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的「還路於民」遊行,是台灣之恥!

「還路於民」820遊行,已在演講、演唱、四位總統侯選人大拼場,風風雨雨中結束。這場遊行,堪稱台灣的恥辱,丟臉丟到全世界,為什麼呢?

在先進國家,大多數行路人能平安走過斑馬線,「汽車看到人就停下」,天經地義,有交通號誌的地方如此,沒有號誌的地方更是如此,這是文明的象徵。反之在台灣,有號誌的地方,汽車仍可橫衝直撞,把行人當保齡球(雖最近有部分改善),沒號誌的地方,斑馬線等於虛設,與先進國家恰恰相反,是「人看到汽車就停下」。這真是我們仍然落後他國的野蠻象徵。

圖為由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起的「還路於民大遊行」在20日在凱道登場,民眾冒雨參加活動。(資料照)

 

數十年以來,除了傷亡家屬,整個社會對此情形無動於衷,要直到洋人來台旅行,在馬路險象橫生、非常受不了,回國後在媒體及網路爆料台灣是「行人地獄」,才驚動台灣各界,驚覺在高科技、捷運、健保、超商超市很普遍的台灣,原來我們文明的程度,竟然如此不堪。而台灣人的問題,竟然要外國人指出來。

此為荒唐之一。

其次,歷年政府兩黨輪替,都不考慮此沉痾對策,民意代表也不知不覺。高官富賈立委縣市長,每天有人開車護送,沒機會成為行人,(蔡總統指「每人下了車就是行人」,侯也跟進。其實他們指的「人」,應是指一般百姓吧)。

人民在街頭忍辱偷生,無可奈何。其實政府主要的任務,就是保護人民。行人得不到保護、訴求無門,只好遊行示威。世界有哪個國家人民,自稱已是開發國家,卻要如此可憐上街頭?而「零死亡」制度推廣,是來自瑞典政府,台灣卻要靠民眾力量推廣?

此是荒唐之二。

類似遊行ㄧ個月前在高雄已經舉行過,效果如何,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同的社群,此次在台北策劃遊行,其層次內容更提升到五大訴求。但各新聞焦點,沒有人設專題討論如何改善道路設計、或如何施壓地方政府加強執法,所有媒體大都在報導四個候選人的新聞,遊行團體的訴求是什麼,似乎就很少人注意了。

此是荒唐之三。

邀請候選人到場,主辦單位可能是要藉此讓遊行受到各界重視,也希望有得到政治人物的承諾。不過,重要的交通建設規劃,雖是中央負責,執法卻是各層政府。四個候選人,有三個曾是政府高官,加上現任交通部官員。若對交通事故有感,在他們任內早就應該利用公權力、採用各種方法,設法改善目前的交通亂象,也可說他們對目前「人行地獄」的造成,應該負有極大的責任(雖然是歷代無能官員的累積)。當官的時候不去做交通改善工作,這時卻來參加遊行,呼應政府應「還路於民」?只是另一個作秀而已。

此是荒唐之四。

最近有很多人反應,各大路口的交通,確實頗有進步。不過那是指有紅綠燈的地方。如到較小或鄉鎮的馬路,或非鬧區的無號誌斑馬線,過馬路仍然是非常危險的動作。紅綠燈口似乎死亡率較高,這是因為走在綠燈口的行人,以為是安全,反而失去警戒力,尤其是對左轉或右轉車。

一場遊行完全不會對駕駛人的「路口暫停」,產生效果。要讓駕駛人養成習慣,不能靠眾人的善心、自覺,一定要加強執法、罰款,才能讓駕駛人「心痛」,進而養成守法習慣。先進國家都是如此,他們不是先天就有守法精神的。建議提倡「零死亡」團體,不需要用遊行來顯示對政府的壓力,而各種社團如扶輪社、獅子會、消基會,也應加入合作,努力監督各級民意代表,好好的督促各地方政府,在路口加強執法,如此就功德無量了。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