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政權每天都在做惡

據日本媒體報道,前幾天,在上海有一位50多歲的日本人,被中國警方以間諜罪帶走,家屬和日本政府都聯繫不到、讓人感到十分擔心。

中國這些年一直非常熱心抓日本間諜。我在北京的時候,大概就有10個人左右被捕,後來都判了刑,其中有好幾個還是我認識的人。

他們之中,有一些是所謂的日中友好人士,長年遊走於中國政府和各個日中友好團體之間,是因為不小心被捲入了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權力鬥爭而被抓的。

還有一些是攝影愛好者,在海邊拍到了一些軍艦潛水艇而被捕;還有被中國的公司請去在尋找溫泉的技術人員,因為用探索設備不小心看到了地下的軍事設施;或者是日本學者,在地攤上買了幾本被中共稱為「內部資料」的歷史文獻。在民主國家、這些都根本不是問題,但是在中國都會被以間諜罪重判。

日本二戰之後,就廢除了間諜法和反間諜法等法律,也沒有培訓在國外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員,更沒有編有關預算。

日本有和平憲法,既沒有對中國的領土野心、中國也沒有什麼技術可偸。這些所謂的日本間諜,和滲透進日本國會及各大企業的那些中國的間諜比起來,根本不值得一提。

我曾在北京採訪過的一位被定罪為日本間諜的76歲的老先生,前不久在獄中去世了。他曾經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親中派,早年在航空公司工作,好幾條中日間的航線就是他主導的開設的。晚年,他成立了一個中日技術人才交流的團體,把很多日本退休的工程師請到中國傳授技術,受到了中國各地方政府的歡迎。

但是,和他有密切關係的中共官員,基本上都是溫家寶系統的人。後來,習近平派為了打壓溫派,就把他以逃稅的名義抓起來,後又轉成間諜。

聽說,主要是想從他嘴裡掏出一些溫派官員的經濟問題,他就這樣稀裏糊塗地成了間諜,被判刑12年。這幾年身體不好,太太和日本政府想幫他辦保外就醫,被中方拒絕,結果,沒有撐過這個冬天。

現在,中國國內以間諜罪在服刑的台灣人,至少幾十個,也有一說是100人以上的。大部分是台商,也有一些藍營的學者,綠營的好像只有李明哲。他們和那些所謂的日本間諜一樣,基本上都是冤枉的。獨裁政權、每天都在做惡。

今後,日本和台灣在營救被捕國人的問題上,也有很多的合作空間。

#矢板明夫

圖片:產經新聞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