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起草人謝聰敏

今天是台灣民主運動、獨立運動前輩謝聰敏的冥誕,他於1934年5月2日出生於彰化二林。

台大法律系畢業。1964年在政大政治學研究所當研究生時,與他的老師彭明敏、同學魏廷朝草擬《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捕入獄,判刑十年。出獄後,中國國民黨於1971年以「花旗銀行爆炸案」再度羅織他入罪。溫文儒雅的謝聰敏,被羅織為「爆炸案」的主謀,那是專制政權的荒謬諷刺劇!

1964年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原始起草人就是謝聰敏。今天回顧這篇宣言,不得不佩服其高瞻遠矚。

在白色恐怖的眾多案件中,最受矚目,且提出較周延的台獨理論,當屬《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他們是台灣最早提出「一中一台」的人。

宣言中說: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論歐洲、美洲、非洲、亞洲,不論承認中共與否,這個世界已經接受了『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存在。

我們的目標:(一) 確認「反攻大陸」為絕不可能,推翻蔣政權,團結一千二百萬人〔當時人口〕的力量,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的國家,成立新的政府。(二) 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三)以自由世界的一份子,重新加入聯合國與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建立邦交,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在極左的中共政權,和極右的蔣家國民黨政權之間,謝聰敏他們呼籲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

而今,國共兩黨已合流制台,這條「制憲、建國、入聯」的路,更是我們的生存之道。謝聰敏前輩雖已離開,我們更應不分族群,繼續走下去!

(附記:照片是我數年前與謝聰敏前輩的合照。如今前輩已遠去,我則髮蒼齒搖,老醜不堪入目,且病痛纏身。而建國依然路遙,思之輾轉難眠!)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