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時刻

關鍵的時刻

剛剛看到張順志的發文,分享他八年前的貼文:「一夜輾轉。關鍵時刻讓自已的懦弱格外顯著」。

當年我沒有看到,於是過去補按個讚。

我回去找以前的電子郵件,真的還有這回事,我跟他抱怨,然後說沒關係,台灣總是有人會守護。

本來這件事情我已經忘記了!

我看這些電子郵件真的相當可怕,可能有幾千封,八年前的這段時間,有時候出去吃個午餐,回來會發現一個討論串的電子郵件,竟然長達數十封,還要趕快跟上進度,加入討論!

我第一次進行反服貿電信的連署,關門之後,還有幾個朋友問我可不可以重新打開再讓他們進入這個名單?我說不行,這是歷史文件!

後來開始進行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連署,上次趕不上車的人,好幾個立刻第一時間加入連署。

張順志加入這個運動擔任共同連署發起人,對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這個運動意義非常重大。

林宗男、林盈達和我雖然都是電機資工的教授,但我們研究的領域都不是IC設計,張順志是IC設計領域專長的教授,對反紫光的運動有重大加分的效果!

那一天去新竹的時候,林健正教授跟很多人介紹我跟林宗男,他對我說:你們以後就叫「反紫光四君子」,這樣人家比較清楚你們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有點好笑,但覺得也對,好像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這一件了!

人生很漫長,但有時候就是等待那一刻,那一刻來的時候,我們到底會怎麼做?會做出怎麼樣的選擇?

 

張順志 · 

FB跳出自己8年前的貼文,思緒瞬間回到8年前的前一天,電機系同事(後來的奇遊團戰友)李忠憲教授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希望我能出來擔任反對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連署發起人之一。我完全認同忠憲信中所寫的論點,也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但我一向不喜歡(事實是不夠勇敢)站在第一線,同時我的學術正走在世俗的「正軌」,要付出的代價未知,我…猶豫了。

我想了許多(讓自己好受的)理由,花了不少時間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回覆忠憲,婉拒擔任發起人,承諾一定會連署,並推薦了領域內德高望重的前輩。印象中,沒幾分鐘就收到忠憲的回信,稍微抱怨接觸過的IC設計領域學者都像我一樣,沒關係,台灣還是會有像唐吉軻德般人努力守護。

我記得當時呆呆看著信許久,對自己相當失望,無法再做任何事,直至離開辦公室。

當晚,我失眠了。或許是感受到我整晚輾轉難眠,睡前勸我不要衝動的內人,隔天表示無論我做什麼決定都會支持我。於是乎,我回信給忠憲,正式加入這場保衛戰。

感謝忠憲的當頭棒喝與引領前行,感謝奇遊團一直給我最大的支持,感謝家人包容我的任性。最後我想感謝那時候的自己,你很棒。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