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脆弱性

人類的脆弱性

對於陳俊翰的病逝,很想寫一些什麼,昨天想了好幾個小時都寫不出來。我大學最好的朋友之一 Werner ,研究所跟我在一起上了兩年的德文課,每個禮拜一到禮拜五中午,一個禮拜上五天的課,也就是說那兩年我們幾乎每天都一起上課吃午飯。

他沒有陳俊翰那麼嚴重,但小兒麻痺靠拐杖走路,人生也並沒有那麼順利。

通常這樣的人開朗樂觀、正面看待生命,他幾年前走的時候,我寫了好幾篇文章,記得我說:每次我想到你,所有的挫折和失敗都微不足道,我總是想,如果你是 Werner,你會怎麼樣?

電影「逆轉人生」改編自身體癱瘓的男主角菲利普的自傳,這部電影僅僅在德國就有接近上千萬人看過,佔德國人口的八分之一。

作者菲利普曾經接受明鏡週刊的訪問,那篇文章記者下的標題是:「弱者的箴言」。

菲利普是一個古老的法國貴族家庭的少爺。從小念名校在豪宅長大,他在1993年42歲的哪一年,從滑翔翼上掉下來,摔斷了脊椎。當他從昏迷中醒來的時後,他的手腳無法動彈,需要一天24小時全天候的看護。

菲利普說他有一個夢想,一個很大的夢想,我想要改變我們的社會,一般人非常努力,全心全意專注在自己身上,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這種個人主義的想法導致人生的僵局。

我們被“自己”控制,這個控制主要是因為貪婪和高度的自我放縱。以前他認為充實的人生,就是不斷地優化,我在滑翔傘運動上的願望是這樣的一個例子,我一開始就很大膽,越來越大膽,好像沒有限制,這是一個典型的案例。這種近乎病態的貪欲,已經成為主導生活的標準:我們想要的一切,希望立刻地,應該是完美的,盡可能向前地達成。

記者問他,什麼是最重要的東西?

菲利普說:「就是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由於“逆轉人生”電影的成功,他收到來自世界各個角落,成千上萬的電子郵件描述他們失去了什麼。

人們需要靠社會才能存活下去,他說的不是工作上的關係或是臉書上的聯繫,我認識一個女人,她很自豪地一個月可以收到5700條簡訊,但她仍然非常孤獨。我們需要的不是這樣關係,是自由自在,脫離無處不在競爭的枷鎖。

快樂並不意味著積累的東西和生活在不斷的競爭,我們給予我們的弱點和缺陷太少的空間,這種脆弱性是人類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不承認,不斷地忙於追求成功的生活方式,只是因為我們自以為可以隱藏我們的脆弱性。

他認為這個社會並不應該把這些脆弱性隱藏起來,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讓身體不方便的人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是對整個社會和每一個人的提醒。

社會設置無障礙措施,坐輪椅或行動不方便的人可以出現在大家的眼前,不光只是為了使用這些設施的人,這對整個社會來講是非常重要。

人只有了解存在自己本身的脆弱性和終將死亡的現實,才能做出正確價值的選擇,決定如何對待自己和社會其他的人?

那些嘲笑、諷刺或排斥身體不方便像陳俊翰或 Werner 的垃圾及其同類,本質上只是無知到不能了解身為人類的我們,身上所帶有的短暫性和脆弱性。

我們每個人終究有一天都需要面對!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