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侯的廢話談戰爭牌

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在即,郭台銘到宮廟參香,說著「兩岸和平,不要戰爭」是他的最大願望。但達成願望的方法說不出來,只說著「自己若當選總統,中國的軍機就不會再擾台」的廢話。

侯友宜呢?與國民黨友好的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在總質詢時高舉「要和平不要戰爭」的標語,詢問侯市長的態度。侯友宜強調,兩岸要降低彼此敵意,互相交往溝通,台海穩定就會做得更好。但如何降低中國對台灣的敵意、如何交往溝通,侯友宜仍一如「跳針機」,只會重複那幾句沒具體內容的廢話。

國民黨在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打出「戰爭牌」吃到甜頭,如果好好說明與民進黨政府不同的具體作為,贏得台灣人民信賴,二○二四年乃至於永久執政都有可能。可是,國民黨「敢」告訴台灣人民,只要願意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採用「一國兩制」的方案,中國就不會攻打台灣嗎?

在中國假話講久會變真,但台灣民主多元,人民沒那麼好騙,就在九合一大選後四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已經指出:六八·六%民眾不相信「民進黨執政會帶來戰爭,國民黨執政會帶來和平」,所以,國民黨的廢話可以別再那麼空洞嗎?

近七成民眾不相信「民進黨執政會帶來戰爭,國民黨執政會帶來和平」的說法。(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報告)

 

然而,筆者覺得國民黨打「戰爭牌」的訴求方法與對象,頗值得民進黨探究,因為「常識」是:兩岸問題的不安源頭在中國,可是國民黨都是炮口向內,那究竟是哪些人買單?

例如當英國《金融時報》呼籲,全球各國備戰防止台灣落入中國之手;沒有人希望發生戰爭,但有必要為戰爭做準備,備戰目的是為了維護和平時,馬政府時代的官員楊志良竟質疑,台灣憑什麼備戰?備戰是為了避戰,這是常識,楊志良不懂?就像要和平不要戰爭是台灣共識,何須國民黨廢話!

然而,政客的廢話就像抖音的洗腦神曲,他很有錢,所以也很會治理政府;他「好好做代誌」,所以只想做事。不斷反覆廢話的結果,在一些人腦中形成所謂的「耳蟲效應」。只是,你我聽不到任何一個具體解決兩岸紛擾的可行方法;國民黨也不敢觸碰「和平與投降的差別」這個核心問題。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