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 之間

生死之間

幾個月之後就要總統大選,這個選舉真的很重要,要決定的是下一次是不是還有民主選舉的機會!

人選之人最後講「下一次」很警世,繼續當民主國家才不會有像香港選舉被沒收的事情。

自由民主與獨裁極權的對抗才是這次選舉的真正內涵!如果是太平時代,下一次選舉再戰就好,但這次不一樣,尤其國際局勢幾十年的時間好不容易轉到對台灣這麼有利的時機。

社會科學複雜地方就是人事時地物,一個因素不同就不同,人選之人-造浪者,如果林月真換成一個男生,即使講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是否能夠得到同樣的結果?

進步的議題選擇的是同婚,但選擇如果是廢死或轉型正義,結果會是一樣嗎?一部政治連續劇因為進步議題而勝選,帶給大家包括我在內充滿了希望,教育改革、居住正義、環境保護、廢除死刑、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等,彷彿都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迎刃而解。

這部連續劇基本上沒有談到中國因素,我覺得如果沒有中國因素,這些進步議題在台灣的社會還相當的遙遠,即使已經通過的同婚都一樣,就我的觀察,很多人是因為中國因素而不得不支持同婚。

我們也有很多場因為沒有中國因素考量之下的地方選舉,打進步議題一敗塗地。

人真的很習慣過去,英國還在慶祝新王登基,文化傳統一旦養成,真的世代相傳很難改變。

許多人昨天看我的文章之後非常生氣,其實我自己也非常生氣,如果世界不要變化,領導人不錯就不要再換,像英國皇室這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可以在位七十年,這樣的世界會有多美好?

我不覺得批評我的台派人士有什麼惡意,期待救世主本來就是最美好的夢想,好不容易出現又不能連任。

希望台灣能夠度過這一關,說不定中國問題在這一關之後會迎刃而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