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恐怖片

高科技恐怖片

這兩天看到一大堆人工智慧畫出來的圖,真的充滿了藝術的氣息,看起來人類離被科技統治的日子越來越接近。

前幾天聽個業界高層學長講人工智慧的未來,他說的這些數據和分析,真的令人感到可怕。演算法越來越快、晶片越來越小、儲存的計算的能力越來越大,而且成本越來越低。

現在如果有國家說他們放棄人工智慧的發展,我想這是自取滅亡,每一間科技公司都要人工智慧,甚至不限制在科技公司,你不做就是死,所以這是現在死、或未來死的問題。

ChatGPT這些運算耗能非常高,看不到任何左派的環保人士出來阻擋這些高耗能的人工智慧發展,地球暖化、能源危機,但誰敢站在人工智慧這輛戰車前面阻擋?寧願再用核能或是燒煤炭,也不能沒有人工智慧畫出來這麼令人驚艷的美女,還有她們被訓練可以做的事情,完全難以想像這個科技對人類未來的影響。

 

人工智慧已經被選為「可能滅絕人類」的第一名,人工智慧的演算法發展並不是有什麼石破天驚的事情,這個科技是因為運算、儲存、和網路的快速進步,得以有很大很便宜的運算和儲存能力,加上高速的網路和大數據的資料庫,這些時代的因素得以蓬勃發展。

機器不像人一樣有情緒,不會分神,不用休息,而且學習的知識可以累積加乘、世代相傳,這些人都做不到,所以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將來可能比人類優勢,進而消滅人類的機率不小。我們似乎也是往這個方向前進,而且沒有人可以有辦法阻止這一個對人類文明這麼便利的科技發展,我們只能越來越依賴人工智慧,更快速發展智慧型的機器人和物聯網的系統等等。

「既有的知識對人類而言,將是毫無用處的知識」,現在ChatGPT 只有到2021年的知識,所以最新的消息和資訊,他是沒有的,一旦他可以大量隨時吸收所有的知識,人類要怎麼樣對抗這種大規模抄襲、類比、推演的毁滅武器?

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將會消滅大部分白領的工作,鼓勵自己的小孩好好念書,應該無法像以前一樣,可以順利讓他們得到傳統白領階級的工作,醫生、律師、教師、會計師等等都是岌岌可危的職業。

要保持小孩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現在的世界,小朋友將會比我們更加辛苦,以前的時代,創意、創新和創業是為了要成功,將來這些將成為一個人生存的必要條件,要維持人的尊嚴唯一的選擇,只有如此才可能有工作。這些以前沒有的知識,才是真正能夠和智慧型機器人競爭的東西,他們的大數據資料庫裏面沒有,沒有辦法抄襲的到。

尤其最近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不是簡單的垃圾進、垃圾出。虛構的能力與人類智慧相關,目前人工智慧的能力還在小學階段,但人工智慧藝術創作和講故事能力的誕生,令人感到驚艷的恐懼。學長說由於半導體技術的進步,三到五年後的發展會嚇死人。

本來我以為人工智慧可以取代沒有創造力的白領階級,但要取代所有人類的存在還有很大的距離。

但看起來不是如此,幸好我快要退休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