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不打?

 

「中國打不打」與「美軍來不來」,其實是連動的同一組問題,同時由「美軍來不來」扮演決定性角色。圖為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路透檔案照)

 

 

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USASOC)上週四首度實施以中國解放軍攻台為模擬情境的軍演,模擬的任務是登陸台灣,以抵禦中國的入侵。這個消息的曝光,解答了「美軍來不來」的諸多疑問,當然有助於破除「疑美論」的操作。台灣社會還有另一道經常被觸及的議題是:究竟「中國打不打」?連帶也值得趁時討論一番。

「中國打不打」與「美軍來不來」,其實是連動的同一組問題,同時由「美軍來不來」扮演決定性角色。「美軍來不來」如果來又分為︰怎麼來?來什麼?來多少?等等子題。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經看到美軍的機艦巡弋台灣周邊空域與海域,美軍分別與各國在東北亞、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及在日本與菲律賓最鄰近台灣的地點新設軍事基地的諸多作為,此外也有美軍派出更多員額來台協助軍事訓練,以及台灣將以營為單位赴美研習的擴大交流合作,但是針對美軍是否登陸台灣協防作戰,始終維持模糊策略,現在這個謎團也被前述美國特種部隊的培訓給撥開澄清了。其揭曉的答案是:萬一解放軍要打,美軍將會全方位(陸海空)的來。

美國這麼做,並刻意公諸於世,既是積極備戰,以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也是對「敵人」傳遞訊息,警告切勿誤判與妄動;更是安定盟邦台灣的民心,避免前緣出現「破口」;還有穩定其國內的政局,畢竟美國不久也即將進入選季,具有多重的目的。其中,針對「中國打不打」而來,尤其是美軍這番大白話的關鍵所在。

有關中國可能攻台的時間表,美國相關單位至少已經出現二○二五、二○二七、二○三○數個時間點,這些多半是就解放軍的軍力成長速度做出的估計。然從中國的角度,所謂「上兵伐謀」,也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在其侵略台灣的征程中,透過軍事手段對台發動戰爭,是最下策,而且其將付出的代價與成本,從國際普遍的行動表態,非常明顯在不斷的墊高之中。美軍登陸台灣的演訓,恐怕是足以壓垮駱駝的稻草,中國貿然動武的可能性勢必降低、至少也要再延。

解放軍能力暫時無法「實打」,北京要怎麼辦?於是將軍武的展示轉而為「虛打」,就是透過軍事行為對台進行政治、經濟、社會的脅迫,也就是「心理戰」。包括軍機挑戰海峽中線、入侵西南空域,航空母艦遼寧號與山東號跑到台灣東部外海蹓躂,甚至去年裴洛西來訪後進行環台軍演,導彈飛越台灣上空,以及最近運用演習與發射衛星等理由,影響國際航道的正常通行等,企圖改變現狀,以建立中國為主導的「新常態」,俱屬於打擊台灣民心、製造內部恐懼與政治混亂的具體實踐。時值二○二四年大選前夕,更是「明助」親中政權上台的精心設計。

換言之,中國目前是把對台軍事侵擾,視為是結合經濟戰(如對台發動貿易壁壘調查)、外交戰(金錢收買我邦交國)各種對台施壓的一環。儘管不是「實打」,然破壞台海安全秩序、意圖「低成本」取台的用心,仍是極其凶狠。此舉,終於引來美國決心升高「介入」台灣的力度與亮度。

中研院與國防大學新近發表的調查指出一個有趣的結果:國人對中國軍事威嚇較無反應,不影響是否支持台獨的決定,但當美國軍隊在台海現蹤,會轉為更支持台獨。剛好提供了佐證,台灣長期以來實際上是「倚(賴)美論」當道,來自美國的保證,絕對有助於有效壓制中國打出恐懼牌。

因此,中國打不打?看台灣自己的定力(阻絕心理戰與認知戰)多大,也看台灣是否持續擴大與國際的軍事結盟,證成:台灣有事,就是世界有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