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黃仁勳昏倒好嗎?

AI世代的台灣還在討論文言文!?

別害黃仁勳昏倒好嗎?

AI世代的台灣還在討論文言文!?

江蘇昆山,「曾是」台商電子業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台資企業佔該地外資的60%以上。曾有超過5300家台灣公司、約10萬台商一度落腳昆山。

顧炎武與昆山的前世今生

但是,近年來因為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去中國化」的影響,台資已經陸續撤離,而造成了昆山日漸凋零。

另一方面,為了反對「去中國化」,北一女的國文老師區桂芝,竟然請出了410年前(公元1613年)出生在昆山的「顧炎武」老先生來助陣。

這位習慣在總統大選期間,就拿民進黨「教改」和「課綱」説事的區桂芝老師,這次「揭竿而起」的理由是:教育部的「108課綱」,大刪中國傳統「文言文」,甚至於,連顧炎武四百年前的大作《廉恥》都給刪掉了。

區桂芝危言聳聽的警告:這將使台灣莘莘學子從此不再明白「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的大道理。

於是,區桂芝以為佔住了「道德高度」,「上綱上線」地給民進黨教改扣上「去中國化」的大帽子,還把「108課綱」打成了「無恥課綱」。

去文言文不是民進黨的「貢獻」

其實,區桂芝不知是「史盲」還是選擇性「失憶」?難道不知道,早在清末民初,中國就在梁啟超的倡議下,展開了「去文言文」的白話文運動。

民國建立後,在胡適之、蔡元培、陳獨秀等人的推動下,不但形成了波濤洶湧的「新文學運動」。同時也挑起了當時全中國範圍內的「文白之戰」。

換言之,類似區桂芝的議論,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經討論過了!

區桂芝顯然也不知道,一百年前的中華民國教育部 ,早就在1920年1月發出通告,要求國民學校文言教科書分期作廢,最後截止日期為1922年末,以後的教科書一律改用語體文(白話文)。

換言之,區桂芝根本就是一個開歷史倒車的「老古董」嘛!!

另一方面,中國「白話文運動」

在「去文言文」的偉大貢獻中,台灣的民進黨根本就沒有沾上邊。

AI世代在文言文的故紙堆中找不到有用的「課綱」

顧炎武死於公元1682年(清康熙二十一年) ,而康熙「收台」則是在公元1683年(清康熙二十二年)。

顯然,顧老先生很有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台灣的存在。因此,在他的《天下郡國利病書》中,隻字未提及「台灣」也就毫不足以為奇了。

倒是,顧炎武如果地下有知,穿越時空回到他的故鄉昆山,一定會驚掉下巴的問道:哪來這麼多「化外之地」的台灣人,竟然能把千年昆山搞成了現代電子業的生產基地!真是今夕何夕啊?

要是有「今人」區桂芝而欲向「古人」顧炎武請教:如何力挽「去中國化」之狂瀾?你說顧炎武拿得出什麼管用的解方嗎?

黃仁勳與蘇姿豐證明教育「去中國化」無傷大雅

台灣與世界早已同步邁進了顧炎武無以理解的AI世代。更令台灣人驕傲的是,AI世代的世界級領袖人物:黃仁勳與蘇姿豐也都是我們的台灣人。

而且,他們兩位不但沒讀過「文言文」,甚至連中文都不識之無。顯然他們的成就,根本與中國無關。換言之,就算他們的教育完全「去中國化」,也絲毫不影響他們在AI世代的引領風騷。

黃仁勳與蘇姿豐的故事,更間接說明了:文言文沒那麼值得我們浪費心思去討論。

至於,在台灣與世界同步發展的趨勢下,台灣未來去不去「中國化」?那就得看中國的造化!

事實上,顧炎武不就積極主張「經世致用」之學嗎?換言之,台灣去不去中國化」?或去多少「中國化」?那就得看中國三千年醬缸裡,還留有多少管用的東西?

特別是在中共「紅色醬缸」裡還有多少侵蝕台灣主權的迷魂奪命湯?這點我們倒是要向顧炎武的「博學 、審問 、慎思 、明辨」學習、學習了。

< 資料來源:黃澎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