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樓是什麼?

臺南舊市區的精華地帶有一座著名的「古蹟」,赤崁樓,在名份上,它是歷史意義崇高的一級古蹟,事實上,是一座充滿誤導的歷史教育的負面教材。

赤崁樓是荷蘭人建造的兩座主要城堡之一,原名普羅民遮城,與安平古堡(熱蘭遮城)並為臺南最重要的古蹟,也是臺灣數一數二的古蹟。但是站在赤崁樓前,迎面的是一座重檐歇山式的中國傳統建築,是供奉海神的官廟。海神廟前方,是九座清乾隆御龜碑。海神廟後方,是另一座紅瓦飛檐的建築,文昌閣,乃士人學子追求功名的祈求之所。文昌閣之前,是蓬壺書院,緊鄰著書院,是觀音大士殿。除了角落裡的少數殘蹟,整個赤崁樓聞不到四百年的歷史感,看不到紅毛番(荷蘭人)的影子。

臺南市政府最近有一項宏偉的文化活動,預定在2024年熱烈慶祝臺南建城四百周年,拋出了主視覺與主題曲。主視覺是熱蘭遮城和西拉雅十字繡,這樣的主視覺當然是重點,但是赤崁樓是什麼?赤崁樓有靈,應當非常尷尬,不知頭要往那裡放,臉要往那裡擺。

在荷蘭人遺留的兩座一級古蹟之中,論年代與規模,赤崁樓不如安平古堡,但是論地點與能見度,則赤崁樓遠遠勝過安平古堡。赤崁樓矗立在舊城區的核心,非常顯眼,非常吸睛,然則它是嚴重的歷史扭曲和文化汅染。

赤崁樓遭受的嚴重破壞,天下少見。澎湖也有荷蘭人遺留的古堡,在風櫃,放眼看去都是荷蘭人的城牆和防守工事。臺北淡水也有西班牙、荷蘭、英國人先後相承的紅毛城,保存得完整而牢固。印尼雅加達有荷蘭人的巴達维亞城,原跡尚存,馬來西亞的麻六甲有葡萄牙和荷蘭人遺留的城堡,保留了原汁原味。

赤崁樓是什麼?資深的臺南市民,看久了,麻痺了,以怪異為自然,以異常為正常。對於外來的參訪者,卻是看不懂,不知所云。對於新生代,它是混淆,是誤導,是歷史教育的反面教材。

面對許多人歡欣鼓舞迎接四百周年慶的時候,赤崁樓被扭曲的靈魂一定期望市政府的工作團隊前來一次,憑弔所謂「赤崁夕照」:

康熙60年,朱一貴反清,進入府城,將赤嵌樓正門鑄有荷文的鐵鑄門額拆除,以鑄造兵器。

雍正(或同治)年間,赤崁地方人士在赤崁樓遺址建造觀音大士殿,以鎮壓紅毛邪氣。

光緒元年,沈葆楨以海神有功於琉球事件,在赤崁樓遺址營建海神廟。

光緒10年,臺灣知縣沈受謙奉劉巡撫令,拆除荷蘭人所建城堡,以杜法軍出兵口實。赤崁樓與觀音大士殿受到波及。

光緒12年,臺灣知縣沈受謙在赤崁樓殘城蓋五子祠與文昌閣,在赤崁樓北方建造蓬壺書院。

光緒13年,前因荷蘭城堡拆除與文昌閣營建而拆除的大士殿,再予興建。

日季明治28年,改赤崁樓為衛戍醫院。

大正7年,改赤崁樓為日語學校臺南分校。

昭和17年,日本官方拆除觀音大士殿。

民國50年,九座乾隆贔屭碑移置赤崁樓前。

民國63年,赤崁樓觀音大士殿重建落成。

於是,赤崁樓成為不古不洋,不知所云的怪相。

就文化層面而言,赤崁樓傷殘之重,可能只有阿富汗塔利班破壞巴米揚之事可以比擬。願市政府靜而思之,真誠地反省,切實地檢討。七年之病需三年之艾,赤崁樓病痛數百年,可能需要醫療團隊長期疹斷治療。現在是一個時機,也是一份責任,建議市政府花一年的時間,衡量看看,確認是不是需要拯救,或者不必。如果需要拯救,那麼應該在2024年之前提出拯救方案,並且在2024年邁出拯救的第一步。若能如此,應當是市政府倡議四百年建城紀念活動的最有意義最有智慧的壯舉。

(作者為退休教授,臺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