音」在美國營運。總統拜登二○二一年撤銷該命令,要求財政部審查與「抖音」安全問題。與此同時,南達科他、南卡羅萊納、馬里蘭、威斯康辛及德州州政府,已禁止下屬在公用設備上使用「抖音」。 美軍則在二○二○年就要求與政府有關裝置禁用「抖音」,也呼籲軍方人員及家屬私人手機移除。 近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十一月時直言,FBI對「抖音」有「國家安全擔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日前亦建議,美國應全面禁用「抖音」。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眾議員蓋拉格和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十二月中旬已向兩院提案,尋求全面禁止「抖音」在美國營運。 在歐洲,英國國會原有開設「抖音」帳號,今年八月出於安全擔憂關閉。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去年啟動調查「抖音」的兒童數據處理,上個月已向歐盟國家發送調查結果。愛爾蘭媒體報導,調查決定對抖音進行一系列罰款。 「抖音」在二○二○年被印度封殺。當時印度是「抖音」最大的海外市場,禁止原因是基於「國安與國民隱私風險」。
呂伊萱 2022-12-27
麥考爾: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

麥考爾: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強調,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台灣民主正面臨來自中國共產黨史無前例的威脅。(彭博檔案照)   「武裝我們的盟友,現在是時候了」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率卅六位眾院共和黨人,廿九日提出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麥考爾強調,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台灣民主正面臨來自中國共產黨史無前例的威脅,「現在是時候武裝我們的盟友了,要在入侵發生前,而非之後」。 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共同提案議員包括數十年來長期挺台的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以及九月上旬訪台的威爾森、巴爾、艾薩、譚妮、凱茉可等議員。眾院外委會共和黨團提案時同步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此法案將加強台灣防禦,並嚇阻中共侵略,內容可分為五大項,包括提升「台灣的自我防衛及嚇阻能力」、「更新美國對台政策」、「增強美國對中共侵台的戰略清晰」、「強化台美雙邊關係」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 更強調台灣主權地位 美國參院外委會九月中已審議通過「台灣政策法案」,與參院版本相比,眾院版法案更強調台灣主權地位,包括要求美國政府提到台灣時稱「政府」、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AIT處長升格比照駐外大使等內容。眾院版也要求美國對台政策走向「戰略清晰」,及確定「台灣關係法」和一中政策不能禁止「美國總統或任何美國政府機構採取必要的合法行動,以增進或保護和台灣相關的美國利益」。 安全相關條文與參院版相仿,包括加速美國對台軍售、推動雙方聯合訓練與軍演、批准在台彈藥儲備,以及授權未來五年提供台灣六十五億美元軍援等。 目前此版本連署人均為共和黨議員,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米克斯向美媒表示,他還沒有機會審視內容,他會仔細注意在台灣議題上是否維持現狀,「因為我是一個堅信不要越過現狀的人,那個現狀對於維持太平洋島嶼和台灣的和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認為現狀應該維持。這是基於某些時間以前達成的一個協議」。 同為民主黨籍的眾議員薛曼九月中表示,他認為參院版的「台灣政策法案」需要更強勁的文字支持,但他也坦言,今年內要完成立法有困難,會盡量努力,若今年沒做完就明年繼續。 《台灣政策法》參眾兩院草案差異
呂伊萱 2022-09-30
8名美眾議員昨晚抵台

8名美眾議員昨晚抵台

外交部政次田中光與美國眾議員訪團團長莫菲擊肘致意。(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率團9月7日到9日訪台,是美國國會本會期規模最大的訪問團。訪團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國安會並接受外長款宴。外交部表示,美國今年已有7個國會團來訪,面對中國持續升高緊張,美國籌組大型訪團充分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莫菲率領訪團成員包括眾議員法蘭克林(Scott Franklin)、凱希力(Kai Kahele)、威爾森(Joe Wilson)、巴爾(Andy Barr)、艾薩(Darrell Issa)、譚妮(Claudia Tenney)及凱茉可(Kat Cammack),共8位聯邦眾議員。外交部政次田中光昨晚代表我國政府接機,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說,本團是美國國會本屆會期以來規模最大的眾議員訪問團;在台期間,訪團一行人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等,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與經貿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指出,今年迄今已有7個美國會議員團、共28位聯邦參眾議員來訪。面對中國不負責任的軍事挑釁,以及持續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國會再度籌組大型訪團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不分黨派的強力支持。 外交部並表示,本團團員積極挺台,莫菲副主席關注台海安全,今年7月提出「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Taiwan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並在眾院審議「2023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3)時提出友台修正案,要求針對台灣遭入侵的可能場景辦理「國家級兵棋推演」。訪團成員橫跨民主、共和兩黨,分別來自軍事、外交及歲計等委員會,都是台灣的堅實友人,美國國會有關支持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灣安全、增進經貿合作、疫苗分配、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各項議案或聯名函,都可看見本團團員身影。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昨晚抵台,由左至右為聯邦眾議員凱希力(Kai Kahele)、巴爾(Andy Barr)、譚妮(Claudia Tenney)、艾薩(Darrell Issa)、外交部政次田中光、莫菲(Stephanie Murphy)、法蘭克林(Scott Franklin)、威爾森(Joe Wilson)及凱茉可(Kat Cammack)。(外交部提供)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莫菲(Stephanie Murphy,前)昨天傍晚率領跨黨派眾議員一行8人抵台訪問。(記者姚介修攝)
呂伊萱 202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