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亡威脅裴洛西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定八月訪問台灣,以一圓四月因確診的未竟之行,民主國家民意機關首長的旅行自由,居然也能犯上中國的大不韙,北京甚至採取死亡威脅,企圖逼迫拜登政府就範,接下來就看力持世界第一強權的美國是不是要遵照習皇頒發的聖旨,為自己的外交疆域畫下紅線了。

二十大前夕,中共什麼蠢事都幹得出來。裴洛西不是第一個訪問台灣的眾議院議長,一九九七年,金瑞契早就開過前例,當年江澤民正時興「大國外交」政策,他對柯林頓再不滿,也不至於斯文掃地若此;時隔二十五年後,第二位議長想來,又是一位八十二歲德高望重的女士,習近平不顧國際視聽,對裴洛西秀出下限,只是在證實其帝國權力不堪挑戰的脆弱性。

裴洛西在記者會上的公開談話,講得很是婉轉,事實上極具真實性,北京確實想方設法,百般要嚇阻裴洛西對台止步,其中包括直接把她的座機打下來,此等極端的冒犯。伴隨著當事人的「指控」,近來各家國外媒體不斷釋放中國的激烈反應,例如派出更多戰機進入防空識別區、飛越海峽中線、試射飛彈,甚至直接飛越台灣上空等等,也全都是習近平政權陸續對美國進行脅迫外交的內容樣態。這種如同躁鬱症發作般的密集交涉,在拜習即將正式對話的此刻,不難看出習近平的需求。

習大帝要的是什麼?當然不是十四億人的福祉,而是他一人的任性。二十二日,藉著拜登確診這個天賜的機會,習近平忙不迭地主動去電拜登,不待十日準備,以祝其早日康復的理由,提早促成通話,雖然表面上是禮貌性質,但是透露出習近平不能再與美國對立僵持下去的急切。不久後,美中雙方領袖將就取消對中增加關稅等議題達成共識,這對緩解國內經濟下行的頹勢,對中國民眾號召美國工作的勝利,都是順利稱帝的正數,習近平顯然更是需要。

習近平意欲美國總統給予「加持」的心態,若與中國外交部不久前被爆出:對歐盟各國廣發邀請函,希望大家群起於十一月到北京去國是訪問,放在一起對照,脈絡就更加的清晰。屆時二十大已經結束,習皇殿前,演出八方來儀,萬邦來朝,豈不是同一系列的套路?好在歐洲人的中國書讀得不錯,已經紛紛加以婉拒。如果看透了這一點天朝把式,此時,美國應否接受北京在台灣事務上的加碼,還有必要贅言嗎?

拜習基於美中各自的利益重啟視訊,台灣只能尊重。但是美國國會領袖站在民意的立場,或是平衡政策也罷,由裴洛西率團來台灣表達支持,這是毫不衝突的兩件事,也是正常國家稀鬆平常的平行外交,如果中國連這點都要踩壓到底,那麼窒息的只會是親中派,不會是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