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企業和治理國家

 

雖然郭台銘已經表示失言,但派8萬機器人對抗解放軍,半屏山設核電廠,企業家當縣市長不受議會監督等等言論真實展現郭台銘的個人特質。

所有降低成本血汗工廠的企業都不喜歡一般的自然人,所以才有所謂一百萬的動物的說法,所有的員工都是機器人這樣有多好?不會被人家批評血尿,也不會有員工會跳樓,根本就是一個完美的狀態。

郭台銘的所謂企業家不必受監督,當然違背民主的精神,這個概念可能來自於尼釆提出的「超人」,尼釆認為,超人不必被人監督,因為他們擁有強烈的意志力和獨立精神。他們能夠自律、自我審視,並且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去行事。

這意味著超人不受一般道德規範的束縛,並且在行事時不會考慮他人的意見。這導致超人在某些情況下無視其他人的利益,進而違背民主精神中的平等和尊重他人的觀念。

經營企業和治理國家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要想辦法賺錢獲利,後者是要讓人民得到幸福。企業對不合適的員工、沒有能力工作的人,就是把他們解聘,請他們走路。至於治理國家往往要照顧最弱勢的人,這樣才有辦法最大化全體國民的幸福。

這兩者很多不一樣:

1. 企業的主要目標是為股東創造價值,通常以盈利為主要指標。而國家的目標是確保國民的安全、福祉和發展,涉及眾多方面,如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等。

2. 治理國家需要綜合考慮全國的需求和利益,而經營企業只需考慮企業內部的利益。國家需要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如教育、衛生、環保等,而企業則關注市場需求和競爭力。

3. 國家擁有立法、執法和司法等權力,可以制定並執行法律。企業則必須遵循國家法律和政策,不能越權行事。

4. 國家領導人需要對全國民眾負責,並在民主制度下接受選民的監督。企業則需要向股東、董事會和監管機構等多方負責。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