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傳》魯迅

【燦爛的星辰】

阿Q被罰跪在眾人面前,心中卻想,反了!反了!這年頭竟然有兒子處罰老子之事,想著想著,明明遭罰跪,心中卻真以為當起人家的老爸來了。魯迅寫《阿Q正傳》,藉著主角阿Q,諷刺中國人那些上了當、吃了虧的人,不知奮發,卻只會說大話,自我陶醉,獲得「精神勝利」的劣根性。中國魯迅創造的「阿Q」,與西班牙的塞萬提斯所創造出的「唐.吉柯德」、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所創造的「羅亭」,都是名滿世界的典型角色。

《阿Q正傳》發表不久,蔣渭水們的《台灣民報》就予以連載。

今天是中國大作家魯迅的冥誕。本名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出生於中國浙江紹興。他曾留學日本,就讀東京弘文學院、東北帝國大學。

魯迅生前創作短中篇小說、雜文、散文、詩歌、思想和社會評論....。代表作有《吶喊》、《狂人日記》、《阿Q正傳》、《野草》、《孔乙己》、《祝福》...。

魯迅是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的的重量級思想領袖,影響很多新世代。他常直言不阿,得罪多方勢力,卻對青年後輩,柔軟溫讓,故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況。

他筆鋒犀利,語帶諷刺,對中國專制舊文化、中國民族性的批判,毫不留情。試看他以下兩段話:

「殺人者在毀滅世界,救人者在修補它。而炮灰資格的諸公,卻總在恭維殺人者。」

「中國人很容易變成奴隸,而且變成奴隸後,還萬分歡喜!」

魯迅的文學地位,普受肯定,但他通常被劃分為「左翼作家」。他在中日戰爭之前就過世,當時正值中共進行共產革命之際,所以他很受中共推崇,毛澤東對他讚譽有加。然而,胡適卻也曾說魯迅是「自由主義」者。

中共建政後,極權專制。以魯迅對傳統專制中國及民族性的批判,他果真能容忍毛澤東掌權之後的專制極權?而,假若魯迅活在今天的中共極權統治下,他能不入獄嗎?

中國有人以「民族魂」形容魯迅,我真期待當今中國人民能多讀些魯迅的作品,少一些奴才性格,讓「炮灰資格的諸公」,別再「恭維殺人者」,讓中國民主化,自由化,那才是真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魯迅還有兩句話,可以給當今台灣內部的卑屈媚敵者:

「意圖生存,而太卑怯,結果就得死亡。」

「唯獨半死半生的苟活,是全盤失措的。因為他掛了生活的招牌,其實卻引人死路上去!」

(附記:今天也是美國小說家、詩人和劇作家福克納(William Cuthbert Faulkner)的冥誕,這位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意識流文學代表作家,於1897年9月25日出生密西西比州。)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