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輕視人民智慧

馬英九日前在台南輔選時表示,「就是因為年輕人看到經濟情況和兩岸關係不好,不想生育」。此言差矣。

 

 

第一,與台灣並列全球生育率末段班的還有香港、澳門、新加坡與南韓。顯然,東亞地區共通的社會狀態與民情習俗,才是上述國家或地區生育率皆偏低的主要原因。

第二,要說兩岸關係不好,最糟糕的時期莫過於八二三砲戰。但當時台灣的總生育率(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總數)約為六,還遠高於近年的一。

第三,台灣的總生育率在兩千年時為一點七,但到了二○○八年卻降到一點一。換言之,即便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所謂的「九二共識」大行其道的時期,生育率仍持續遞減,而且幅度不小。

第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台灣二○二二年的人均GDP將由三三一四○美金,成長至三五五一○美金。不僅是首次超越日本,也是在二○○三年以後,再度高於南韓。蔡政府在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的多重困境中,還能繳出這樣的成績,相當耀眼!反觀「六三三」做不到的馬英九,實在沒有說三道四的資格。

總結而言,若要提升台灣的總生育率,必須參酌各國經驗,對症下藥。至於馬英九刻意的誤導視聽,實在太低估人民的見識與智慧了!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