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推銷員與幽默的部長

 

台灣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郭台銘董事長,本月二十一日因為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的一句話:「這個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的推銷員」,在新聞媒體上產生劇烈的互動。正當武漢病毒疫情稍緩,但還沒有完全消除的社會氛圍裡,似乎激起一股緊張的氣氛。

從郭台銘董事長在臉書的反應,可以看出他非常的生氣,但是看不出,他是為了被說成是「BNT的推銷員」,或是因為BNT而生氣。

不論是為了前者或是後者而生氣,都是合理的,因為一方面,郭董現在已經不是推銷員而是世界級的企業家;另一方面,眾所周知疫苗進口是複雜的程序。

郭董是中小企業的推銷員出身,也就是一九八○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眾多推手之一,譬如:他為了替鴻海爭取美國訂單,隻身前往美國,完成第一筆生意,這是當時台灣中小企業主的標準寫照。唯有最佳的推銷員,才能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在台灣疫情最危急的狀況下,他親自出面與德國BNT公司談判,成功將疫苗輸入台灣,這正是推銷員出身的企業家的最佳寫照,他的悲天憫人的氣度胸懷,也令人敬佩。

薛瑞元部長是少見具有幽默感官員。看起來他也相當瞭解郭董的出身,所以在被「堵麥」的緊張氣氛下,將郭董說成是BNT的推銷員,正是化解緊張氣氛的一種方式,完全沒有惡意。

台灣的醫療行政人員一向缺乏培養,薛部長是多年來,第一位經過基層的洗禮,從文官系統被提拔的衛福部部長。在基層擔任醫師的時候,醫師與業界的推銷員的互動是很平常的事,關係也很好,推銷員也會提供藥物或儀器的許多當下的最新資訊。有些人後來成為朋友。相信薛部長對郭董一點都沒有不敬的意思。

郭董與薛部長的年紀相仿,都是出生於一九五○年代的菁英。一位是世界級的企業家,一位是目前台灣醫界的領袖,台灣人要為我們有如此優秀的人才感到驕傲。希望他們為台灣的發展攜手合作繼續努力。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