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看洗腦式的雞蛋操作

 

人類文明社會的歷史並沒有很長,而且是歷經很多次的戰爭洗禮,才確定民主的方式是較可接受的社會制度。

在台灣做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選舉了令人相對安心而能信賴的政府,不必為了食品安全、社會治安與醫療品質而煩惱,更不必為了一個蛋而憂心。

即使超商的架上幾天沒有蛋,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我們是住在自由貿易的社會,而且我們有政府的機制,在調配各類食物的流通,過幾天就有了。況且蛋也不是民生必需品,許多含有胺基酸的食品都可以取代。

但是從今年初開始,卻因為雞蛋的供應問題,從一個立法委員的質詢開始,到現在竟然可以導致社會對於雞蛋的過度疑慮,甚至嚷要農業部長下台負責。過程中,政府其實提出許多說明,讓我們不會對於蛋產生疑慮。

但是最近只要在google鍵入關鍵字「蛋」,就可以看到一系列洗腦式的新聞報導,連續兩個月,每天很多則出自兩種新聞媒體,不斷攻擊農業部雞蛋的報導,專咬幾個重點:政府超額補貼圖利蛋進口貿易商、進口的蛋過期不安全不能食用,至於黑心商人囤積雞蛋的始作俑者,卻輕輕放過。這種失衡報導的目的,就是要摧毀消費者對政府農業政策的信賴。我們看到,去年地方選舉時發生的學歷攻擊,疫情期間對武漢病毒肺炎的防疫政策的攻擊,同樣如出一轍。

洗腦式的新聞報導,是透過強迫說服,造成思想控制的一種認知操作行為,最後將會破壞社會的互信,甚至造成社會的對立。相信台灣人民擁有高教育水準與一般知識,能夠判斷這些新聞報導的正確與否,從而正常的過生活。

(作者是精神科專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