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看柯文哲的聯合政府

柯文哲在日前訪美返台後,重申他所主張的聯合政府要團結台灣,走出藍綠惡鬥的泥淖,讓台灣不再分裂。

筆者在此先提出一大質疑,柯文哲的聯合政府到底是要跟誰合?是藍綠白共同合作,還是藍白合作,力拚二○二四藍白完全執政呢?顯然對後者的選擇性合作,雖然最符合現實,然而此舉已和民眾黨的超脫藍綠,以及走出藍綠惡鬥的主張相違背,因為這只不過是加入藍營繼續鬥而已。因此本文主要探討前者藍綠白合作為主。

打開全世界的地圖來看,便可發現大部分的聯合政府國家,都屬於內閣制,是因為他們的行政首長是由國會最大黨的黨魁出任,如果國會沒有任何政黨過半,就需要與其他政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共同執政。

然而我們可以看到,通常政黨組織聯合政府時,都是找尋理念相近的政黨,例如左派找尋中偏左或在某些議題上有共識的政黨,但根本不會有國家的聯合政府是左右派共同執政的,因為會延伸出以下兩個主要問題。

一、左右派理念根本就不合,對於一項事情的決策會有不同的見解,當遇到衝突時,用什麼方法解決?政策走向要照著誰說的做?內政、外交、國防要交給誰管?這些都已超越市政問題的難度。

二、當今天每一個政黨都成為執政團隊的一員時,也就是說大家都成為得利者之一時,那由誰來監督?如果你認可單一政黨在台灣國會過半時,往往制衡力量就會不足,那柯文哲所提出來的「聯合政府」不也會嗎?

在訪問中,柯文哲還提到要走出藍綠惡鬥,看來柯主席是個「和平主義者」,但當今天政黨失去競爭,不就變得跟中國、北韓一樣?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只比中國多一個黨,但民主程度卻高出許多的原因。

用高一的公民來看,聯合政府根本不可能藍綠白結合,如果結合了,更是對台灣民主的傷害,所以到底是我書讀太少?還是柯文哲忘了高中公民的知識?就交給讀者來思考了。

(作者是高中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