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嘴不對牛頭之法德世仇

馬英九在三月卅日到中國武漢大學交流時提到:「德國和法國相互征戰百年,世仇都可以化解,為什麼兩岸做不到?」對於法、德世仇,有必要做個說明。

(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法國大革命後,拿破崙攻打德意志,勝利後,瓦解神聖羅馬帝國,將之改為萊茵聯盟,激起尚未成立統一國家的德國人的民族意識,因而造成日後德意志人以普魯士為中心,於一八七一年將德意志統一而建立起德意志帝國。

在建立德意志帝國之前,俾斯麥發動普法戰爭,俘虜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並在巴黎的凡爾賽宮舉行德意志帝國皇帝的登基儀式,侮辱法國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戰勝德國,就對德國要求賠償,甚至佔領德國工業重鎮魯爾地區以為賠償的擔保,這使德國陷入天文數字般的通貨膨脹,沒有不動產的德國民眾一下子變成窮人,而造成納粹崛起,攻佔巴黎,並佔領法國北部,並在南部成立傀儡政權維琪政府。

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經濟學家莫納的推動下,德法雙方開始推動各種超國家組織,後來更推動歐洲共同市場乃至歐盟。

要問馬英九的是:德法的世仇可用於台灣與中國嗎?

撇開種族問題不談,歷來都是中國侵略台灣或者拋棄台灣,例如鄭成功打敗荷蘭人、施琅消滅東寧王國,清國敗給日本,就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敗給盟軍,中國就擅自把台灣變成其領土,在一九四七年發動二二八事件及其後的清鄉,一九四九年以後,又製造白色恐怖。

如果說台灣跟中國有仇,那其實是蔣介石與毛澤東的仇,而這個仇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仇。李登輝就任總統後,已經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不再與中國為敵了。而到目前為止,口口聲聲說不放棄武力攻打台灣的是中國,台灣人從來就沒有侵略中國,因此我不知道台灣跟中國有什麼世仇?馬英九公然造謠,扭曲事實,這國際法博士是早麼拿到的?令人好奇!

(作者為前開南大學法律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正修

張正修
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