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意志

自由意志

如果每個人都做出一樣(聰明)的選擇,那麼會有什麼結果?有個著名的電影「威鯨闖天關」,主角是隻殺人鯨威利,這種鯨魚以其社交技能、智力和巨大的大腦而聞名。在海洋世界樂園裡,威利是不自由的,牠無法返回大海,無法與其他鯨魚混在一起,也無法逃脫主人為之安排的悲慘命運。

人們對這部電影的反應是因為我們本能地同情智慧生物對自由的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慾望做出自己的選擇。在片中,威利這個角色是由一隻名叫惠子的逆戟鯨扮演的。幾年後,關懷者和海洋生物學家經過長期而崇高的努力,將惠子重新引入野外。

最終,這隻有名的殺人鯨被釋放到北大西洋,但牠從未成功地完全融入一群野生逆戟鯨族群,而是不斷尋找人類陪伴,直到牠因跟隨一艘漁船在大峽灣而死亡,生命長度只有同類平均的一半左右!

威利真的自由了嗎?

幾個世紀以來,哲學家一直在爭論人類是否真正自由的相關問題。根據存在主義者的說法,我們都是不可避免的自由。然而,我們的自由是一種負擔,因為隨之而來的是我們對選擇的責任。

我們經常試圖否認我們的自由及其相關責任,這只不過是一種特殊類型的自欺欺人,存在主義哲學家稱之為「惡意」,我們總是有選擇。

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表示我們是自由的,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在大多數情況我們不斷權衡大大小小的決定,做出選擇,然後體驗這些選擇的結果,無論好壞。

我們在某種程度上是自由的,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

可是也有極其豐富的證據支持另一個命題「我們沒有自由意志」,A導致B,然後B會導致C,依此類推。

拉普拉斯說:「如果一個智慧生物知道在給定時刻,自然界中的所有作用力,以及宇宙中所有事物的瞬時位置,就能夠用一個公式將之最大化」,只要智力夠強大,可以對所有數據進行分析。沒有什麼是不確定的,未來和過去都呈現在眼前。

如果我們的行為和整個事件的展開在原則上是可以預測的,我們還能說我們做了選擇嗎?

這個問題對於我們對自己是誰以及我們在世界上的地位的認識至關重要。

如果我們所有的選擇在我們出生之前就已經被預先決定了,那麼讚揚或指責人們所做的好事或壞事是否會變得荒謬?

決定論意味著道德的終結,著眼於我們的成長經歷、個人環境以及我們可以陷入的習慣和嗜好對我們自由選擇的限制。我們可以掙脫束縛,但這並不容易,我們必須真正努力實現自己的自由,承擔自己的責任。

自由意志表示什麼?選擇看起來愚蠢的決定?或許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