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台灣,你還喜歡那個國家?

 

前幾天天氣晴朗在公園散步得時候,聽到一位國小學生問坐在旁邊的大人說:「除了台灣,你還喜歡哪一個國家」?

這位小學生將台灣的名稱,與其他國家並列,顯示台灣是國家的意識已經內化在心中,令人感到驚喜。

舉例來看,台灣的護照在2024年免簽的國家有110國,除了有正式的邦交關係的12國之外,我們去任何一個歡迎我們的國家,全部都是使用「台灣」這個名稱!我國學術界人士投稿到全世界各種學術期刊,被要求登載的國名與世界197國並列,就是台灣,沒有甚麼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甚至連中華民國也很少見了。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 GTIN(Global Trade Item Number)是識別商品品項,全球獨一性編號是用台灣,做為出口貨品產地標示。所以大家耳熟能詳,Made in Taiwan (MIT),台灣製造,是行銷全世界,優良安全可靠產品的國家記號。

從李登輝總統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到陳水扁總統的「一邊一國」宣示,繼而蔡總統在2021年的雙十演說,「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間雖然經過馬英九總統,但是在這36年的時空變遷(蔡總統的用語應該是77年),台灣的社會多元化、政治、經濟與文化的發展,絕對已經讓台灣與中國成為兩個不同的國家。

在紀念228事件追思紀念會,台灣國家聯盟召集人吳樹民醫師期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後,找到適合的教育部長,推動台灣主體歷史意識,相信在新任總統的帶領下,台灣國家意識的內化必會接續進行,帶領台灣往正常國家的方向邁進。

(作者是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