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教徒怎麼可能被中共統戰?

 

星雲大師圓寂,中共派團想來弔唁,團員竟然包括統戰官員和迫害宗教者。

殘害猶太人的納粹分子,絕對不敢去以色列搞統戰;為什麼迫害佛教的中共官員,敢大剌剌地來臺灣統戰佛教徒?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今天臺灣主要的佛教團體,包括法鼓山、慈濟、中臺禪寺、佛光山等等,都是禪宗。其師承溯源,都是禪宗六祖惠能(638-713)。

六祖惠能的生平、言行、思想,都完整記載於「六祖壇經」。壇經可以說是臺灣各大佛教團體應該加以宣揚的「聖經」。

不過,今天台灣主要佛教團體傳道的內容,跟壇經都有若干距離。大家強調的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起源於「太虛大師」(1890-1947)倡導的「人生佛教」,他是台灣各主要佛教團體的師祖級人物。

太虛大師畢生致力於改革佛教。他認為,單有「佛」與「法」不夠,還需要有「僧」。也就是說,要有健全的「三寶」,才能讓佛教發展、光大。所以太虛大師提倡建立純淨的、守戒律的僧團,興建可供靜修的寺廟,並接引有意出家的會眾成為僧尼。他也主張走入社會,關懷眾生,救難扶貧。

今天看佛教在台灣興盛的情況,可說太虛大師的心願已經在台灣完全實現。我覺得現在似乎可以考慮,多往「六祖壇經」裡「法」的方面加強一下。

我跟佛教的淵源,始於2000年和法鼓山聖嚴法師在國父紀念館的一場公開對談。這個對談內容在YouTube上還可以看到。以後聖嚴法師介紹我去禪修,鼓勵我以科學的角度去探討佛學,並把他的全套100多本著作送給我研讀。

接觸佛學後,自然也就會去了解太虛大師,於是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巧合。太虛大師於1947年3月12日在上海玉佛寺中風昏迷,五天後逝世。我則於1947年3月16日(陰曆2月24日)出生。太虛大師講人生佛教,我則喜歡談科學佛法。講科學則不相信輪迴,我也不肯牽強附會,去攀緣太虛大師;不過他逝我生,時間如此巧合,倒也是趣事一樁。

這次中共藉星雲大師圓寂的機會,企圖來台對佛教徒進行統戰;我個人以爲,台灣佛教界應該引以為戒。是不是大家過分將就世俗「求福」的心理,讓信眾只求平安利祿,忘記學習如何變成「丈夫、天人師、佛」?

六祖曾經訓斥門徒:「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壇經「懺悔品」裏也說:「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佈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中共是唯物論者兼無神論者,他們希望老百姓能像豢養的畜生,吃飽不吵鬧就好。人民如果追求性靈的成長,接著就會追求自由,這是中共極為害怕的。所以佛教不能只教信眾求福,還要鼓勵大家求道。這樣才能培養出真正佛教徒的大丈夫氣概,無畏中共對臺灣的文攻武嚇。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