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面對「媒體散播假訊息」對選舉的影響

 

選舉是實現民主最重要的方法,但如果選舉受到金錢與黑道介入非法的操弄,民主的真諦也就蕩然無存。隨著網路發展與普及,運用媒體散播假訊息以影響選舉,假借言論自由而傷害民主成為最大隱憂,當今各國也都發生同樣的問題,但台灣特別嚴重,因為我們面對的是,隨時想併吞台灣的中國。

美國十六個州政府基於資安疑慮,禁止政府機關或民眾使用TikTok,台灣政府也宣布禁止公部門使用「抖音」,「抖音」對台灣的危害不僅是資安,更嚴重的是作為中國認知戰的工具,選舉時可作為打擊特定對象,因此有識者認為不應只限制政府部門使用,更應擴及民間。美國是崇尚民主自由的國家,都可以限制民間使用,台灣直接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更應謹慎因應。

經過多次的選舉,操弄假訊息的手法也越來越細膩,經過大數據的分析,不同的媒體針對觀眾屬性或使用者的偏好,設定議題內容與操作方式,如T新聞台的談話性政論節目,傳播大量沒有經過查證的事件或扭曲謾罵執政黨的政策,以迎合特定觀眾的喜愛,相信各民主國家都無法容忍這樣的媒體存在,但具有公權力的NCC可以繼續容忍嗎?

社群媒體是假訊息操弄選舉最強的工具,中國藉由內容農場發佈操作議題與內容,主要手法有:扭曲台灣發生的新聞、移花接木製造假新聞、更改新聞標題再加油添醋後,轉發到網路社群平台FB與Line。當然假新聞不全是來自中國,如「密訊」等仿新聞網站,也會製造不實訊息,流入社群平台;由於三分假七分真的訊息,一般人不容易察覺,假訊息就在Line及臉書群組間的大量轉傳,讓選舉的價值就斷送在眾人手指下。

各界尚未就立法管制假新聞達成共識,政府對各類假新聞的立法仍然停留在草案階段,而中國網路信息農場引導國內特定媒體傳播假新聞,過去已有非常多的案例,證明其嚴重影響選舉與國安,期待政府相關部門提出各種遏止的方法,早日完成立法,展現公權力,以遏止假訊息的傳播,民間團體也應同心協力,聘請專業人士培養民眾識別假新聞的能力,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遏止假訊息傳播,讓台灣的自由民主恢復常態。

(作者是台灣北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