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思考及行動

勇敢思考及行動

之前我做一個哲學家的測驗:問人們的想法跟誰比較接近?

我的答案是康德。

在我們這個充斥著各種聲音和訊息的時代,網紅和各種流行思想的影響力日益增強,真正的獨立思考變得越來越重要。像康德那樣勇於運用自己的思想,在今天的社會中顯得尤為關鍵。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反思和質疑自己所信仰的,即使這意味著要面對來自周圍社會的反對。

隨著社交媒體和快速訊息的泛濫,保持理性和深度思考變得更加困難,康德認為,啟蒙不僅是質疑一切,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有選擇性地質疑,避免陷入過度理性或無端的懷疑。有時候,看似極端的理性實際上可能是對事物過度簡化的結果。

任何一個自認非常理智的人,都很難用理性來對付,瘋狂並不總是在於缺乏理性,有時而是在於太多理性降低複雜性思考。

獨立思考,尤其是康德的思考,意味著持久的複雜性。

康德不僅要求我們勇於質疑,還要求我們在面對繁複世界時保持思考的深度。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它要求我們在眾多觀點和偏見中找到自己的立場,並且有勇氣按照自己的理性來做出判斷。

康德的名言:「啟蒙是人從自我造成的不成熟中走出來」。

真正獨立和理性的思考,需要勇氣去挑戰自我和社會的限制,勇於運用自己的理性去探索和理解這個世界,並且行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