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oGPT

HohoGPT

根據統計,德國每年約有800人跳上鐵軌自殺。這些火車駕駛從小熱愛火車,他們享受在鐵路上欣賞詩意般的田園風景,然而卻從未料到自己會因此被迫成為殺手。德國鐵路公司為此成立了專門的心理輔導小組,以幫助駕駛面對心理創傷。

有些職業無法避免與死亡相關,如戰爭時期的軍隊、平時的警察等。在這些職業中,扣動扳機的角色常常是必要的。有自省力和人性關懷的文化應對撞死人的事件給予足夠重視,而非將其視為撞死動物般的輕描淡寫。擁有人文素養和哲學思考能力的駕駛,更有可能帶著心理創傷度過一生。

然而,另一種觀點是妖魔化在職業中扣下板機的行為,例如警察在行使職責時對待罪犯。這種觀點主張,我們不應該關心被撞死的人背後的故事,因為我們只是在執行自己的職責。對於其他人來說,這些事情並不重要。這種無視他人痛苦和冷漠的態度,將導致社會道德的喪失和價值觀的扭曲。我們應該在各個職業領域內實現道德觀念的提升,特別是在警察等擁有生死權力的職業中。

侯友宜是警察出身,嘉義高中的傑出校友,最近他很多言行,大家感到驚訝,所謂的 HohoGPT,就我看起來那是一種刻意蒙蔽良知選擇之後的習慣。

在獨裁體制下當鷹犬,正常人並不會就沒有良知,但刻意迴避、不去想它,甚至用自我欺騙的道德觀來加以迴避,這樣才有辦法在這個行業升官發財。

我很難想像侯友宜要怎麼選總統,面對事情那樣的過去,比較具體的有名的事蹟,以前有鄭南榕,現在有恩恩,要怎麼做道德迴避?電影常常喜歡用警察當主角,因為這個職業需要很多人性的考驗,是非黑白道德的選擇相當複雜。

沒有人性,迴避道德思考可以當選嗎?想想北台灣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侯友宜不是高票當選新北市長嗎?

整個台灣的道德取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要做道德迴避就必須自我欺騙,不能務實的做任何實際的思考,「好好做歹誌」對侯友宜來講其實是非常大的諷刺。在職業上殺人,有可能是疏忽,有可能是意外,有可能是道德選擇,但只要是人一定都會造成重大的影響,除非自我欺騙,而做出這種選擇的人,看起來其實有點精神恍惚。

電影裡面不是常常有那種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警察嗎?其實 HohoGPT 是類似的情況。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