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的援例黑箱與平庸

蔣萬安,在台北市長的選舉期間,被諷為「能力平庸,靠著血統、黨證上位的人」;自從上任以來,企圖在台灣燈會在台北、土耳其台北搜救隊、北捷行銷台東鳳梨釋迦等市務上,展現其施政能力。然而在接待中國上海市台辦副主任訪問團一事,卻大大失分。一開始保密行程,後來臨時更改行程,被市民和議員們炮轟是黑箱行程後,蔣市長不是將責任扛起來,而是「仰望」中央的陸委會出來為其市政此訪問背書,行程都經過陸委會的核准,依照陸委會的「低調單純安全」原則。即使與陸委會有共識,陸委會也是請台北市政府說明行程。

中國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左3)等人今下午到台北市政府共創行動辦公區參訪。(記者鄭名翔攝)

 

當一位首長自己執行的市政行程,面對市民和議員的疑慮時,不是應該自己說明自己的想法與行事嗎?「低調」是指貴為台北市長,不要求對等的上海市長來訪問,而是低調地接受中國的安排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是嗎?「單純」是指與上海市「台辦」副主任討論城市交流,就這麼單純地相信這會是純粹的二個城市旅遊、觀光、文化藝術發展,殊不知那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台灣工作領導的地方辦公室,是嗎?「安全」是指保護中國國台辦官員在台北訪問期間的人身安全,卻罔顧台北市民更長遠更高的國家層級之安全,是嗎?

二○二三年二月中國上海市台辦副主任訪問團的黑箱行程,大有前例可循,如:二○一四年強行通過服貿條例審查的黑箱作業,如果還只是援例黑箱行事,縱然頂著蔣家的光環,加上個人的謙恭善意,但無能在此事件展現大破大立的施政能力,是否印證了選舉期間對蔣萬安的諷喻:這不是平庸,這是什麼?

(作者為倫敦政經學院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