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全民紅利」

談談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全民紅利」。

1.真的是「還稅於民」嗎?

還的定義應該是從誰拿來,還給誰吧

但超徵的稅主要來自營業稅跟營所稅為主

光去年前11個月的金額,就有2837.76億,營業稅也有805.5億,兩者合計超過3600億。

台積電第一名,貢獻550億創自己紀錄,第二名到第四名由「航海王」三雄包辦,超徵的稅顯然來自企業為主,喊「還稅於民」是邏輯錯誤外加刻意誤導。

講「向老百姓搶錢」的那個心腸更壞。

2.因為稅收超徵喊政府行政失靈的,

莫非是期待「通靈治國」嗎?

過去兩年要算到企業不會因疫情停工,台灣航運、空運公司都不會停工,要算到航運業會因缺櫃獲利創新高,這是要政府籌建通靈財政團隊的規格嗎?

3.看一下營所稅來源,

航海三雄繳稅驚人,三家公司包辦540億,但是,這個但是要講清楚的是,陽明海運在疫情前十年累計虧損350億,2016年虧損149億,陽明海運賺錢有疫情缺櫃運價高漲的因素,也有小英2016年上台調整陽明體質的因素

但缺櫃塞港這種事沒有每年有,其他產業也有景氣的週期循環

再談談貢獻400多億的金控公司,去年有防疫保單的重挫,外加海外投資有虧損的,金控今年能上繳的稅金恐怕也很難維持去年的水準。

這次的「全民紅利」是史上第一次,但發完後,也是嚴防景氣凜冬的一年。

< 資料來源:徐嶔煌的時事點線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