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的石斑狂想曲

教育部將補助六億元幫國中小學生每月一次營養午餐加菜,吃石斑魚。筆者相當支持這個政策。因為許多窮困的孩子,少有機會吃到高價魚,透過政府補助,嘉惠全台學子,又能解決養殖業者的問題,何樂不為!不過,筆者有更大的期待。

抗中打壓,行政院加碼全國營養午餐9到12月每月一餐石斑魚補助。(記者李欣芳攝)

抗中打壓,行政院加碼全國營養午餐9到12月每月一餐石斑魚補助。(記者李欣芳攝)

 

首先,殷切盼望供應商和校方一定要注意衛生與新鮮,讓學生吃得安全。

其次,學校師長甚至教育部長官,或可考慮把握機會教育,設計「美味的課程」。例如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設計相關課程,以石斑魚為中心,旁及營養、生物、生態、保育、產業、貿易、外交等等面向。還可以請學生們找資料或發揮創意,問問魚的料理方式、各國不同的吃法,甚至吃魚的餐桌禮儀等。

另外,如果有專家能結合台灣特有食材,設計不同的石斑魚料理食譜,讓學子們不只吃魚,還可以認識魚,理解政府如何幫助養殖業者「搶救石斑魚」,這樣就是一堂活潑生動的課程了!

甚至,還可以請孩子們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想想魚還可以有哪些用途,將魚在日常食衣住行當中發揮最大效用。甚至吃剩的魚骨頭,也可以不要浪費,拿來當作藝術創作題材,讓小朋友們盡情發揮想像力。那麼,這一尾石斑魚就不只是魚,而是舌尖上的軟實力,是台灣「海洋立國」的試金石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